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当人工智能逐渐进入高等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6 10:36 围观1013次

  7月13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发布。报告中称,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具备非常优越的条件,然而要成为真正的人工智能强国,中国还任重道远。中国必须加强基础研究,优化科研环境,培养和吸引顶尖的人才,在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领域实现突破,保证人工智能发展的根基稳固。同时,要大力鼓励产学研合作,让企业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的主导力量。积极参与到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机制的构建中,在人工智能未来的技术发展、风险防范、道理伦理规范制定等领域发挥中国独特的作用。

  人工智能逐渐进入高等教育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院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到2030年,高校要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据悉,在2018年认定的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布局建设了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仅在今年5月,就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所高校相继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6月25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

  在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看来,高校开设人工智能学院可以培养三类人才,即掌握前沿人工智能理论的前沿研究者、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者以及人工智能与行业交叉的AI X应用者,分别体现了前沿理论交叉、技术交叉和产业交叉。前两类人才需要人工智能学院来培养,第三类人才需要人工智能学院与其他学院交叉培养。

  人工智能领域涌现众多企业

  6月30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副处长尤靖,代表该委员会首次发布《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首次摸清了北京人工智能产业的底数,由该委前期组织相关单位经过大量调研和专题讨论,综合情科、IT橘子、蓝海巨浪等投资公司定向采集的数据编制。

  根据白皮书数据显示,人工智能企业于2015年到2016年呈现爆发性增长,截至2018年5月8日,全国人工智能企业共计4040家,中关村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创新的高地。全国40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中,北京人工智能企业达到1070家,占比26%;全国获得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合计1237家,其中有431家在北京,占比35%;北京有56.9%的人工智能企业融资阶段处于A轮之前,表明超半数以上仍处于初创期,具有创新发展潜力。

  人工智能潜力巨大,应用场景广泛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增长迅速,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的市场规模分别占34.9%、24.8%、21%,而硬件和算法的市场规模合计不足20%。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增速将达到75%。

  产品应用范围广泛,语音和视觉类产品最为成熟。人工智能已经在医疗健康、金融、教育、安防等多个垂直领域得到应用。全球智能音箱市场增长迅速,国内外主要互联网企业都有部署,其中谷歌和亚马逊的市场份额超过全球60%,中国的阿里巴巴和小米分列第三和第四位。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达到232亿美元,中国市场占27%。其它如无人机、智能家居、智能电网、智能安防、智能医疗和智能金融也发展较快。

来源:千家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