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第二届团体心理咨询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7 10:00 围观3156次

  2018年7月22-23日,第二届团体心理咨询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论坛以“先进理念、优秀成果、务实方案、人才培养、发展瞻望”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来自美国、台湾、大陆等众多团体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公益基金领导、优秀实践工作者共做了九场专题报告和六场专题演讲,介绍国内外团体活动、辅导、咨询的前沿理论、优秀成果和务实方案、团体人才培养体系,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落地,满足社会的迫切需求。

  第二届团体心理咨询论坛主席、台湾团体谘商与治疗研究学会理事长吴秀碧做了“以生态观创造心理健康的社会”的开场报告,她指出,个人成长的生态系统可以划分为四层:(1)微系统,为个体直接接触和影响个体的系统,例如家庭、学校、同侪;(2)中系统,为两个或以上环境的互动关系,家庭和学校的互动;(3)外系统,指个体的外围环境,例如家族、社区组织、大众传媒、工作场所;(4)巨系统,例如文化、意识形态、政令政策等。基于生态系统观而形成的团体技术,可以帮助学校、社区等领域建构一个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论坛举行了以“西学中用,两岸智慧交融,共建社会心理服务”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两岸专家学者根据个人研究成果和实务经验,探讨未来共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的理念。台湾教授吴秀碧、赵淑珠、王丽斐分别介绍了团体在学校、家庭、和个人情绪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大陆教授刘华清、刘惠善、帅莉分享了团体在医院、企业和私人执业中的应用经验。

  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心理学教授Dennis M. Kivlighan和德克萨斯大学心理学教授Christopher J. McCarthy 分别做了关于“谘商关系中的工作同盟与真实关系”、“团体技术在教师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中的应用研究”主题报告。

  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教授王丽斐做了关于“中小学如何开展团体辅导工作”的主题报告,她强调,团体可以作为一种陪伴孩子在困境中管理情绪的方式,她以双元情绪(DER)小团体为例,详细说明了DER情绪小团体在中小学校园如何开展、实施、推动以及展现成效。

  复旦大学心理系教授、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做了关于“团体心理辅导与寻找精神家园”主题报告,他表示,如果前40年我们解决经济问题,是为了大陆中国人寻找一个生存之路,接下来新的起步应该是寻找精神家园。

  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婚姻与家族治疗研究所教授赵淑珠表示,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婚姻治疗和家庭谘商在治疗过程中不仅要思考两人之间的关系或互动模式,还要辨识“个人-关系-文化”交织对婚姻关系所产生的影响。

  受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委托,中社心关爱基金执行主任孙啸海做了以“团体人才在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公益工程中的发展与机遇”为主题的报告,他表示,团体人才发展迎来了发展中的三个机遇:一是时代赋予的机遇。二是“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带来的机遇。三是专业团体人才培养体系具有的机遇。

  论坛见证了京师博仁与台湾团体谘商与治疗研究学会共同成立团体咨询学院,团体咨询学院以学员成功执业为目标,从技能提高、就业、发展、收入四个方面进行帮助扶持,确保业务能力、社会信赖度、个人成就、收入等方面,能起到行业榜样示范效应,从而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论坛结束后还举办了“夫妻/伴侣谘商工作坊”、“家族治疗工作坊”、“正念自我关照工作坊”、“重点青少年家庭谘商工作坊”、“易冲动儿童与青少年情绪谘商团体”。

  据悉,本次论坛主协办单位有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台湾团体谘商与治疗研究学会、大连市心理学会。

  出席论坛的有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主任医师刘华清、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柏晓利、延边大学教授刘惠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童秀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胸宽、中国文化大学心理辅导学系副教授梁淑娟、认证团体督导师帅莉等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心理工作者代表。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发布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
    教育部02-01
    1月30日至31日,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代表主办方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大会闭幕式发布成果文件《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倡议全文如下。各位代表,过去两天我们共同就世...
  •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闭幕
    教育部02-01
    1月31日,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闭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发表演讲。教育部副部长王光彦主持闭幕...
  • 双杰特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

    双杰特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5
    10月27-30日,CISMGE2023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四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武汉)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岩土工程领域最具...
  • 武汉工程大学体育部10名师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

    武汉工程大学体育部10名师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
    武汉工程大学11-09
    11月3日至5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天津市教委、天津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
  • 易科泰应邀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易科泰应邀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生态系统保护任务举措,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以“生态系统多样性与可持续性”为主题的第二...
  • 2023中德(太仓)教育与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太仓举行

    2023中德(太仓)教育与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太仓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0-30
    10月26日,2023中德(太仓)教育与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苏州太仓举行。中国德国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
  • 听!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的温州声音

    听!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的温州声音
    温州市教育局08-24
    8月18日-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19日上午,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
  • 安徽省234名运动小将齐聚宿州逐梦未来

    安徽省234名运动小将齐聚宿州逐梦未来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08-09
    近日,“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暨安徽省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在宿州举行,安徽省18个代表队234名运动小将在宿州市第十一中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