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复旦大学获批上海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30 10:03 围观922次

  7月17日,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大数据联盟首次联合主办的2018长三角数据智能合作(上海)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洲际酒店召开,国家相关部委、三省一市相关委办领导和上海市各相关委办局、区县有关领导、各省市大数据产业园区代表、500多家龙头企业、独角兽和行业优秀企业以及众多知名高校院所和金融机构参会。会上举行了上海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仪式,由复旦大学作为主体单位申报的“金融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和作为共建单位申报的“电力大数据创新实验室”,获批2018年度上海市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试点。

  大数据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革命应运而生,对社会经济运行产生着深远的影响,金融、能源、医疗、交通等领域在大数据时代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是空前的,基于大数据构建的商业逻辑和技术创新,正在改变着各个行业原有的竞争格局和金融生态。

  为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精神,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创新,探索数据应用的新技术和新模式,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决定开展上海市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试点申报工作。复旦大学联合上海数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以综合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研究金融数据应用沙箱和监管沙箱建设的数据管理标准、建设运行规范、安全防控指标、核心技术手段为目标,开展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申报工作。经多次讨论,几经易稿,通过初审和专家答辩,以高分通过,最终成为成为7家获批试点实验室,金融领域的唯一一家。同时,复旦大学作为共建单位,支撑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腾天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电力大数据实验室申报工作。

  金融大数据创新实验室短期内要集成金融行业公开数据,建立数据清洗、整合及开放标准,初步建成金融数据联合创新大数据实验室平台,进行包括金融市场网络舆情传播和基于区块链的大数据风控辅助决策系统两个应用的探索。中长期要实现金融全市场数据安全集成和共享,为全行业的应用创新提供支撑;重点攻关监管指标体系,大数据关键模型算法等领域并推进科研成果产业转化,促进金融行业大数据的示范应用。电力大数据创新实验室短期内将建成数据沙箱系统环境,在充分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访问权限和数据追溯、外部数据导入;中期通过开发核心数据保密技术,建成指标型和测试环境型数据共享模式系统,实现对社会的指标数据的交流和共享。

  今后,复旦大学将联合共建单位,汇聚多源海量数据,推动产业创新和监管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支撑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来源:复旦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