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杭州云创大会教育专题会举行,打造互联网+教育创新引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02 16:20 围观1066次

  2018年7月31日,由网易云、CCF杭州分部、CCF上海分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杭州云创大会教育专题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网易云、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尚德机构的六位演讲嘉宾,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教育信息化创新实践等内容,与现场近百位院校、教育主管部门信息化负责人及专业教学负责人、教育行业企业代表展开讨论。

  教育专题会主办方致辞(左起分别为网易云企业服务部总经理岳峥辉、CCF杭州分部主席范菁、CCF上海分部秘书长吴帆)

  网易云企业服务部总经理岳峥辉代表网易云对专题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网易作为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企业,在教育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包括网易云课堂、网易公开课、有道精品课等口碑产品,赋能了教育行业的发展。网易的资源是开放的,我们愿意通过技术赋能,去构建合作院校生态。”

  作为联合主办方, CCF杭州分部主席范菁、CCF上海分部秘书长吴帆表示,此次教育专题会可以说以教育主题为突破口,探索出了高校与企业产学研联动的新模式、CCF分部会员活动与企业联动的新模式。

  教育的发展历来离不开国家的重视,“双一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热词频繁出现,也为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点明了方向。随着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出 台,“三全两高一大”的的发展目标,更是吹响了教育拥抱互联网的号角。随后的六场主题演讲,可以说代表了国内新工科教育和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新研究、新思考、新实践,干货满满。

(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

  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的《在新工科背景下依据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改造计算机类教学》演讲,从国内外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的理论和实践入手,介绍了“问题导向的课程”,这改变了传统的以知识为中心的课程模式,建立了以问题求解为中心的课程模式,实现了问题显现在前、技术隐藏在后,并会很多时候会导致课程融合,推动了课程体系的改革。随后,他以MIT《机器人科学与系统 1》为例,介绍了问题导向的课程的目标、达成方法,提出在问题导向的课程中培养非技术能力,深入浅出、有理有据。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的《数据可视化教学创新研究》主题演讲聚焦数据可视化,就浙江大学在可视化课程建设、著作发表、科研项目、所获荣誉、学术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从2008年开始,浙江大学可视化产学研协同已走过了十余年历程,坚持“一切育人科教化,一切科教育人化”,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共同成长,科研、教学、产业、竞赛、培训五位一体,促进人才培养,已毕业8名博士、10余名硕士,打造交叉学科、产学研协同、国际化的新工科教育,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就,例如网易雷火-浙大的“游戏大数据的可视化分析”、浙大-网易产学研协同基地等。

(网易云行业总监郭碧琨)

  网易云行业总监郭碧琨的《互联网 教育创新引擎》演讲中,分享了网易是如何利用自身互联网资源赋能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第一,网易联合合作伙伴睿智教育,推出了“易睿智慧教学云平台”,正式进军基础教育领域。该平台分为云教学系统和大数据综合应用系统两大体系,能够提供生动的场景化教学内容,让学生更好的吸收知识点,并能够通过智能化分析,进行精准的学情分析于学生成长轨迹记录。第二,在高教领域,网易通过参与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积极为新工科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正式发布了网易云创学院校企合作计划。积极参与高校内涵建设,包括特色专业共建、智慧校园和双创学院建设。网易云创学院将为高校提供全面赋能支持,有统一的品牌输出,专业的团队参与共建运营过程,完善的教学资源并有网易工程师参与的教学过程,开放网易生态内岗位需求供合作院校学生推荐,协助高校打造特色品牌专业。在课程方面,基于网易核心业务,提供了大数据和游戏设计两个方向的资源。第三,网易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今年推出新工科校企合作计划。合作对象既包括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还包括较大规模的教育机构。通过这个计划,可以向高校输送完善的专业建设内容和领先的实训实验平台,包括配套的师资培训服务,全方位赋能高校特色专业,提升品牌竞争力。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研究员吴永和)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研究员吴永和的《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创新技术应用》主题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教育创新驱动,国家出 台了一系列教育政策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到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规划》提到坚持融合创新,拓展教育信息化应用广度与深度;《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到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的基本方针。第二,技术创新驱动,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智能教育: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开发立体综合教学场、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建立智能、快速、全面的教育分析系统。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第三,教育应用驱动。以美国推行的STEM教育【注:STEM教育是整合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学(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学科教育的统称】为例,重点培养学生的STEM素养、解决综合问题的技能、协作学习的能力、迁移能力及创新能力。

(复旦大学校园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

  复旦大学校园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的《智慧校园实践初探》,为与会者展示了复旦大学在智慧校园建设的最新实践。从智慧校园的数据服务和管理机制的保障,到数据、网络日志在智慧服务中的应用,再到智慧校园支撑系统平台的构建和应用情况,一应俱全。同时,在王新看来,目前在智慧校园建设中数据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还在于将海量、异构、多源的数据进行归一化存储,在此基础上开展初步的统计分析,未来来将根据应用的需要,业务数据、日志数据将进一步聚合,形成以人、楼宇、区域为主体的数据对象,为智慧校园服务所应用。

(尚德机构技术副总裁苏万松)

  尚德机构技术副总裁苏万松的《科技创新——引领在线教育的变革》则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在教育行业的创新。尚德打造的“”三师体系,分工明确,讲师传授知识,班主任督导学习,AI老师则全程助教。通过人工智能的大量使用,AI老师具备四大优势。第一,学习报告,全方位掌握学情:作业,小测试,考试全覆盖;智能分析结果,帮助调整教学计划。第二,智能推送,快速精准有依据:根据学员知识点掌握情况,实时推送应该做的题目;独有四级知识点体系,知识点与题目精准对应。第三,自动批改,真正实现减负增效:主客观题目全面支持,准确率可达99%;减少老师重复劳动,每天节省3小时。第四,知识模型,真实预估:拆解考点知识树,评估学员真实能力。

(中国杭州云创大会教育专题会现场座无虚席)

  以上就是这场基于网易云企业服务部“借助网易云先进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和产品,联合行业合作伙伴,赋能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IT服务”愿景,联合CCF杭州分部、CCF上海分部所打造的教育专题会的主要内容,虽说不能立竿见影加速中国互联网 教育行业创新,但无疑会为这个创新历程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网易新闻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