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游泳进课堂没泳池咋办?广东省教育厅回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03 09:45 围观551次

  不久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要“基本实现全省大中学生人人会游泳”。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提出疑问,目前学校游泳场馆不够、师资不足,如何实现人人会游泳这个“小目标”?

  8月2日,省教育厅专门召开记者会进行回应,明确表示将加大明年游泳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并将在今年9月秋季开学后,面向全省开展游泳教育专项调研。记者就实地走访搜集到的难点痛点,采访了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

  难点1

  大多数学校没有泳池

  怎么开展教学?

  不久前,广州市天河区华康小学举行全校游泳比赛,一到六年级每个班都派出“小运动员”参加角逐。因为校内没有泳池,该校租下天河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比赛。

  记者走访发现,没有泳池并非个案,大多数学校都面临这个“囧”况。

  “游泳场馆是稀缺资源。”邱克楠说,全省大中小学校泳池仅500多个,部分市、县甚至没有一个学校有泳池,“现在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泳池建设和维护成本高,很多地方不敢轻易建设。”

  这种情况下,如何基本实现大中小学生人人会游泳?邱克楠表示,目前正在制定明年游泳教育工作的经费预算,将根据泳池改造、建设、运营和教学购买社会服务等成本,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游泳硬件建设投入。同时,开展游泳教育教学的所需经费,正想办法纳入各校年度预算。尤其是对没有泳池的学校,省教育厅正计划推广拼装式游泳池,大幅降低投入成本,并鼓励探索购买服务。

  记者走访发现,借助校外资源开展游泳教育目前也有初步探索。

  在深圳市福田区,没有泳池的益强小学毕业生个个都是“游着”毕业的。体育专业出身的校长陈智敏告诉记者,该校借用学校隔壁福田机关游泳池开展游泳必修课,8年来要求每一名学生都要学会游泳,不会游泳的学生将拿不到优秀毕业生证书。

  难点2

  师资不足

  如何安全教学?

  走进汕头市外马路第三小学记者看到,长25米宽16米水深1.4米的标准化泳池里,不少学生趁着暑期抓紧学游泳。“我们的毕业生人人会游泳,还能掌握1到2种标准泳姿。”不过,该校校长冯玉銮也坦言,每堂游泳课至少有3名教练老师,而且还安排一位行政负责巡查,教育成本高,安全压力也特别大。

  《通知》出炉后,不少人认为游泳师资匮乏是一大掣肘。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全市学校的游泳专业教师仅有59人,因此单靠学校自身开展游泳课难度较大。

  邱克楠回应称,接下来要选聘一批游泳兼专职教师,并加强人员培训,逐步规范游泳教学训练工作,保证师生安全。同时鼓励在校具有游泳特长的体育或其他学科教师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后,兼职从事游泳教学工作,或外聘教练进行教学。

  同时,教学内容上要“学、防”结合,把学游泳与防溺水相结合,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游泳自救和急救能力。

  难点3

  不小心就成了零分

  选考风险太大?

  《通知》提出各地要以中考体育为契机,把游泳作为中考体育必考选项。这一点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省教育厅公布数据显示,广州、珠海、中山、江门等市将游泳纳入中考必考选项,深圳、佛山、肇庆等市将其作为选考科目,但各地报考人数寥寥。根据广州市招考办数据显示,今年广州全市仅有692名考生选择游泳,人数不到考生总数的1%,且较去年有所下降。

  “中考成绩每一分都重要,游泳一不小心不合格就成了零分,风险太大。”珠海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广州一名体育老师还表示,中考要求游100米,对普通学生来说有难度。

  对此,邱克楠回应,将游泳纳入考试选项是树立导向,促进游泳教育教学更好落实,但并不是要全省必考,而是逐渐以选考形式推进,考试规则设置、难度评估等实际问题将详细调研。

  另外,对于“农村地区学生在周边水域游泳情况较多,但游泳教育却相对缺乏”的状况,邱克楠回应说,明年经费要特别向粤东西北地区、农村地区经费倾斜,帮助解决游泳场馆、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困难。

来源:南方网 作者:姚瑶 余丹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戴思乐:泳池热泵的市场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7
    中国泳池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稳定的发展的势头。特别是泳池热泵,是泳池设备中具有代表性的设备之一,以下就目前市场状况进行分析。从市场发展空间来看,结合泳池热泵行业发展现状以及相...
  • 戴思乐:室内游泳池通风空调设计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相对于舒适性空调而言,室内游泳池为高温、高湿环境,空调设计时,首先要考虑是由谁使用和如何使用游泳池。如果游泳池主要是给儿童使用,那么环境温度不能需要维持在29~30摄氏度;倘若是治疗泳池...
  • 戴思乐:太阳能在游泳加热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太阳能是太阳辐射能的光电、光热和光化学的直接转换,它具有无限储存、普遍存在的特点,另外它还是利用经济的清洁能源。太阳能能源已广泛的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其中,太阳能能源在泳池加热中...
  • 室内泳池的特点和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9
    在四季分明的全球和地区。室外游泳池只能在夏季使用,所以在较冷的季节,室外游泳池对游客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游览宾馆在夏季时通常能有很高的入住率,所以他们认为额外的娱乐设施并不会增加客人...
  • 室内泳池恒温恒湿空气控制系统成功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9
    深圳市警察训练学校游泳馆,建于2011年,为室内标准比赛泳池,主要用于深圳市公安系统、周边市县警察培训教学,以及接待包括公安部领导在内的各级领导视察和开会之时健身休闲。但由于改造前,设...
  • 恒温泳池普遍存在的问题,你知道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恒温泳池介绍常年将水温维持在舒适区间的泳池就是恒温泳池,为避免泳池受天气和气候影响,恒温泳池通常设置在室内。恒温泳池普遍存在的问题室内游泳池由于池水表面温度高于空气露点温度,池水很...
  • 国内泳池热泵行业竞争格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据资料显示,从目前我国泳池热泵行业的发展来看,随着人们健身保健意识的增强,游泳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比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游泳健身。近年来各种的公众泳池、私家泳池、沐浴、SPA的增多,这...
  • 普派克一体化整体游泳池中除湿设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6
    来自整体游泳池空间的暖湿空气被回风段吸入,通过蒸发盘管时被冷却和除湿,回风所含的湿热和潜热被蒸发盘管里的冷媒吸收,使冷媒气化。离开蒸发盘管的气态冷媒进入压缩机,被压缩成高压气态冷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