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超级物种”沪江CCtalk正在狂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06 17:24 围观1113次

  资本大门即将关闭,作为中国教育界新老(新东方在线&沪江)两股势力意图在大门关闭之前冲刺港股IPO。与此前新(东方)好(未来)冲刺美股IPO情形完全不同,这次新东方的故事有点“新瓶装旧酒”,而沪江的故事则又有点“卖期货”。不仅卖与新东方在线类似的酒(自营的沪江网校),还卖了个未来的CCtalk开放平台。

  作为“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成立两年,年增速达到6100%,远超知识分享经济以及直播两大领域头部玩家增速,正在努力创造另外一种可能。

  虽然沪江官方从未承认过CCtalk到底是应归属于知识分享经济类,还是归属于直播类?但就目前形态来看,其横跨知识分享经济、直播和在线教育三大领域,堪称是一个“超级物种”。沪江上市后,CCtalk故事将如何延续?能否给二级市场带来意外?都将是未来的看点。

  风口

  2016年,不仅仅是“网络直播元年”,还是“内容创业元年”。

  这一年,除了斗鱼、映客、花椒、美拍等直播产品上线外,包括微博、陌陌甚至是网易、腾讯等巨头都先后加入了“直播”战局,在上半年甚至出现了堪比当年团购大战的“直播百团大战”。用户直播习惯的慢慢养成,“全民直播”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和现象。

  另一边,伴随果壳分答的一夜爆红,上线仅42天便完成超过1000万用户注册,付费用户超过100万的奇迹,先后吸引了知乎、得到、脉脉、雪球以及联想等一大批玩家争相进场。其中得到付费订阅专栏《李翔商业内参》上线后,以199元/年的价格售出超过8万份,总收入超过1600万元。“知识付费”第一次以类电商的产品形式完成交易,“知识变现”浪潮从北上广深席卷至全国三四线乡镇地区。

  同年,CCtalk以“实时互动教育平台”身份正式面世。CC寓意Content(内容) Community(社区)。这个横跨知识分享、直播和在线教育三大领域的平台,陆续上线了语言类、职业教育、中小幼、艺术兴趣四大课程内容。成立一年多,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分别达到人民币380万元及人民币2.36亿元,年度增速高达6100%。

  平台迅猛增长的背后,是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趋势预测2018-2020》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5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3%。预计2020年规模将达到4293亿元人民币。

  某种意义上,可以说CCtalk是赶上了直播 知识付费的风口,前者培养了用户观看习惯,后者培养了用户付费意愿。

  2年过去,知识分享经济和直播开始进入资本收割期,先有虎牙、映客相继上市,股价看涨,接着斗鱼、喜马拉雅FM等新物种也频频传出即将上市的消息。资本市场对知识分享经济和直播风口的认可,让横跨知识分享经济、直播和在线教育三大领域的“超级物种”CCtalk具备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狂奔

  2年的发展,CCtalk不仅成功贴上了“全球网师梦想的摇篮”的标签,还意图像当年苹果引领移动互联网,特斯拉引领电动智能车以及阿里巴巴引领电子商务一样,通过创造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并以此成为新商业文明的引领人。

  2016年,CCtalk以“实时互动教育平台”身份面世后,除了交易金额实现数十倍增长之外,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也从2016年的110万增长至2017年的230万,年度增速达到1.1倍,付费用户也从2016年的5位数增长至2017年的6位数,年度增速超过11.2倍。

  (图为沪江CCtalk业务相关数据)

  包含平台交易金额、月活和付费用户三大核心指标数据强增长的背后,不仅成为了沪江招股书中的最大亮点,也给投资人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故事。该故事不仅两大中概股教育股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都未曾讲过,而且开头已经免费讲完,若要听完整个故事,还需要提前预付费(买股票)。

  除此之外,CCtalk挂网课程和网师数量的猛增也显示出平台的爆发力。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CCtalk平台上的挂网课程只有3万多门,但是到2017年年底,这一数据增加到了7万多门,同时,共有2千多家教育类机构和4万多名网师入驻CCtalk平台,其中就包含前新东方名师周思成,“孤独的阅读者”,“注会届郭德纲”王敏,“国培”专家、湖北特级教师艾燕等网红名师均在CCtalk头部“网师”之列,年均营收已经超过千万元。

  平台上大量网师群体的崛起,让CCtalk不仅自证了平台的孵化能力,还给投资人讲述了另外一个有价值的商业生态故事。2016年年底,沪江通过旗下专注中早期教育项目的互桂基金正式投资“考研神嘴”张雪峰团队,成为沪江投资网师的第一笔。首单已发货,后续如何仍是悬念。

  希望

  抛开风口论观点,CCtalk的强增长还能保持多久?当下仍然需要观察。

  可以肯定的是,CCtalk的出生以及成长,离不开沪江17年的流量、产品和技术的积累。

  目前,沪江累计服务用户已达到1.7亿,付费用户已近810万名。另外,沪江在PC端和移动端已孵化一大批免费工具产品,其中就包括小D词典、开心词场、天天练口语、天天练听力、焦糖阅读等,月活跃用户达到数千万量级。这些工具为沪江导入了大量精准教育流量,并使其得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精准推荐实现付费转化的效果。

  自成一体的商业流量闭环,不仅保证了沪江的正常运转,也为沪江孵化其他业务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成立于2009年的自有品牌课程—沪江网校2017年营收达到5.54亿元,月活跃用户为978万,平均月付费用户37万,每名学生的平均支出2017年增长至3170元,堪称行业之最。

  (图为沪江自有品牌课程业务相关数据)

  和覆盖大学教育、k12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新东方在线相比,沪江网校主要为网友提供涵盖升学、留学、语言、职场、兴趣(大学生教育)、K12、学前等近2000门课程的在线语培服务,课程类目更丰富,覆盖人群更宽泛。

  在技术层面,沪江已将技术成果整合为一套可为教学过程提供全方位支持的智能学习系统,用以提升和改造授课和学习时的“教、学、练、测”场景。以录播课为例,不同于大部分录播式课程单纯的观看体验,沪江的OCS课件要求学生在上课的同时完成答题、互动、录音对话等动作,并收集用户的数据以供精确分析学习效果。

  与此同时,CCtalk根据教育场景自主研发的实时互动视频技术,如多向视频、双向白板、屏幕分享、提升广播工具和定制媒体质素、直播讲义等已成为其无视其他同行的资本。教师可以直播课程,而学员可以实时与教师互动,几乎可以做到100%真实还原线下课堂。

  招股书显示,凭借上述技术的先进设计,CCtalk可同时承载超过3万个直播视频课程,而每个课程可容纳高达17万人同时在线。有报道称目前行业内暂无他家可以做到。

  目前来看,在品牌 流量 技术 运营 资金等多重有利因素的加持下,CCtalk的起跑线,类比其他玩家不至高一点点。

  任何成功商业故事的背后都离不开内因和原因。CCtalk的一路狂奔,可以理解是背靠沪江大平台的高起点高增长,也可以解读为踩对风口的幸运。此时的幸运不能代表未来的走运,相对于转瞬即逝的知识分享经济和直播风口,慢热的教育,将考验CCtalk的耐力,更考验操盘者的谋略。

来源:搜狐科技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