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网易发布2018年Q2财报,长线布局最强在线教育集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0 10:15 围观1067次

  8月9日,网易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每股净收益超出此前华尔街预期,财报发布后,网易盘后股价上涨超过3%。

  数据显示,网易第二季度净收入162.84亿元,同比增加21.7%;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07亿元。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0.61亿元,同比增加6.7%;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3.66亿元,同比增加75.2%;广告服务净收入为6.34亿元,同比增加6.5%;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2.23亿元,同比增加42.5%。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网易游戏业务营收再破百亿,电商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同时,网易也进一步深化其业务多元化布局,新闻、教育和音乐等业务在其垂直行业领域均奠定了领先地位。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从古至今,中国都是一个注重教育的国家,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在线教育当然也不会缺席。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约为2402亿元,相比2016年1560亿元增加了53.97%,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今年第二季度,网易在线教育展现了不少大动静:网易有道宣布完成A轮融资,估值11亿美金跻身在线教育独角兽阵营;中国大学MOOC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高等教育的在线模式先后被《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央媒点赞报道;网易云课堂上线品质学习节,首次推出行家专场,大促营收比例同比增长158%;网易公开课已拥有超过8000万用户,开始全力探索付费教育新模式……

  长线布局十一年,产品矩阵

  网易在线教育的底子要追溯到智能手机尚未普及的2007年,当时有道词典以“工具”的身份面世,没想到却成为网易布局在线教育开创性的第一步,更在后来成为促进网易在线教育发展的有力推手。

  有道诞生三年后,也就是2010年,网易公开课正式上线。以公益为宗旨,纯粹的学术交流平台涵盖了从国内到国外、涉及众多学科、各个领域,以及各大著名高等院校的精品课程,受到互联网人群的广泛支持和追捧,这些内容供给方也纷纷在网易的平台上落地开花。

  探索了平台之后,以内容为核心竞争力的网易在线教育课程问世,2012年底,网易云课堂正式上线。在网易公开课的基础上成形的网易云课堂,目的是解决网易公开课无法承载的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职业化、系统化的学习产品,让用户凭真本事赢职场。

  2014年5月,随着慕课在全球的兴起,网易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一起推出了中国大学MOOC,用户不仅可以免费学习北大、复旦、浙大等众多知名学府的优质课程,考核合格后还可以获得中国大学MOOC颁发的证书,这在当时的高等教育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15年底至今,网易开始了在K12领域的探索,一改从前专注“18 ”用户的教育深耕,陆续推出网易100分、有道精品课、网易卡搭等K12产品,涵盖的人群范围和类别也更加广泛丰富。

  构建产品闭环,网易教育板块爆发的三大力量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半年,从作业帮等平台完成融资,到沪江教育、新东方在线等教育公司提交招股书,再到今日头条收购K12在线教育 “学霸君”部分业务,在线教育行业展现出炙手可热的资本追捧度。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资本的热捧体现了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教育作为重要的品类,其价值得到市场的充分发现,但对教育这个相对的“慢行业”而言,保持长期持续的用户健康增长和单个用户价值的充分挖掘才是在线教育平台长远发展的基础。

  目前,网易构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覆盖用户终身学习需求的教育产品矩阵,众多领先的在线教育产品,形成覆盖K12、在校大学生、职场人士及知识爱好者群体的产品闭环,成为广度、深度最强的在线教育产品集群。

  体系之广还是细分之深?亦或是两者兼具?其实,在网易对在线教育十一年长线布局中,一直有着自己的主心骨,如今教育产品完成闭环后的如期爆发,蕴藏有着三大力量:

  一是公益的宗旨,无论是网易公开课和中国大学MOOC上数以万计免费的优质课程,

  还是发布企业版网易云课堂、为企业提供优质资源,还是推出网易学校云、为高等院校MOOC服务……十一年如一日,网易在线教育一直致力于用互联网手段打破教育资源的不平等,将有价值的内容广泛传播,这也是其系列产品累计吸引数亿用户的重要基础。

  二是技术的创新,网易成立二十一年来一向以技术基因著称,众多在线教育产品也在不断的技术创新中走向完善,比如,网易云课堂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一直用技术手段对教学环节进行积极的探索,2017年6月,通过倡导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系统性学习”、新增了系列功能,网易云课堂APP 5.0版本获得了App Store的首页精品推荐和用户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三是经验的领先,布局在线教育十一年,从2007年的有道词典到2010年的网易公开课,再到2012年的网易云课堂、2014年的中国大学MOOC和此后的网易100分、有道精品课、网易卡搭等K12产品,各个产品都已成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这是网易在线教育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的过程,也是不断迭代和适应不同层次学习需求的成果。

  丁磊在总结第二季度财报时表示,匠心和创新一直是网易的核心竞争力。这在完成产品闭环的网易在线教育板块得以良好体现,教育也逐渐成为推动网易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助力之一。

来源:教备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