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看国家级教育工程实验室如何落地筹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3 15:39 围观1416次

  为了推进现代教育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实验能力的整体提升、加快教育发展和技术进步以及为教育教学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深度学习技术、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等教育型国家工程实验室相继建立,以此不断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向纵深持续发展。

  一、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组建工作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17]163号),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网龙华渔教育、科大讯飞,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该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个性化学习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智能教育服务的迫切需求,建设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远程教学交互系统、知识建模与分析、学习者建模与学习分析、学习环境设计与评测、系统化教育治理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通过建立支撑互联网教育的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学习资源生成进化和智慧学习环境等方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推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17年7月8日,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314会议室召开。12月26日,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研讨会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二、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全通教育作为承担单位,联合电子科技大学、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电科互联网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天闻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四家合作单位共建“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建设期三年。

  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解决“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均衡与教育适应性服务能力不足”这两大问题为目标。其核心研究方向:知识建模与自适应学习平台、虚拟仿真学习平台、基于大数据的教学分析平台、学习云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平台、标准与产业化研究平台。

  三、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为了解决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2017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共建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该实验室将着重发力深度学习技术、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计算机听觉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新型人机交互技术、标准化服务、深度学习知识产权七大方向,建设“、世界一流”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研究机构,从研究突破、产业合作、技术成果转让、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整体竞争力。

  四、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由华中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浙江大学、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天喻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中央电化教育馆等单位共同建设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教育大数据的标准规范体系,突破教育数据的采集、建模、分析、可视化等共性关键技术,构建教育大数据汇聚与服务平台,助力于教育向精准化、个性化和智能化发展,为解决我国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学生学习成长监测、教育管理决策能力不足等问题提供强力支撑,促进教育规模化和个性化的有机统一,实现教育的高位均衡与公平。

来源:节选自 :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 《“互联网+”、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