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岩石比面仪应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0 16:28 围观728次

  比表面积是表示分散介质或岩石粗细程度的一种重要指标,许多物理化学现象都涉及到物体的分散度,因此,比表面积是研究分散介质(如水泥等物质)的性能和研究岩石吸附特性和孔渗饱物性的重要指标,它广泛应用于建筑材料和地质工业。

  一、测定原理

  单位体积岩石内颗粒的总表面积,或单位体积岩石内总孔隙的内表面积称之为岩石的比面,其单位通常用厘米2/厘米3表示。岩石颗粒越细,形成的孔道就越小,则一定量的空气通过岩样时遇到的阻力也越大,这样测得的比面也就越大;反之,比面就越小。

  岩石比面的大小与岩石的其它物性——渗透率、孔隙度、吸附能力等有关,特别是与孔隙度、渗透率的关系很大,它们存在有如下关系:

  式中:S —— 岩样的比面,厘米2/厘米3;

  A —— 岩样的截面积,厘米2;

  L —— 岩样的长度,厘米;

  φ—— 岩样的孔隙度,小数;

  Q —— 通过岩样的气体流量,厘米3/秒;

  H —— 相应于流量Q时岩样两端的压差(水柱高),厘米;

  U —— 空气粘度,帕·秒。

  由上式可以看出,当岩样的孔隙度为已知,A和L可直接量出,U由查表得到后,只要通过压差计测得空气通过岩样的压差H相应的流量Q便可算出岩样的比面。

  二、仪器组成

  岩石比面仪主要由岩心夹持器、压差计和空气唧筒组成。测定打开排水开关,水从唧筒中流出,瓶内压力降低,空气从进气孔经岩样进入唧筒内。当压差计上的水柱高H一定时,进入的空气量等排出的水量,用量筒量出相应压差下流出的水量,便可按公式计算出岩样的比面。

  三、操作步骤

  1.测定岩样必须保证是干燥的,用游标卡尺量出岩样的长度和直径,算出岩样的截面积。

  2.将量好的岩样放入岩心夹持器,为确保岩样与夹持器之间不发生窜流,应加0.7~1MPa的环压。

  3.打开放空开关和注水开关,向瓶内灌水,大约灌2/3即可关上放空和注水开关,一定要关紧。

  4.检查仪器是否有漏气现象——打开排水开关,放出少量的水后,关闭排水开关和岩心夹持器进气孔,看压差计的液面是否变化,如不变化,则不漏气;如有变化,应进行检修直至不漏气为止。

  5.准备好秒表和量筒,打开排水开关,并用它来控制流出的水量,待压差计的压力稳定在某一高度H后,一手拿秒表,一手拿量筒,测量相应H下一定时间内流出的水量,记录相应的时间,然后逐次增大排水量,用同样的方法至少测定三个水量和与之相应的H值(注:流量应从小到大变化)。

  6.关上排水开关,计算单位时间内流出的水量Q,将Q和相应的H代入公式,并根据其它已知量算出岩样的比面。

点击进入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通仪创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