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在线教育,需要的不只是互联网思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5 09:32 围观649次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国内各家K12在线教育领域的创业公司,累计获得融资已经超过15亿美元,K12领域也成了投资人热捧的风口。K12,是教育领域对“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专有名词,其实就是基础教育领域。

  投资者热捧背后,是不断扩大的市场“蛋糕”。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去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1.44亿,用户规模增速迅猛。不过,在看似繁荣的市场背后,是一个颇具玩味的市场格局,许多互联网公司开始跨界搞教育,新增用户数量都不小。但是,作为诸多教育资源的线下培训机构,其自办的网络平台,却相对不温不火。

  事实上,在线教育繁荣的背后,是企业运用了诸多互联网公司特有的运营模式。线下课堂搬到了网上,但不是死气沉沉的公开课录像形式,而是融入了直播元素,根据点播量,教师与平台分成。而产品销售方式也很“互联网”,在线教育的一大亮点就是,原本要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才能见到的好老师,如今消费者只需要几十元甚至几元就可以看到其授课。原因不言而喻,原本线下一节课只能让几十人,最多几百人听课,线上听课人数没有封顶,自然可以拉低单一用户的消费支出。甚至于其评价体系也带有浓郁的互联网色彩,依靠用户给教师来评分。

  但是,在线教育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需要意识到,在线教育与其他互联网产品的最大不同点,是买单者并非产品或服务的享用者。因为,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孩子都没有收入来源,也就是说,K12在线教育的实际买单者,是家长而非学生本身。那么,K12在线教育的发展,取决于家长对其的态度,而非现有的点击量和融资额。

  不论是课堂直播,还是薄利多销,抑或是评分体系,这些模式和相应理念从互联网角度来看都没问题。但从教育培训领域来看,其是否适用于K12领域,倒是件值得商榷的事情,而这也是诸多涉足教育培训领域多年的线下机构,对在线教育兴致不高的原因所在。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孩子的上网时间往往受家长掌握,入读中学之后,上网时间也受到学校干预,课余时间也被作业占据。那么,基础教育领域的在线课程,观看者都是谁呢,特别是周一到周五的时间?

  一个成功的教育机构,需要以下资源。第一是教研水平,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体系,第二是师资水平,师资水平与教研体系息息相关。在线教育平台往往是一个平台对应全国,但是全国各地教学大纲、教材和试卷体系皆不相同,教师如何保证有针对地施教,教与学的互动又如何进行?在现实条件下,实际教学经验丰富的公办教师在网上公开授课并不容易,很多授课者其实并无教师资格,也无师范学科背景和实际教学经验,所谓“名师”往往只是从名牌高校毕业,自己上学时曾在相应学科取得优异成绩而已。但是,自己会做题不代表能讲好题,更不代表能培养学生去构建学科思维体系和提升思辨能力。如果平台仅以网络主播式的兼职体系,靠授课者个人魅力而非整体教学水平来吸引用户,这样的模式对于中小学培训而言,绝非最佳。

  在线教育,需要的不只是互联网思维,企业需要提升自身在教育培训方面的竞争力,比如搭建自己的教学研究和教师培养体系,而这恰恰是教育资源不足的互联网企业的短板之处。

  另外,对于有意从事在线教育的投资者和创业者来说,不妨将眼界放远,在线教育未来最大的蓝海,不能将目光仅盯在K12,而是扩大视角,如“18 ”,即高考之后的大学生,以及职场人士。因为,这些人群的触网时间相对自由,财务也有自我支配余地,更为关键的是,入读大学之后的考试,不论是英语、考研考公考证,往往是省级乃至全国级的统一性考试。从这些地方入手,要比评价标准更为复杂的K12领域容易得多。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