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QK-5型渗透率自动测定仪使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5 16:03 围观722次

  一、概 述

  渗透率自动测定仪为一种岩心物性分析性仪器,可为石油、地质、煤矿等行业的科研单位提供可靠的岩心渗透率分析依据,可以准确地测定出0.01~8000×10-3μm2的岩心空气渗透率。

  该仪器具有性能稳定,数据自动采集、处理,操作简便,测定速度快等优点。

  主要技术参数:

  1.a. 测量范围:0.01~8000×10-3μm2;

  b. 测量压力:0.02MPa(中高)、0.4MPa(低);

  c. 密封压力:1.2MPa;

  2.分析岩心尺寸:φ25×25~80mm;

  3.传感器量程:500Kpa、50 Kpa;

  4.流量计量程:5mL/min、500mL/min、3000mL/min;

  5.电源电压:AC 220V 10% 50Hz;

  6.测量误差:低渗透率≤10%

  中高渗透率≤5%

  7.工作环境:温度20±5%,相对湿度85%以下。

  二、基本原理

  HK-5型渗透率自动测定仪是基于达西定律而设计的,在一定的压力下使空气流过岩心,由于岩心渗透率不同,通过岩心的流量、压力也不同,压力传感器、流量计、A/D处理器、微机系统对此压力值、流量值进行采集,经运算程序处理后自动打印渗透率值。

  三、仪器结构和性能

  HK-5型渗透率自动测定仪由测试仪和微机组成。其测定范围为0.01~8000×10-3μm2。

  该仪器各系统功能如下:

  1.自动供气系统:由气瓶输出一定压力的气体,并经过净化及干燥处理。

  2.压力测量系统:气体经过调压阀输出所需的测量压力,且以此值作为岩心前端的测试压力,由压力传感器检测,直接反映在数字显示表上,并被自动采集下来。

  3.气体经过岩心的流量,由质量流量计进行计量,同时在流量显示仪上显示其流量值。

  4.岩心夹持器:由岩心室、堵头、压帽、胶皮筒等部分组成。并且根据岩心的长短调节螺杆,使岩心塞顶紧岩心,并加环压密封,经测试后放空环压,再通过调节螺杆放松柱塞取出岩心。

  5.环压表:用它来指示橡皮筒外部所加的压力值。

  6.整机控制系统:由电气控制单元和微机组成。

  7.数据处理系统:计算机自动采集压力、流量等数据,并结合其它参数由数据处理软件进行数据的处理,计算岩心的渗透率。

  四、测试准备

  1.样品准备

  ①.样品加工:将待测样品用钻床钻成直径为25mm、长度为25~80mm,两端面磨平并与样品轴线垂直。

  ②.样品处理:含油样品先洗油,然后用150℃在烘箱中烘干(时间长短可视具体情况而定),然后放入干燥器中冷至室温待测。

  五、仪器准备

  按照流程图连续接好以后,经过检漏,关闭面板上的全部阀门(压力调节器出厂前已调好,可不再调节)。

  1.上流检漏:用肥皂液涂于各接头处,如果有漏,可看见肥皂泡,检查各个接头与阀门及管线。

  2.岩心夹持器检漏:岩心夹持器系统的检漏可按下述方式进行:

  ⑴.岩心夹持器中放一块孔隙与渗透率都很大的样品,夹持器橡皮筒中加环压1.2MPa。该样品的长度必须是夹持器能测试最长的样品长度。

  ⑵.关掉环压阀,橡皮筒中压力下降时,环压表压力就会显示出来,这就表示有泄漏。如果检查有关管线与接头不泄漏,就判断是夹持器有泄漏处。可按下列方式检查泄漏的位置:

  ㈠.关闭通向岩心夹持器的上流的阀门,如果夹持器出口有气流,说明岩心夹持器橡皮筒有小孔漏泄,必须重新更换一个橡皮筒。

  ㈡.如果不是岩心夹持器的橡皮筒漏气,就紧一下夹持器上下螺母,拧紧后还是漏,就用肥皂液找出泄漏处,进行合理的修理。

  六、测试步骤

  1.从干燥器中取出适合夹持器直径的岩样,用游标卡尺量出岩样的长度和直径,计算其横截面积A,几何尺寸必须在进行测定之前量出。如果为了保持岩心端面干净,而需要将岩心的一部分切掉之后,应重新量取其长度。

  2.先检查面板上各阀门是否关死。

  3.将测量几何尺寸的岩样装进岩心夹持器的橡皮筒内,拧紧下端的紧固螺杆顶紧岩心。

  4.打开气瓶将气瓶上的压力表调到1MPa,打开环压阀,使环压表显示到1MPa,关闭环压阀。

  5.选择流量计:

  该仪器有三种量程不同流量计,在使用时应根据流量的大小不同,选择适当的流量计。

  可选择流量大一点的流量计进行测试,在了解流量值后再选择适当的流量计。

  6.选择压力变送器

  该仪器有二种量程的压力变送器,在使用时应根据压力大小进行选择。中高渗透率值时选低量程的压力变送器,低渗透率时选高量程的压力变送器。

  7.根据且测岩心渗透率情况,如果渗透率低就将阀门打到低渗位置;如果渗透率为中高,就将阀门打到中高位置。

  8.如果要继续测试,再重复步骤3~7。如果实验结束,关闭进气阀,将夹持器内的压力放空,再将环压放空,取下岩心。再将柱塞推进夹持器,拧紧顶紧螺杆、关闭所有阀门。

  9.记录数据

  ⑴.记录当天的大气压力;

  ⑵.记录所用气体类别;

  ⑶.记录上流压力(采集);

  ⑷.记录流量(采集);

  ⑸.记录岩样号、长度、直径。

  10.将上述测定的参数填入原始数据表格。

  11.注意事项:

  ⑴.岩样两端必须垂直于岩样的轴线,并且两端面应互相平行,岩样端面不规则时,可能使橡皮筒折皱或划破。

  ⑵.岩心夹持器中未放样器时,绝对不能加环压,否测就会损坏橡皮筒。

  ⑶.岩心直径比规定值小1~1.5mm时,放入夹持中不会损坏橡皮筒;如果更小,就应采取适当的方法加以处理,使之不损坏橡皮筒。

  ⑷.在测定气体流量时,用1只流量计,其它流量计的针形阀必须关死。

点击进入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通仪创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