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录播教室在双创教育中的运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6 10:08 围观1083次

  录播教室用于学校观摩教学的录制和播放、回放。通过对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形态、语言表达及学生学习状态的进行录制和回放,分析教学过程和效果,进行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并与网络连通,供其他教师观摩借鉴。每间使用面积90-96㎡,后部可设置为教师观摩区及辅房。辅房应与录播教室一体化设计,用于放置录制和回放设备,并存放教学资料。

  当前,双创教育成为未来教育的首要目标,录播教室成为了打造创新环境的核心。以佛山市为例,其要求:

  以推进创新创客教育为重点,提升教育装备对现代教育教学的支撑、引领和重构作用。

  1.着力提升教育装备综合治理水平。结合修订《佛山市教育装备建设指南》实施优质均衡装备工程,推进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装备建设和优化提升,支持发展校园足球及音体美教育等装备。实施规范管理、人才培养、应用实践三大提升工程。编印中小学实验室管理与装备应用技术手册、佛山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装备建设指南,建立健全装备质量监控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充分发挥装备对现代教育教学的支撑、引领、重构作用。加快教育装备队伍的专业化发展,管理和采购队伍100%完成普及型培训并持证上岗,组建教育装备人才库并开展基于STEAM教育[10]理念的综合应用提高型培训。2020年实现装备管理信息化全覆盖,开发试行教育装备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校际图书馆信息管理平台等。鼓励开展各级教育装备应用研究和竞赛交流活动,探索中学理科实验考试改革的可行性方案和实施路径。

  2.积极推进创新型学习环境建设。实施科技校园、文化校园装备工程。试行学校实验室、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绩效评价制度,开展“一校一名室,名室创名师”创建活动,其中全市100%公办中小学校至少创建一间广义的、特色化的教育创客空间或特色功能场室等创新实验室;90%中小学校建设服务型图书馆[11],在此基础上60%中小学校成为创新型图书馆[12]。在实验服务和管理环节,探索建设基于云和物联集成的架构与平台,实现更多的物联、更开放的环境、更集中的数据和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有办学内涵和品牌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鼓励建设融合STEAM理念的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室、理化生数字化探究合一室、技术教育创新实验室、体验式科学馆、环保生态园等新学科装备。推广多元智能装备、绿色健康装备、移动互联终端在有条件的学校教室、实验室、综合电教室和录播教室的创新配备和综合应用。支持全市各区各推出一所以上的科技创新学校、绿色环境学校、文化示范学校。

  3.加快实施创新创客教育行动计划。重点开展佛山市教育创客培养计划,加快创新型师资培养,培养优秀教育创客、创客导师、创客名师,在师生中推广基于创造的学习,让每一个孩子通过创客式学习均能享受创新创造的乐趣。组织STEAM教育和创新创客课程资源的开发、引进工作,支持和推广优秀课例和创意作品,探索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方法。推出创客教育[13]蓝皮书(佛山报告)发布制度,组织中小学、幼儿园自制教学具创客创新大赛、学科实验技能与实验创新展演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等各类创新创客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众创氛围。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建设典型的特色化的教育创客空间或STEAM科创中心,鼓励有条件的中职学校和幼儿园积极探索创新创客教育。鼓励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共享校内外的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研学旅行基地或众创空间。开发STEAM教育云平台,构建创客空间(创新实验室)联盟,开展跨学科创新实践项目和创客教育绩效评价研究。联合装备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创客单位等多方合作构建教育装备协同创新平台,协助师生将创意转化为现实。

  重大行动计划之十 创建全国创新创客教育佛山模式

  重点开展佛山市教育创客[14]培养计划,在师资中培养1000名以上优秀教育创客,100位以上的创客导师,10位以上的创客教育名师。积极开发和引进STEAM创新教育资源和创客创意课程,在师生中推广基于创造的学习,探索支持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性学习、建构性学习、体验式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模式和方法。定期发布创客教育蓝皮书(佛山报告),指导学校开展各类创新创客教育活动,大力培育众创氛围。到2020年,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校创建特色化的创新实验室,其中建设100个以上的教育创客空间,10所以上的学校建有STEAM科创中心(创新实验室集群基地),鼓励有条件的中职学校和幼儿园积极探索创新创客教育。开发STEAM教育云平台,建设创客空间(创新实验室)联盟,共建共享校内外的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或众创空间,开展跨学科创新实践项目和创客教育绩效评价研究。推进教育装备的产学研工作,创建教育装备协同创新平台。从师资、课程、活动、环境、研究、平台、评价七方面全面推进创新创客教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体系完整、应用深入的全国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

  [10]STEAM教育:STEAM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五个学科英文首字母缩写,源自于STEM教育(指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个学科的教育)。美国政府STEM计划鼓励学生主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并不断加大对这些学科领域的投入,培养学生的科技理工素养。在国家综合实力尤其创新能力的比较中,获得STEM学位的人数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STEAM教育增加了“A”即人文艺术与创意设计,更强调科技与人文并重的跨学科融合与教学体验创新。

  [11]服务型图书馆:改变以“图书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以满足读者的合理需求为基本原则,确立以读者为导向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机制,从而更好地履行图书馆职能的一种图书馆发展模式。

  [12]创新型图书馆: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一种图书馆发展模式,是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和现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的一种图书馆演变形态,包括主体创新、资源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和文化创新等。

  [13]创客教育:以课程为载体,在创新精神和创客文化的影响下,融合科学、数学、工程、技术、艺术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跨学科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为学校教育创客培养和实现梦想提供相应的师资、活动、平台、课程、环境、研究、评价等综合的教育行为。

  [14]教育创客:指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学生或社会上关注和支持开展创新教育的各类创客人才。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关注并支持创新教育的社会创客;二是将要或已经成为未来创客的学生;三是希望把学生培养为未来创客并积极开展创客教育的教师。

来源:智慧城市中国 作者:智勇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