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三二分段项目”读技工院校也能圆大学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6 08:34 围观844次

  江门市技师学院模具专业实训场景。

  读技工院校也能圆大学梦?连读5年毕业后能获得国家高等专科全日制学历证书?真有这样既省时间又省钱的事?真有,江门市技师学院就可让学子实现这样的梦想!

  据悉,今年,江门市技师学院与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合作,联合开展2018年“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试点项目(下称“三二分段项目”),共同制定五年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试点专业为江门市技师学院与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对接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该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招生工作,机电一体化专业、模具制造专业拟招生人数均为45人,前者招生额度已满,后者还有少量学位。

  苦读5年可以圆大学梦

  “读初中时,我的成绩并不理想,不敢想象自己能有机会成为大学生。今年,在初中班主任的指引下,初次接触到‘三二分段项目’,才意识到自己将来还是有很大机会能上大学的。”初中毕业生陈国均表示,其实,一直以来,他都向往有一天能成为大学生,但无奈基础较差,他甚至萌生过初中毕业就进入社会的念头,但班主任告诉他,报读技工院校同样能有出息,不但能学到一技傍身,而且入读“三二分段项目”,还有很大机会能上大学。于是,他毫不犹豫选择报读江门市技师学院。目前,他已被该项目模具制造专业录取。

  据了解,“三二分段项目”是江门市技师学院与江门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推出的“综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通过专业技能 社会技能 就业技能的培养模式,培养出相比过往核心竞争力更强的毕业生。

  “我觉得我很幸运,要感谢江门市技师学院为我们创造的这个机会。”与陈国均一样兴奋的,还有来自棠下的初中毕业生张文皓。原来,张文皓中考时成绩不理想,以致无法进入高中学习,直到最近被江门市技师学院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录取,一度低落的他才重拾信心,对前途怀着希望。对此,张文皓倍感珍惜:“未来,入读技师学院对动手能力比较强的我来说非常合适,而且还能提前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行模式,对我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3年后,如果能顺利入读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相比其他通过高考考上大专院校的学生,我更加有就业优势,因为我既有理论知识,又有技能方面的强项。”

  转段考核通过率有望达90%以上

  据悉,“三二分段项目”招生对象为广东户籍或符合各地“中考”报名条件的外省户籍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江门市技师学院将对他们实行择优录取。

  江门市技师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戟表示:“‘三二分段项目’将采用单独编班形式,在我院就读的前3年,按照中等职业教育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成功通过转段考核后,随后的2年继续在我院就读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或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并纳入高等教育管理范畴。”

  那么,“三二分段项目”前三年就读完毕后的转段考核以什么方式开展?通过考核的概率大吗?不少家长提出了类似问题。

  对此,王戟介绍说,三年后,转段考核将以过程考核为主,成绩由前三年若干门文化基础课和专业核心技能课程成绩组成,而转段考核课程的考试则实行教考分离,由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团队组织命题。

  通过率方面,江门市技师学院教务科副科长冯海强说:“当前我院已和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在所有的理论教学以及实训细节上实现无缝对接,正式开班后,两院将继续互派专门人员到对方学校进行沟通交流,继续在课程设置、教学规划上进行深入探讨,保证该项目的首批学生能顺利过渡,我们有信心,三年后的转段考核通过率能达到90%以上。”

  谈及项目优势,冯海强认为,文化基础不理想的学生报读“三二分段项目”比参加高考考上大专院校的概率大得多。“未来通过该项目取得的大专学历与通过高考考上的大专学历是一样的。除此之外,相比于通过高考进入大专院校的学生来说,‘三二分段项目’的毕业生动手能力更强,技能水平更高。”冯海强说。

来源:中国江门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