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市教委借助上海书展积极推动学生阅读 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7 09:20 围观692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只有通过学习中国文化经典,真正了解中国文化的基本内涵,才有可能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今夏,上海书展迎来了第15届。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8上海书展主会场新设国学馆。青少年阅读是上海书展关注的一大焦点,书展期间,市教委与市新闻出版局、世纪出版集团通过文教结合平台,密切协作、资源共享、合力育人,充分利用上海书展高度集聚的文化资源,集中推出200余场青少年阅读活动,让孩子亲近书籍,热爱阅读。“七天七堂课”便是依托文教结合机制,由市教委与上海书展组委会通过上海图书有限公司,依托书展国学馆聚力打造“七天七堂课”系列国学讲座,旨在通过一系列高品质的国学讲座与交流活动,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提升读者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

  “七天七堂课”邀请到七位国内一流专家——陈引驰、傅杰、张国刚、辛德勇、樊树志、姚大力、刘永翔——围绕“国学”,在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场地(友谊会堂)开展主题讲座。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此次“七天七堂课”由东方卫视首席记者、主持人骆新担任主持。建平中学、第十中学、市西中学、松江二中等书香校园建设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了“七天七堂课”讲座活动。七天七堂课讲座主题涉及历史、文学、伦理等多个国学领域分支。复旦大学傅杰教授首场开讲,对儒家经典《论语》中关涉学习的内容加以集中介绍与阐述。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将带领读者探索《资治通鉴》中的“正”与“奇”。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将对流传千古的《燕然山铭》做出了一系列学术解说。华东师范大学刘永翔教授将以“诗与好诗”为题,对中国古代文史文论中关于诗与好诗的论述进行介绍和解说。复旦大学陈引驰教授将择取《庄子》中深富智慧、极具启示意义的段落百句,精心选释。复旦大学姚大力教授将就《史记》与司马迁进行隔越时空的心灵交流与对话。复旦大学樊树志教授将以“张居正改革漫谈”为题,以史学家的担当意识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带领读者从历史故事中鉴往知来。

  每场讲座之后,主持人骆新都与讲座嘉宾进行对谈。“七天七堂课”系列讲座以发人深省的内容和生动的讲述方式,引发了现场读者积极参与互动。为惠及更多读者,“七天七堂课”还邀请到手语专家进行现场手语翻译。未来,“七天七堂课”将在每届书展,逐一涉及“国学”领域各分支主题,为读者带来最权威、最专业的讲座。

  上海书展是全民阅读的重要文化品牌,市教委、市语委办充分利用上海书展对于阅读推广的辐射影响力,组织各区书香校园建设学校师生积极参与书展阅读活动,利用好书展的阅读论坛、名家名师和图书资源,拓展师生阅读的广度和深度,丰富书香校园建设的内涵。同时,在展会前、中、后的时间段内,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举办阅读活动,推进学生阅读、加强书香校园建设。通过上海学生阅读联盟“青衿书苑”读书会开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让作家学者以各种方式与青少年读者分享阅读的快乐、指导阅读的方法;通过易班博雅网开展阅读征文、多彩荐书、绘本创作征集等系列网络阅读活动,丰富青少年学生的阅读生活。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参展商数:260+家预计观众:50000+人次同期活动:10场(拟)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