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天津开放学校体育场馆 安全与费用引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7 09:37 围观2513次

  日前,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天津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公办中小学校(寄宿制学校除外)用于体育活动的室外场地设施,如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等要先行开放。室内场馆设施原则上应对外开放,鼓励民办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

天津开放学校体育场馆 安全与费用引关注

  落地:有序开放多项举措为安全护航

  根据该《方案》,公办中小学校(寄宿制学校除外)用于体育活动的室外场地设施,如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等要先行开放;室内场馆设施原则上应对外开放。鼓励民办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对象是:本校及学区内学生、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根据体育场馆面积、适用范围和开放服务承受能力,学校应合理确定开放对象范围和容量。

  向社会开放的学校要满足这些条件:

  1.学校体育场馆区域与学校教学区域相对独立或隔离,体育场馆开放不影响学校其他工作的正常进行。

  2.学校体育场馆有健全的安全管理规范,有相应监控设备、场地灯光照明,有明确的责任区分和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条件、机制及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措施和能力。

  3.学校体育场馆在满足本校师生教学、训练、竞赛、课外体育活动需求的基础上,还应有向社会开放的容量和时间段。

  4.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等安全可靠,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设施周边显著位置要设置体育器械使用方法指示牌和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安全须知。

  开放时间有要求:

  《方案》还对开放时间作出了规定: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应在课余时间(教学时间与体育活动时间之外)和节假日进行,开放时间应与当地居民的工作时间、学习时间适当错开。每周开放时间原则上不低于25小时,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收费:有助学校开放体育场馆

  中小学校室外操场、田径场跑道原则上应免费向社会开放;有偿开放的体育场、体育馆可由区人民政府统一招标采购运营单位,场馆运营单位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原则,可自行确定收费标准,并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

  基于安全考虑,无论平时还是节假日,但凡场馆开放,学校都会有专人负责看管,避免事故发生。学校也会对体育设施进行维护,而这些举措,都需要资金的投入。除维护设施等需要外,校方收取一定合理费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约束的作用,防止外来人员破坏。

  其资金可用于保护设施、保障安全等方面,不仅对学校自身发展有益,更有助于学校做好开放体育场馆事情。从另一方面来讲,无论收费与否,学校开放体育场馆,都让居民在场地上多了一种选择。

  体育展:助阵学校体育场馆开放配套升级
为了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发展体育事业,我国近年来相继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然而,体育场馆的教学属性和社会健身要求存在着不相匹配的情况。同时,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的资源不足、使用效益不高,也会出现学校与社会需求之间的供求矛盾。此外,还存在着教学时间和社会开放时间冲突,服务运行的盈利性和公益性难以平衡及责任的认定难以区分等问题。

天津开放学校体育场馆 安全与费用引关注

  在此背景下,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艺术器材装备展示会应运而生。该展会在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门支持下,由中国教育学会批准,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等教育系统权威机构主办,是国内唯一面向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领域的专业品牌主题展会。展会将对各种特色和智慧体育装备的推广应用提供展示和体验平台,引领未来学校体育装备建设发展趋势。

  展会同期举办“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展示活动”“新时代京津冀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高峰论坛”“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建设与发展论坛”“全国中小学体育特色学校建设研讨会”“全国学校学生体质检测与健康工作研讨会”“全国中小学音乐与艺术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和“全国15所专业体育院校场馆中心主任研讨会”等丰富的研讨交流活动。

  “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艺术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将于10月24-26日亮相天津国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暨论坛将直接交锋未来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思想碰撞,创新相应设备设施完善配套与升级转向的装备策略。让我们一起见证这场体育与艺术器材装备的盛宴!

点击进入北京天地易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