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康市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0 14:00 围观816次

  近年来,安康市教育局将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工作作为全年教育系统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重点工作,采取得力举措,全力抓好落实,取得了突出成效。

  全面摸底调研,科学掌握总量。市、县区教育部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实施工作。同时,全面深入调研,摸清“大班额”底数,科学编制《安康市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计划工作方案》,确定总体目标任务和分年度工作任务,明确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目标。夯实大班额消除工作措施,细化量化年度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化解工作。

  扩大学位供给,有效化解存量。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十三五”安康中心城区教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规划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改扩建学校44个,总投资18.2亿元,预计新增学位4万个。统筹“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加快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建设,努力增加学位供给,切实扩充中心城区、县城教育资源,缓解学位紧张的矛盾。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中心城区高新初中汉滨校区、江南小学、市一小高新校区、职院附属小学、枣园九年制学校等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2018年秋季将新增学位5000个。

  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减少增量。在全市范围全面实施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初中免试对口直升的入学政策,根据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和分布状况、学校标准班额和承载能力,合理划分学区。各学区内学校严格按学区组织适龄儿童登记入学,严格规定各义务教育段中小学校起始年级不得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对现有66人以上大班额的学校一率不予接收学生转入。严格落实全市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实行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坚持实行省示范高中、省级标准化高中招生计划按不低于50%比例分配至辖区内初中的办法,实行安康江南城区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向薄弱初中分配,并逐年提高分配比例,全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降低择校发生。加快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以推进优质均衡、城乡一体为目标,以优质学校为引领,实施“优质学校+”工程,组建“一体化”“托管式”“联盟式”等教育集团,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共建共享、融合发展。

  加强督导考核,夯实各方职责。市委、市政府将“大班额”化解工作列为对县区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2018年各县区大班额消除计划任务下达各县区,作为对县区政府和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年度教育工作履职督导考核的重要量化指标。同时,通过对大班额消减工作实行月汇总、季督查、重点工作巡查等方式,加大工作督查检查,确保到2018年底,全市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全市减少56人以上大班额950个以上,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将由17%下降为13%以下。

来源:安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