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幼儿园“刷脸” 高科技为幼教撑起一片蓝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1 09:12 围观1994次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求,在学校周边依法依规划定校园安全保护区域,100—1000人的学校,至少配2名专职保安员;防控校园欺凌事件。

  推广运用人脸识别等智能系统

  在安全校园建设方面,《意见》要求,推广运用人脸识别、访客登记等智能系统,在教学楼、宿舍楼、走廊、食堂操作间、配餐间、留样间和储藏室等人员聚集场所和重要区域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装置,有条件的要安装周界报警装置和一键报警系统。

幼儿园“刷脸” 高科技为幼教撑起一片蓝天

  这些年,由于社会情况日益复杂,拐卖儿童的事件趋势愈演愈烈,一个不留神就可能失去一个家庭。面对如此令人心痛的现实,严打是必须的,而防范是更加重要的。应该看到,在每年的被拐卖儿童中,由于幼儿园存在的诸多安全管理隐患,而被陌生人冒领走的孩子占有着不小的比重。所以,在育儿工作的同时,幼儿园的安防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在幼教领域,人工智能已经有了出色的表现,真正改变社会,确实还要依靠技术。将大数据技术引入幼儿园教育中,能够对课程资源进行充分整合, 对幼儿的发展特点进行精确的分析,增强师幼互动的有效性,强化家园互动的融合性,能够对幼儿的发展特点进行精确的分析,并对幼儿的成长起到促进作用,从而提高幼儿教育的质量。

  传统的纸质接送卡,电子照等等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社会的复杂性需求,更高端的科技手段应当充分利用起开来,比如说面部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非常便捷,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便能成功识别,并且通过闸机,完全可以满足高峰期人员流通的需求。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闸机的结合,能够有效的阻止闲杂人等及不明身份人员的进入,从而进一步杜绝陌生人冒领孩子情况的发生,为园所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大数据平台打造全新幼教模式

  当下人工智能系统包含人脸识别、情绪识别、声音识别技术,以及云计算能力、存储技术的发展,智能多媒体平台、大数据平台的搭建。这些都将运用于幼儿教育中,一个全新的幼教模式将展现在人们眼前。

  最为重要的环节是面部识别能力。当下的面部识别能力依靠着大量的数据处理以及神经学习网络,不仅可以区分人物,甚至已经可以识别情绪,实时分析小朋友的开心或烦闷等情绪状况。声音识别技术细致到可以分析出孩子不开心的原因,是想家或是饥饿?全国小朋友的数据汇总处理,可以使得智能幼教系统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并且越来越适应小朋友的习惯和成长环境。

  知识库的数据量远远不是人类老师能企及的高度。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手段,方便了智能幼教系统和儿童的交流。教育的方式不仅仅是说教,视频、图像的形式样样精通,使学习不再枯燥。而先进的机器人写字作画水平已经不输成年人,虽然主体还是临摹为主,但是教会孩子绰绰有余。儿童的健康监测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实时检测,分析孩子每个时间段的健康状态,不再是传统望闻问切的方法,还可以按时将结果发送给家长,让每一个家长放心。

  试想,当小朋友进入幼儿园后,智能幼教系统将首先识别孩子的考勤状况,通知家长。情绪识别和自然语言交互,使小朋友们丰富多彩学习活动的情绪得以实时分析,并加以辅导疏通。对于教学面面俱到的琴棋书画,也可实时检测小朋友的健康状态传输给家长。最重要的是,全天的状态家长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观看。

  然而,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由于安全意识和资金等问题的存在,传统的校园安防建设水平并不高。同时,安防智能化的发展引领校园安防物防走向更智能、更全面的发展阶段,但也不能忽视人防和政府机关的协助、引导作用。只有物防、人防、技防全面发展,校园安防的明天才会更加璀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