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国内首批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将建 VR技术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1 09:30 围观1618次

  “儿童的安全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和全社会的神经。但是近年来,儿童安全领域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校园欺凌、性侵、溺亡、车祸等等都是呈多发频发的态势。每一个孩子都安全健康的成长,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

  儿童安全问题是始终回避不开的一个重大课题,但是如今全社会在儿童安全意识和技能的培养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究竟什么是安全?怎样让孩子增强防范各种风险的能力?

  8月20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抖音短视频“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将共同在儿童少年安全领域合作推进工作。合作仪式现场,抖音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500万元,用以在全国10个地区建起10间“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代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接受抖音短视频的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这将是国内首批落地建造的“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该教室将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轻松掌握实用的安全技能和知识。为了配合儿童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双方还将共同编纂发放10万本校园安全学习手册。

  “如今短视频在年轻人和儿童中非常受欢迎,所以我们想将儿童防灾减灾的知识通过短视频这个新颖的方式传播,希望让儿童、家长、老师和社会公众能在增强儿童安全意识方面有一个更好的体验,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考虑。”朱锡生表示。

  关于“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朱锡生介绍,教室不能少于60平米,适合设置地震、火灾的逃生,意外事件,踩踏事件等的场景,让中小学生学习一旦发生了安全事件,该怎样自救互救;其次,在已经建成的教室里面,要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将其整合一个安全教育的系统,让更多的学校都能达到知识共享。同时借助先进的VR技术,增强孩子们和教学老师的体验感和互动感,让孩子们对这些安全知识更加有兴趣,收获感更强。

  

主办方供图

  抖音总裁张楠表示,自抖音短视频上线以来,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希望通过“儿童防灾减灾教室”这一项目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学习安全知识,学会应对突发情况,保护自己。

  为了引导青少年健康触网,抖音已经上线了包括风险提示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具等一系列针对性的产品功能。近期,抖音还推出了“向日葵计划”,在审核、产品、内容等多个层面推出10项措施,以期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此外,今年6月,抖音组建成立了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张楠表示,抖音希望通过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合作,将抖音打造成为一个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阵地。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还将联合发布《青少年移动互联网词典》。该词典通过旧词新解的形式,就青少年上网保护隐私、反对欺凌、识别诈骗、保护身心等方面给出正向指引。例如,“视而不见”,被新解为“哪怕是可以视频的网友,都不要见面,请谨慎处理网友关系”。目前,《青少年移动互联网词典》已经收录了7个词条,并被制作成视频在抖音上发布传播。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联合发布《青少年移动互联网词典》(截图自抖音APP)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定期在抖音平台发布分享专业儿童安全知识短视频,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专家入驻抖音,开办“儿童安全科普知识大讲堂”,讲解自然灾害以及安全科普类的知识和技能。

  此次合作也是抖音“向日葵计划”的最新进展。此前抖音曾在“向日葵计划”中明确提出与权威部门合作,利用平台优势,推广青少年安全知识。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抖音的国内日活用户数已经超过1.5亿。截至目前,已经有接近3000家政务机构、权威媒体入驻抖音。作为中国第一家成立的公募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此次与抖音的合作,将为平台引入更为专业的儿童安全知识,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引导作用。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第一课”在深圳、温州同步开讲
    搜狐03-25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青少年的安全上网意识,腾讯QQ联合腾讯护苗工作站、温州市少年宫于3月23日开展了“网络安全第一课”活动,通过两地直播互动的形式,为青少年及家长传...
  • 江苏省启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3-25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
  • 知名VR教育厂家“嘉莲VR”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3-0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全面满足业务需求,嘉莲VR面向全国各地区,招募城市合伙人!1、嘉莲VR品牌简介北京嘉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嘉莲VR)是一家专业从事VR/AR相关产品研究...
  • 知名VR教育厂商嘉莲VR2024代理新政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2-01
    选VR,认准嘉莲科技!嘉莲人不懈追求品质、服务、客户体验,成绩斐然。相继落地VR案例2000余例,受到各行业客户一致好评。一、风口:蓄势待发近年来,全球VR出货量逐年递增,中国VR教育市场规模...
  • 嘉莲VR2023年终总结,“嘉”绩“莲”连!

    嘉莲VR2023年终总结,“嘉”绩“莲”连!
    搜狐01-04
    时光荏苒,辞旧迎新,春夏秋冬又一年。蓦然回首,一年来,嘉莲成绩斐然。在嘉莲人不懈努力下,嘉莲VR持续做大做强,稳坐优质国产化知名VR厂商品牌。嘉...
  • 四川工商学院“VR”沉浸式体验让专题党课“活”起来
    四川省教育厅12-01
    为打破传统党课“你讲我听、你展我看”的单向输出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近日,四川工商学院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在VR实验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上升为国家战略!嘉莲VR持续深耕心理健康市场

    上升为国家战略!嘉莲VR持续深耕心理健康市场
    搜狐11-30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心理问题较隐蔽,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干预,甚至对以后的成年生活造成持续影响。在此背景下,心理健康近年...
  • 嘉莲VR心理——VR技术为心理健康场景赋能

    嘉莲VR心理——VR技术为心理健康场景赋能
    搜狐11-28
    嘉莲VR心理健康系列是一款为心理患者打造的高科技心理干预工具,为心理咨询室、医院、心理活动室等场景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VR心理解决方案。方案包含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