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未来教育的“三个改变”和“九个误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1 09:37 围观1530次

  当人类步入信息社会,教育的形式也就开始发生变化。工业时代的教育注重整体,注重规模,注重标准化、同步化,对个体的关注不足,而差异化、个性化恰恰是信息时代教育的特点和要求。

  我们的大学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答案是要有创新能力,拥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人。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提到,以后“对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及社交技能和系统性技能的需求,会远远高于对身体能力和知识性技能的需求”。这就是新时代的新创新。以“求异”的思维去提升“求变”的能力,以不变应万变,以“解决问题”的目标去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伴随人才培养目标的改变,教育的支撑体系也随之发生改变,未来教育必然是架构在互联网上的新教育,而且将直接在三个方面引发教育的重大改变:学习环境、教学内容、教师角色。

  三个重大改变

  一、学习环境的改变

  我们要改变传统的物理空间,重构教室、学校、图书馆、实验室…以空间的改变满足和促进不同的学习需求;我们要拓展教育资源的类型与形态,以跨学科、自组织方式重塑资源的组织形态,构造开放、通用、优质的教育大资源空间支撑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我们还要打造高效、互联的社交空间,以社区、微信群、qq群等共同连接的方式推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二、教学内容的变化。

  我们要以学习者为中心重构课程体系,积极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研讨,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改革实践中,我们要积极推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现代课堂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满足21世纪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培养合格的数字公民;我们还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程教学实时评价体系,依托教育大数据、数据挖掘等技术构建多元化、智能化、个性化和数据化的教学评价技术,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满意度。

  三、教师角色的变化。

  环境变了,教学内容创新了,方法创新了,评价创新了,但教师的能力跟不上同样不行。所以教师的能力构建至关重要。我们需要促进教师自我角色的转型,21世纪的教师将不再始终处于知识传授者的地位,而是更多作为导学者、组织者、合作者直接参与学生的学习;我们还需要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完善教师能力标准,将信息素养纳入教师资格准入和考评制度,构建适应信息化社会需求的“数字教师”培养体系,着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惟其如此,才能主动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支撑下的教育教学创新与变革。

  当现代教育伴随着信息技术的洪流不断向前翻滚涌动,教育信息化的到来无疑给传统教育带来了新的活力、变革与希望,而当我们面对教学方式及教学环境颠覆性改变的同时,更应该深度思考我们在信息化教育的浪潮中处于什么位置,如何做到对受教者的正确引导,以及如何避免自己误入未来教育的误区。

  未来教育必须走出九大误区

  认识误区1:“穷人家的孩子学不好是必然的。”

  这是相当一部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持有的观点。然而,这一假设并不成立。

  2012年PISA测试结果显示,上海10%的最弱势家境孩子比美国和很多发达国家10%的最富裕家庭孩子数学成绩更好;2015年PISA测试结果显示,爱沙尼亚、越南10%的弱势家境孩子表现达到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事实上,同样社会和家境背景的学生在学业上的表现完全不同。

  认识误区2:“移民儿童或流动儿童拖了整个国家教育的后腿。

  近年来涌入欧洲的成千上万移民中,也包括数量巨大的儿童。很多教育工作者认为,学校并没有准备好迎接这些挑战。然而,PISA测试结果显示,一个国家的整体教育表现与其有移民背景的学生表现并无关系。

  认识误区3:“教育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多花钱。”

  这是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在流行的说法。但事实证明,教育投入多,产出未必更好,而没钱也能办好教育。比如,尽管投入是匈牙利的4倍,卢森堡并没有取得更好的教育产出。教育成功不在于教育投入了多少,而取决于钱是怎么花的。

  认识误区4:“班级规模越小,教育效果越好。”

  国际上还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实班级规模越小,教育回报越大。相反,很多国家的小班级改革都是以牺牲教育领域其他经费为代价的,比如教师待遇。

  认识误区5:“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越多,教育效果越好。”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学生用在某学科上的时间越多,就越容易在该学科上取得好成绩,这也是很多主张学校应延长教学时间的政策制定者和家长所拥护的一种观点。

  不过,国别对比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教学或者学习时间过长的国家,其PISA成绩往往更糟糕。

  其实,学习效果取决于两个因素——学习数量和学习质量。当改进了教学质量,不用增加学生的学习时间一样可以事半功倍。

  认识误区6:“能否实现学业成功主要在于遗传。”

  很多教育心理学家提出,学生的学业成功取决于其家族先天智力遗传,而非后天努力。但数据显示,那些学生相信“天道酬勤”并且付诸实践的国家,其学生学业表现持续保持在高水准之上。

  认识误区7:“一些国家教育表现卓越,原因在于他们的文化。”

  最能反驳文化决定论的,是近年来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学生学业水平的快速提升。

  例如,2006年至2015年,哥伦比亚、以色列、葡萄牙、卡塔尔和罗马尼亚等国家学生的科学表现提升显著。这些国家并没有改变文化,也没有发生人口变化,更没有改变教师,而是改革了教育政策和实践。

  认识误区8:“只有顶尖毕业生才能成为教师。”

  研究发现,教师确实能积极影响学生表现。然而,一些国家,比如爱沙尼亚和韩国,他们教师算数能力非常一般,但他们的学生在PISA数学测试中表现优异。可见,影响学生学业表现的因素,不只是教师水平。

  认识误区9:“按照学生能力选拔学生并进行拔尖培养,是提高教育水平的方法。”

  测试结果显示,表现最优秀的教育体系,是那些为所有学生提供平等教育机会的教育体系。其他研究也表明,通过追踪、记录能力的方式在学校或班级里按能力将学生进行分类选拔培优,并不能达到更好的预期。

  过去,让一部分学生获得学业成功是合理的,因为那时社会对良好教育接受者数量的要求相对不多。但随着后进学生所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成本越来越高,再采用排他式教育的学校体系,不仅不利于社会公平,还会导致教育效率低下。

  通过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我们可以看出,新环境的出现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一定会带来种种困扰。在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VR/AR等新技术为驱动力的信息化教育来临之际,如何正确利用好新技术,如何应对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利弊以及使用何种方式避免误入教育误区,是需要我们在面对变化中去努力辨别的。

  本文节选自 :枫叶小熊《深度好文|“PISA之父”眼中的未来教育》、中国教育网络《教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未来教育的三个改变》

  (原标题:面对未来教育,你一定要明白的“三个改变”和“九个误区”)。

来源:文章节选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