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信息化2.0时代来临:要靠AI搭建产品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2 09:55 围观961次

  8月20日,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近千位校长、教研员汇聚天津,参加第三届TEC技术点亮教育大会。大会围绕《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行解读,各位校长、教研员就新的教研成果展开分享。

  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作业盒子联合举办。会议邀请了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杨晓健、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主任王永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张丹等国内教育界顶级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研员、校长。

  今年4月份,教育部发布印发关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八项实施行动: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百区千校万课引领行动、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

(图片来源:教育部网站)

  政策解读

  会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杨晓健在开幕致辞中谈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个性化和专业化越来越重要,过去我们更多对学生传授知识,现在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要求越来越高”。

  随后,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对《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做出了政策解读,韩馆长表示:“ 在2.0时代,资源不仅限于原有的教育系统内部的学校资源库的种种专有资源或者素材,而向更宽的、更广的、面向学生学习的这样的资源转变。”具体来说,教育信息化2.0要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委副主任辛涛从“我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现状与前瞻”的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辛主任认为“采用信息化方式,能够使我们原来可能不太可能评价的东西,现在变得可以去评价,可以去测量了,我想这是一个信息化对于我们评价来说一个非常大的可能性”。

  教研成果分享

  技术如何变革,教育的价值和目标是一直不变的,特别是在教学方法方面,国内有大批专家学者做了诸多创新型的研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张丹教授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问题引领学生学习探索》,张丹教授讲道:“别希望能用儿童的问题真正引领他的思考,用儿童的问题引领他的好奇心,最终用儿童的问题引领他的想象力,引领他的创造。”

  上海地区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姚剑强基于上海地域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经验,在大会中分享:“2018年学春季学期上海小学生共使用作业盒子答题达到1.65亿次,平均的正确率达到94.5%”。在《新时代教研和技术的融合与创新》圆桌论坛中,贵州省教研室教研员张学杰表示“我期待新技术能够让我们农村学校孩子,享受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公平的机会。”

  《生本学材》智能教学系统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室主任王永春在大会上,向与会的教研员及校长介绍《生本学材》智能教学系统实验项目,王主任表示:“ 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以主体性教育理论为指导、建构主义等学习理论为指导,以数学知识为载体,以数学核心素养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为主体。”该项目由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提供产品接口和解决方案,人教社小学数学编辑室提供专家智库和教学内容资源,作业盒子负责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平台涵盖从备课、授课到作业考试评价的全教学场景,为教学教研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随后,王永春主任与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OO王克,及在场的数百位校长共同启动《生本学材》智能教学系统项目实验学校联盟,联盟首期将从全国的17万所小学中挑选1000所参与教材的实际教学评测。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OO王克表示:“《生本学材》代表着通过新的技术推进,我们真的有可能实现我们过去谈的教育理想,让每个孩子都获得最适合他的个性化的教育,真正实现公平化的、个性化的教育未来。”

  《生本学材》小学智能教学系统项目千所实验学校的启动,正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促进智能教学系统项目更好地服务一线教学、教研,共同推动“让AI赋能校园,让科技赋能教育,让教育成就每一个人的未来”。

  “云象校级服务”

  在本次大会上,作业盒子正式发布了校级服务品牌“云象”,这是在教育行业中率先推出的基于教学场景、产品生态、数据积累的校级服务产品。也意味着作业盒子从最初的作业场景走向全面的校园教学场景,搭建了更为完整的产品生态。

  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PO贾晓明表示:“云象校级服务完全是从一线师生应用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我们从最早的作业场景切入,依托海量的数据和自主研发的智能教学内容,逐渐打通了学校教学中的各个场景,通过技术手段,连接了老师、学生、学校、家长,切实解决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这就是互联网产品特有的生长方式。”

  “云象校级服务”涵盖智能教学、学情数据、教学资源和家校沟通四大功能模块,为学校提供更准确的教学数据、更全面的教学资源、以及更高效的教学教务服务。以“学情数据”为例,系统自动生成从班级到个人的《学情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支持在线查看与导出,各班级成绩一目了然,精准定位薄弱知识点,建立可视化的班级学习能力模型,为学校教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其中的OCR拍照批改功能,将图像字符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与教学相结合。所包含的“拍照批改口算”和“免批纸质口算”。可以帮助、代替老师批改纸质口算作业时间,根据识别结果智能统计和分析班级作业学情,定位知识点和错因,并为老师进一步推荐针对性口算练习题。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会上,作业盒子正式宣布成立公益基金会。并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启动首个公益项目“美丽盒子”,为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和教育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作业盒子正式宣布成立教育公益基金会,并与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盈利项目——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共同启动“美丽盒子”乡村教育公益计划。项目开启后,全国各地的小学生只需在作业盒子应用中完成日常的家庭作业,即可领取相应的“公益星”并进行捐赠。作业盒子将根据所累积的“公益星”总数,转换为公益基金捐赠给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启动仪式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首席执行官廖杞南这样形容十年来的支教感触:“过去十年,我们在中国最优秀的大学,招募最接地气、最有有奉献精神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支教,已经有1500名支教老师在农村挥洒整整两年的青春。”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OO王克表示“其实我们做教育一直怀着感恩和畏惧的心,我们希望用技术可以改变教育,用技术去实现教育公平。我相信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我们希望能不断的探索,承担更大的责任。”

来源:新浪教育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