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冷”运动“热”起来 河北冰雪运动进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2 09:03 围观3170次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北京冬奥组委 关于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通知》。到2022年,河北省计划创建5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要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开设这类课程。

  开展校园活动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

  通知指出,2018年-2022年,河北将在全省范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依托体育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保证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的奥林匹克系列知识学习,广泛普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以及观赛礼仪、冰雪运动常识,保证到2022年覆盖率达到100%。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通过广播、校报校刊、校园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以主题演讲、绘画征文、长跑接力、签名倡议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奥林匹克主题校园文化活动。通知要求,要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营造“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的良好氛围,以奥林匹克精神感染和带动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每年将举办一届大、中学生轮滑比赛;举办一届全省青少年学生冰雪项目冬令营或竞赛活动;举办一届全省大中小学生“迎冬奥”征文、绘画、摄影作品评选和奥林匹克知识竞赛活动。

  通知指出,每年与省体育局共同组织开展“双百双万”活动,在100所学校组织100场冰雪项目公开课,覆盖1万名学生,影响1万个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家长、家庭参与冰雪运动,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要求。

  打造“河北品牌”助推冰雪校园建设

  如何让冰雪运动成为大众所接受的全民健身重要组成部分,鼓舞和实现三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是各地未来不断努力的方向。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从目前来看,冰雪运动进校园并非一帆风顺,需要强力推动。

  “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这一目标来看,有条件的高校因地制宜开展一项或几项冰雪运动已是大势所趋。而从北京、上海等地涌现的冰雪热、滑雪热来看,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构成正在发生变化。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将促进冰雪运动与学校进一步有机融合,从而带动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2022年冬奥会,对河北省体育而言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为此,要落实好冰雪进校园政策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因地制宜地建立一些小型旱雪场、旱冰场与轮滑场地。要布局普及中小学冰雪运动和相应提高水平的实施计划,制定冰雪特色学校建设标准,同步推动中小学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和高水平冰雪运动团队体系发展。与此同时,制定冰雪运动相关课程标准,加大冰雪运动教材建设。此外,中小学应加强与冰雪产业单位之间的合作,携手组织开展一些冰雪活动,激发师生对冬奥会项目的浓厚兴趣。

  除了中小学以外,普通高校也需要通过开设公共体育冰雪课,开展冰雪文化娱乐活动,积极推动冰雪运动教育。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高水平冰雪运动队,这将对促进校园竞技体育以及丰富校园文化内容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此外,还要加大力度设计适合普通学生使用的冰雪器材装备,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科技公关,从而打造“河北品牌”,用创新产品助推冰雪运动普及与冰雪产业发展。

  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离不开校园体育教育。校园是孩子们的聚集点,将冬奥项目列入中小学课程,让更多青少年投入其中,为冰雪运动发展培育新力量、注入新活力,有利于促进我国冰雪体育事业发展。同时,应该看到,冰雪运动进校园,可以培养一个庞大的冰雪运动团体,在提升民众身体素质的同时,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巨大发展,对河北省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将产生不可限量的推动作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