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3 09:39 围观650次

  8月22日,针对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结构性矛盾突出,农村教学点课程不齐等问题,近年来安徽以全面建设农村在线课堂为突破口,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已累计开课近54万节,涉及音乐、美术、英语等8个学科,受益学生33万余人。

  2013年起,安徽省通过在县域内农村中心学校或城区优质小学设立主讲课堂,在教学点设立接收课堂,按照“教学计划统一、教学课表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原则,安排城镇教师为教学点学生授课,实现双向同步教学。

  “农村教学点的老师少则一两位,多则四五位,美术、音乐等课程偶尔还能简单上,英语课就更困难了。”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中心小学校长储成超说,“开展在线课堂教学以来,我们承担了两个农村教学点的任务,根据学校情况,安排英语、美术、音乐课程每周各两节。”

  为加快补齐农村教育信息化短板,安徽优先安排信息化建设投入的70%用于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乡村学校,全省农村中小学校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班级多媒体覆盖率分别由2011年的53.5%、14%、14.7%提高到目前的100%、100%、99.3%。全省已建设1836个主讲课堂和4900个接收课堂,实现全省教学点在线课堂全覆盖,乡村学校全面开齐国家规定课程。

  “在线课堂能学到更多知识,孩子很喜欢这种方式,学习兴趣提高了。”天堂寨镇渔潭小学四年级学生黄文汇的家长黄胜兰说。

  “在线课堂既丰富了农村孩子的知识,也让教学点老师提升了水平。”储成超说,“今年初,我们升级在线课堂,向智慧课堂转型,交流互动更加方便。现在老师可以直接通过平板电脑教学,还能够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课堂使优质教育资源传输落点准确,能够形成长效帮扶机制,是教育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农村教育的有效途径。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绵阳市涪城区统筹教育资源共享破解资源配置“失衡”问题
    四川省教育厅06-09
    助推师资互动。实施区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将教学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实施名优教师交流轮岗“星火”计划,提拔任命“星火计划”领航教师为乡镇学校副校长、校长助理。2022年共交流...
  • 浙江丽水市加大建设投入助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嘉兴市财政局12-23
    为适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财政局紧跟全市教育发展总体规划,持续加大教育建设资金投入,大力支持各阶段教育事业均衡、稳步、协调发展。2019年以来,累...
  • 湖南龙山县加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11-15
    近年来,湖南省龙山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优先发展教育、聚焦均衡发力、强化队伍建设、统筹教育改革四方面入手,真抓实干加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三大举措”保优先。一是...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加强“渭南云课堂”建设
    渭南市教育局11-14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渭南云课堂”建设工作强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
  • 温州市洞头区坚持“教育优先” 打造教育优质均衡海岛样板
    浙江省教育厅11-10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坚持“教育优先”原则,牢固树立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扬帆”行动,以改革更新理念、进位升等、补短强弱,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夯实义务教育优质均...
  • 青岛李沧区优化教育“供给侧” 加快绘就教育民生福祉新图景
    青岛市教育局11-08
    当前,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新形势也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岛李沧区教体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万事有解”的思路,着力解决事关教育的“急难愁盼”问题...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加强“渭南云课堂”建设
    渭南市教育局11-07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渭南云课堂”建设工作强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
  • 西安高新区:开展“十大行动” 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西安高新区:开展“十大行动” 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教育体育局11-07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