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忻州市合力并举助推教育事业全面振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3 10:19 围观1088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盛,全民受益。教育作为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基础,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牵系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忻州市紧紧抓住全市教育振兴的有利契机,坚持以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为根本,多措并举打出助推教育发展组合拳,有效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和满意度,为全市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教育事业日益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素质教育有声有色。忻州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美育、体育工作,不断提升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导向性和实效性。开展了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了“书文明城市·绘美丽家乡”忻州市首届中小学生书画大赛、第二届全市中小学生“红色的魅力”阅读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展四十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第七届“忻州读书月”活动、2018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宣传推广和红色歌曲的学唱传唱活动、优秀传统文化戏剧进校园活动、“爱水护水”环保演讲比赛。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学生校外场所建设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校外教育场所的公益性、实践性、有效性,组织开展了全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交叉检查工作及评估打分定级。组织全市中小学参加了全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从5月开始分7个赛区,开展了忻州市2018年校园足球联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课堂教学规范精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教育业绩,学校才能真正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承诺。我市全面加强教师管理,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真正让课堂成为教学质量提高的推进器,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动力源。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工作的通知》,就教育管理主体责任、教师业务知识考试和考核评价制度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促进了对教师队伍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启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行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制管理,促进教师知识更新。组织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统编教材(法制教育专册)》教师培训班,全市有263名教师参加培训。聘请国家级专家对全市高三各学科1293名科任教师进行考前培训。选派84人参加了全省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小学及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选派60人参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图书管理教师培训班。组织各县和市直幼儿园共计150余人进行学前教育玩教具培训。同时,严格按条件评选推荐各类教师奖励、晋级,推荐我市10个县50名教师参加了第23届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奖评选,推荐4名乡村教师成为2018年全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推荐3名教师参加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推荐3名教师参加省委联系专家遴选推荐工作,推荐中小学、幼儿园各科共54名专家入选全省基础教育技术装备专家库。认真组织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推荐工作,通过公布评审条件、严格申报办法、公开推荐名额、组织考试答辩等环节,推荐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1名、中小学高级教师1532名参加山西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此外,继续在全市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小学下午放学后增加一小时在校托管,中学周一至周五每天增加早、晚自习各一个课时,高中毕业年级节假日增加420个课时辅导。学生全部免费,教师超工作量补助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按需拨付。组织了每学期末全市小学四年级以上各学科教学质量监测考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依法治教平安有序。忻州市积极围绕“三通两平台”建设、“创新教育”和“一师一优课”等工作,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新发展为目标,努力缩小地区、城乡和学校之间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差距,促进教育质量均衡发展。重点开展了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将晒课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各市直学校,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数字教育资源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常态化应用和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大“七五”普法力度,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开展了《国家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教育和“反邪拒邪”大型签名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市直学校2万多教师学生参加了签名活动。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校章程审核备案工作,到8月底基本实现“一校一章程”。认真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组织了局机关学法用法专题讲座和全市教育系统普法学习培训。扎实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大力推进学校安全能力建设,深化中小学“三化三建设”,上半年共整改安全隐患972条。强化学校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开设率、学生受教育面和课时落实率均达100%,实现了安全教育课程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3603次,极大地提高了学校和师生的应急能力。加强安全宣传主题教育,严防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猝死等意外事故发生,先后组织了2018年“平安寒暑假”“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预防溺水”“5.12防灾减灾”“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举办了“安全伴我行”演讲比赛和“安全伴我在校园”安全知识征文比赛。组织参加2018年山西省第五届中小学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着力提高全体师生及家长的安全素养。全力加强校车监管,强化责任落实,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乘车安全。全面强化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学校、教育局、有关职能部门专项检查,有效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来源:忻州市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