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K12教育品牌未来星宣告“破产”,数百位家长退课无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7 09:33 围观1420次

  “上个月刚交1万多的学费,转眼没多久学校就倒闭了,孩子一节课都还没有上。”近日,家住武汉光谷青年城附近的李女士向猎云网反映,未来星艺术学校(青年城校区)突然失联,一夜之间店内物品全部搬空,六百多名家长退课无门。

  与之同时,猎云网在某微信群中看到未来星艺术学校创始人钱雷发布的一则“破产”公告信,他在信中说道:公司从开年以来因为融资不顺,经营困难。虽然个人做了很多努力,但仍无力回天,此次创业宣告失败。

  猎云网致电未来星总部座机,显示无法接通,而总公司400咨询电话也无人接听,未来星合伙人专线显示已关机。

  这不是艺术教育领域的第一则“破产”通告,此前“疯狂钢琴”、“芭芭拉”、“星火”、“星空琴行”等项目也接连宣告倒闭、破产。

  家长: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诈骗

  家长张女士向猎云网透露,自己在今年3月给儿子在未来星光谷青年城校区,报了1万元240节课时的美术课程。同年5月份,又向未来星交付了2380元的夏令营费用。

  然而,临夏令营出发前一天晚上张女士打电话询问为何不通知出发集合,未来星回应前台时间弄错了,再联系则回应这批没有我们孩子,能否调剂到下批,能否换夏令营地址。“未来星的回应都不可以让我们退费。”

  直到8月23日,有未来星老师在班级群里发布了消息,称未来星从5月开始拖欠教师工资,学校已人去楼空。家长这才发现,未来星光谷青年校区已经关门,店内物品已经搬空,而8月21日还在正常营业。

  张女士告诉猎云网,自己孩子才上了13节课,夏令营活动也没有落实或退费。

  而李女士自从6月在未来星光谷青年城校区报班之后,一直询问开课时间,未来星一直以“高温假”等各种理由拖延开课时间,直到关门,李女士的孩子一节课都没有上。“这就是设计好的,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骗局,骗到钱就跑路了。”

  自8月23日家长发现未来星光谷青年校区关门后,自发建群沟通,1群已满500人,2群人数也超过了160余人,目前已有六百多位家长申请维权,据家长陈女士介绍,仅当天已有50余位家长在派出所备案。

  陈女士告诉猎云网,未来星的单类课程1万可以学10年,每星期一节课,很有吸引力,后续又推出1万学5年,每星期两节课,名额有限等营销,很多家长基本一万起报。公司破产前夕,仍然有家长报班成功,孩子却一节课都未上。以每位家长1万元的学费推算,660名家长总共金额已超过600万元。

  猎云网了解到,工商局已接到公安办案协同通知,已约谈未来星其他校区负责人,公安机关也正在介入调查。

  “破产”早有征兆:三月前就开始拖欠老师工资

  据了解,未来之星艺术学校破产并不是毫无征兆。早在今年5月,公司负责人就以公司运营困难为由拖欠校内老师工资。青年城店田老师告诉猎云网,“从5月开始一直到现在公司陆陆续续拖欠了我一万四的工资没有结算。原本在6月底就应该结算5月的工资,结果校长王燕告诉我们公司最近有点困难,晚点再发工资。后面到了7月公司才陆续把一部分5月的工资发给我,但6月、7月的工资仍毫无动静,直到昨天公司领导层失联、店内被清空,我们老师也十分着急。”

  田老师解释,这不是公司第一次拖欠员工工资,但是以前一般过一两个月就补齐了工资,只是没想到这次校长他们直接全部失联了,自己目前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劳动仲裁,希望可以追回自己的应得工资。

  为此,猎云网致电王燕校长,接听方为男性声音,在询问来意是咨询未来星情况后,迅速挂断电话。

  猎云网了解到,除了青年城校区老师被拖欠工资,佛祖岭校区也有类似情况,直到8月新的公司接管之后,佛祖岭校区老师的工资才被付清。

  此外,不少家长告诉猎云网,未来星艺术学校(青年城校区)在关门之前,以放高温假为由向学生和家长们通知停课课一周,直到一周过去开课遥遥无期,大家都没有收到开课通知,等来的只有“人去楼空”。

  但是暑假作为艺术类培训最旺盛的季节,鲜少有培训学校会选在这个时候集体修长假,有家长吐槽“别的培训机构都是希望暑假越长越好,只有未来星会在这个时候选择停课,背后一定是预谋已久的阴谋。”

  带着种种疑惑,猎云网来到位于武汉市洪山区长航蓝晶国际的公司总部地址,发现,原未来星公司办公室已经由新的公司入驻,据新公司员工介绍,是在8月19日搬来的,具体也并不清楚未来星公司是什么时候搬走的。

  未来星创始人钱雷:人不死,债不烂

  8月23日,未来星创始人钱雷发声,他在《致未来星所有人》一信中提到,公司自从开年以来因为融资不顺,经营困难,个人已抵押所有资产并负债数百万,然而随着运营成本水涨船高、教师人力成本的不断增加、互联网系统的开发及维护,尤其是今年4月,营销总监煽动流言,一夜之间挖走销售人员,销售接近瘫痪,5月又遇到银行贷款到期,公司已经无力再继续。

  同时,钱雷提到,公司将三个校区转让给了新的投资人朋友接手,由他们承担校区的房租、水电、教师工资及这三个月校区欠款。根据家长的透露,这三家校区分别为佛祖岭校区、关南校区和华侨城校区。

  猎云网来到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佛祖岭校区,工作人员解释道,目前佛祖岭校区已经归属于武汉未来鑫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已与青年城校区没有任何债务关系,并正在申请改名为:武汉新艺星艺术学校。

  猎云网观察到,原来宣传牌上的未来星已经被撤下,但仍依稀可见。

  同时,工作人员告诉猎云网,新的老板也在找未来星创始人钱雷等高层,希望解决原来的欠款、退课等问题。

  家长王女士告诉猎云网,当初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也担心万一青年城校区关闭后孩子接下来的课怎么办的问题,“当时,未来星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品牌连锁店,在佛祖岭、关南、华侨城都有店,可以根据就近原则,继续安排上课。”

  然而王女士在与佛祖岭校区和关南校区沟通的过程中,得到的也是一致的说辞,即更换老板之后,已与原来的青年城校区毫无关系。

  令家长们气愤的是,钱雷在信中提到,“人不死,债不烂。”将会慢慢还给大家,尽快解决问题。然而截至发稿,猎云网通过多方形式,都未能联系上钱雷,家长、老师也无法与钱雷取得联系。

  未来星:曾经的武汉标杆性品牌

  未来星隶属于武汉未来之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11年,是融“互联网+艺术教育产业”,以少儿艺术教育为主的综合服务平台型公司。

  旗下业务涵盖:未来星艺术学校、少儿艺术体验中心、艺术教育平台、天枢学院及星传媒五大板块。开办7年来,根据未来星官网数据显示,拥有30家校区,校区总面积15000多平米,162名老师,学员超过10000人。

  根据未来星官方宣传消息,武汉未来之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曾在2016年11月23日,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挂牌代码668759。

  目前,猎云网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官网查询挂牌代码668759及武汉未来之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均查询未果,在登记企业名录中也未查到武汉未来之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钱雷在信中提到,2016年互联网+的到来,为适应时代和实现教育透明化的理想,公司花重力自主研发了整套教育软件系统(后台系统+APP)。目前,该APP还可以正常下载。

  许多家长也在采访中向猎云网透露,当初选择未来星,也是认为它在武汉是标杆性品牌,值得信赖。

  破产还是诈骗?快乐的承诺背后是悲凉

  根据行业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内国内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其中,中小学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的规模超过3000亿元,并且以每年增长30%的速度持续扩张。预计,我国每年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青少年儿童将超过1亿人次。

  同时,二胎的政策放开,我国将迎来新生婴儿潮,幼儿数量将显著增加。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家长们培养孩子特长的意识也日渐提高,未来中国幼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前景也被看好,这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事实也确实如此,如果做个有心人,你会发现近几年在小区周围的商铺中,除了教育辅导机构,还多了一些艺术培训机构,某某美术教育、某某艺术学校的招牌随处可见。更为明显的是,大商场里面也有了很多美术教育机构进驻,不少商场甚至直接把整一层腾出来作为少儿艺术教育机构聚集的地方。

  2014年,该领域获投事件数量开始进入爆发期,达到了2013年的5倍。尽管2016年受资本寒冬影响,艺术教育类投资数量没有爆发,但是投资的方向却越来越明确,主要集中在了音乐教育、创客教育以及美术教育这三个方向。仅2016年就有19家公司获得融资,其中星空琴行更是拿到了2000万美元C轮融资,The ONE智能钢琴拿到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此后又于2017年8月完成C轮融资。

  但是,风口浪尖之下早就不是那个“闭着眼睛”就能飞上天的年代了,如果稍微经营不善,艺术学校破产、倒闭的例子并不罕见,除了未来星艺术学校,此前“疯狂钢琴”、“芭芭拉”、“星火”、“星空琴行”接连倒闭、破产,大多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财务规划不清楚、产品沉淀不足造成的。

  仅从未来星艺术学校创始人钱雷在公开信中透露,公司破产主要也是资金链断裂、销售团队抱团出走等原因导致。可见经营艺术培训机构要以现金流为基础,切忌盲目扩张。同时需回归教育本质,纵然招生的商业手段五花八门,但教育培训需要的是慢功夫,拼的是服务的品质。所有的招生策略、营销模式必须建立在良好的教学基础之上。不然一旦,营销失败公司面临的将是茫茫深渊。

  与此同时,对于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的说辞众多家长并不买账。很多家长认为未来星艺术学校如果只是破产,大可以在早期就停止招生和扩张,用卖校区的钱来弥补家长的损失和银行的账务,绝不会像今天一样集体失联。“而且他在失联之前,还向不少家长收取了考级费,每人一百多,达到数十万。”一位家长向猎云网解释。

  猎云网留意到,未来星艺术学校的口号是“让每个家庭享受艺术的快乐”,但是此刻,大多数家长感受到的没有快乐,只有悲凉。

来源:猎云网 作者:种山 鸭腿呀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引领K12教育发展潮流,didac China上海教育用品暨装备展5月戎装上阵!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5
    【展会概况】2020上海国际教育用品暨装备展(简称didacChina)将于2020年5月18日-5月20日在上海世博展馆隆重举行。据悉,本次展会主办方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鸿尔国际展览集团将携手德国教育装备协...
  • 美团点评提出“三大创新策略” 助力K12教育行业
    美通社07-20
    7月18日,美团点评学习培训事业部(以下简称:美团点评学习培训)在上海举办了以“世界的未来”为主题的K12教育行业峰会,昂立教育集团、秦汉胡同、金吉列、远播教育集团、启文教育等来自全国各...
  • 尚孔和户学教育CEO章飞:打造K12教育新生态圈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一个暖意融融的四月,我们有幸独家专访到了尚孔教育和户学教育的创始人兼CEO章飞先生。从事教育培训行业12年的他,不仅仅是一位擅长资源整合、运营管理和多教育体系建...
  • 腾讯加码教育投资,四年23次出手斥资40亿
    蓝鲸教育04-02
    图片来源:摄图网3月20日腾讯连投法国游戏公司育碧、英语启蒙教育宝宝玩英语。这标志着腾讯在继续加大游戏和幼教领域投资。作为社交起家的腾讯,2011年1月成立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起初基金规模50...
  • 备受资本青睐的K12教育市场,缘何总让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SmartShow创新社02-28
    近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政策不可谓不严,力度不可谓不大。这个通知的发布,无疑再一...
  • K12教育为何总让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复星锐正资本02-26
    无论是直接面向学校或政府采购的toB市场,还是通过增值服务向家长收费的toBtoC市场,都很有吸引力。01一串数字看看这个市场有多大就B端而言,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8866亿元,占GDP比重为...
  • 创客教育如何引领K12教育新模式?
    决胜网10-26
    随着全球创客运动的发展,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融入教育教学的背景下,创客教育已成为促进互联网+教育变革的路径之一,也成为国际竞争发展的新焦点。对于创客教育的探索成为课程改革、改变学生学...
  • 成立14年 好未来或将迎来又一波快速成长
    芥末堆10-25
    好未来是国内K12教育行业标杆,并且正在通过内生和外延方式布局教育全产业链。2010年,好未来登陆纳斯达克,截至当前市值超过171亿美元,市盈率达126倍。通过好未来发展历程、业务模式、运营和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