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少儿编程,让家长不再谈“三”色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7 10:34 围观605次
  家长们一定多多少少有听过如噩梦一般的“三年级现象”。

  二年级下学期还老考满分的,怎么现在连90分都难了?

  怎么做作业都坐不住了,动不动就开小差?

  之前还吵着要看课外书的,现在翻都不愿意翻了?

  以前挺乖的,现在怎么说两句就开始顶嘴了?

  ……

  不少家长百思不得其解,以为“题海战术”帮助孩子走出困境,于是课内不放松,课外更用功,没想到效果却适得其反,孩子的厌学情绪,随着作业的厚度不断攀升。

  “三年级现象”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多种因素错综一起导致的。

  1.不同于一二年级的读读、背背,三年级之后的学习难度增大,对孩子思考力、理解力开始有要求。突如其来的层层难关,让一些反应慢、学习习惯不好的孩子“原形毕露“。别人秒懂的知识点,他们还没消化掉,就又错过了后面的重点,一堂课下来,系统知识被分解得支离破碎,回家后大脑简直比作业本还空白。

  2.大多数家长的焦虑从孩子出生就开始了,为了不让孩子落后,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揠苗助长”,超前学汉字、学拼音、学加减乘除,衡量孩子聪明程度的标准,不知不觉变成了认识多少个汉字、一分钟完成多少道口算题。等到孩子在课堂上学习重复的知识,孩子很容易反感,并产生厌学情绪。

  3.三年级的这个阶段,是很多孩子从儿童成长为少年的敏感期,孩子的情感发展由易变性向稳定性过渡,从浅显的情感外露,自然而然地往内控深刻发展。儿童期被动的学习主体需要向主动的学习主体转变,游戏为主的生活模式需要向学习为主的方向转变。很多孩子因不适应,而感到迷茫与焦虑。

  虽说“三年级现象”波及的范围很广,但也有不少孩子成功“免疫”。这些孩子并非智商超群,而是普遍拥有优秀的学习习惯。

  有研究表明,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注意力问题占65%。因而在所有的学习习惯中,“专注力”的重要性是首当其冲的。反过来说,所有习惯的养成,也都离不开持之以恒的专注——专注力是习惯培养的温床。

  中国孩子的专注力到底是怎样的呢?中国教育学会专注力科体组曾对2846名中小学生进行专注力水平检测,结果出乎了很多家长老师的意料:只有0.5%的孩子专注力优秀,而专注力从程度一般到很差的孩子占了接近95%。虽然在之后的成长中,孩子的专注能力会得到改善,但仍有将近一半的孩子会与注意力不集中相伴终生,影响未来发展。

  孩子的专注力何至于如此令人堪忧?

  其实放眼周围,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安排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奥数、英语、游泳、跳舞连轴转,大多数孩子往往学一门,厌一门,即使技能有长进,但兴趣、专注往往呈负增长。长久以往,孩子的专注力会得到不可逆的负面影响。

  德国诗人歌德说过:聪明人会把凡是分散精力的要求置之度外,只专心致志地去学一门,学一门就要把它学好。兴趣班在精不在泛,孩子若能在某个兴趣班的学习中,既能习得知识技能,又能塑造专心致志的优良品质,便是最适合孩子的学习方式。

  少儿编程,便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其一,少儿编程主要采用专为儿童设计的图形化编程语言,避免编程学习的枯燥。游戏化的学习模式,也会牢牢抓住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创作思考中,不知不觉提升注意力与专注力;其二,编程世界里没有“差不多”两个字,只有“准确”。因为一旦程序有误,结果就无法运行,所以编程的特殊性能让孩子意识到粗心的危害,并投入更多注意力在编程中,养成专注的好习惯。

  在锻炼专注力的同时,编程还能培养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象力等一生受益的能力。

  妙小程——6-18岁青少儿在线编程教育平台,通过考核严格的专业师资,多屏互动的先进技术,接轨国际的完善体系,丰富原创的有趣内容等品牌优势,已为上万学员提供优质的编程教学服务,为祖国不断培养人工智能所需人才。

来源:妙小程 作者:妙小程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少儿编程进入考级时代,妙小程加速课程升级

    少儿编程进入考级时代,妙小程加速课程升级
    妙小程04-01
    2020年,新冠病毒成了最不可控的黑天鹅事件,原本蓬勃发展的线下教育机构经受毁灭性的打击。据悉,国内六成的线下教育机构上半年净营收将遭遇跌幅将超...
  • ​“妙小程”少儿编程完成近千万美金融资
    妙小程09-07
    9月6日,中国少儿编程品牌“妙小程”宣布完成由创世伙伴资本领投,三七互娱跟投的近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师资培训和课程研发,深入打磨产品,给更多孩子提供有趣、有科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