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创维S8000 VR一体机:由自己的研发团队打造,主攻教育及观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8 10:58 围观2522次

  2018年,可以说是VR一体机的天下。各大硬件厂商都在今年推出了一体机新品,小米VR一体机、Pico小怪兽2、爱奇艺奇遇二代、Vive Foucs等等,可谓竞争非常激烈。

  就在今年,传统大厂创维也宣布加入了战局,推出其创维S8000VR一体机。借此机会,陀螺君采访到创维新世界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魏文浩,聊了聊为何创维会选择进入VR领域。

  采用三星芯片,主打8K/4K视频硬解

  创维 S8000 VR一体机是创维推出的首款量产产品。这款一体机采用三星Exynos 8895芯片,GPU采用ARM的Mali G71,视场角达110°,刷新率90Hz,分辨率为3K。并配备4GB内存+64G闪存,支持最高256GB SD卡拓展。售价3499元。

  

  创维这款一体机在机体正面配备了两个摄像头,从而实现inside-out追踪技术,目前售出的版本支持3DoF。据介绍,这款一体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支持8K/4K视频硬解码。

  

  陀螺君在体验时发现,这款一体机的重量确实很轻,据其官方数据显示重量为295克,且穿戴非常方便。由于其设计是环形头箍结构,并将电池后置分担压力,因此佩戴起来较为舒适,并不会压迫面部。

  

  据了解,创维VR一体机中的UI和系统均由自己的研发团队打造。

  具体配置:

  

  

  在内容方面,创维与Viveport合作打通平台,用户可直接注册账号并享受Viveport平台上的内容。同时还可通过VeeR、爱奇艺、3D播播、YOUKUVR等平台观看海量影视。

  B端C端两手抓,主攻教育及观影

  据魏文浩透露,创维新世界是由创维集团全资控股的二级集团,在2016年就已经成立。目前团队规模接近50人,其中大部分都是研发人员。创维成立这个新的公司目的是在于专注做VR和AR,他表示,目前除了正在研发的VR产品外,未来也将会推出AR产品。

  对于销售额,他回答道:“包括解决方案销量和出货量,现在销售额2、3000万是有的。”他同时还表示,公司自成立后一直低调行事,只盯着客户做好,因此在B端客户中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在产品方向上,创维将目光放在了两个方向,一是B端的教育市场,二就是C端主打家庭影院。

  在B端教育这个市场,创维将重点放在课外教育上。在经过多所学校的实地试点后,他们发现课堂内的教育场景有着许多限制和问题,因此他们选择将产品与课外教育结合在一起,内容主要为科普教育、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等。

  

  创维采取自助式一拖四的形式,学生可以直接在大屏幕中选取内容,四个头显就可以同时播放。而这种形式非常适合科普角、少年宫等地。除此之外,创维还能够提供定制化内容,并可为客户提供多种选择以供选择。

  得益于创维渠道商的教育资源,目前创维已经与部分学校达成了合作,让VR一体机真正得以落地。据魏文浩介绍,创维的渠道商其实在当地就是扮演系统集成商的角色,而创维则是个方案提供商,他说道:“我们不单提供硬件,还提供中控系统、内容等,并由渠道商在当地去变现。”

  对于今年的教育市场规模,魏文浩认为市场很大,机会还有很多。他表示:“今年B端教育市场12个亿都不止,因为光是国家给拨的钱都超过了10亿,政府给高校和大专都拨了钱。像深圳就有接近200家学校,而全国还有很多城市。”

  除了在教育市场的落地,创维VR在旅游、泛娱乐展览展示等方面还有不少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创维已经在深圳的某家酒店中进行了试点,在酒店的房间中提供创维VR一体机,采用扫码付费的形式来提供使用。在扫描二维码后,用户可以在APP中选择心仪内容进行播放。魏文浩表示,这种形式非常适合在酒店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但这同时也有几个难点,第一个就是要看系统搭建是不是够完善,第二是内容储备是否足够,第三点在于VR一体机的系统还需要调试,需要保证用户一开机立马就能用。

  而在C端,创维选择主打家庭影院,通过模拟IMAX影院屏幕效果以及8K/4K的视频硬解码技术来为用户带来流畅观影体验。魏文浩解释道,基于三星的芯片技术,创维为技术做了优化和场景,从而为用户带来更清晰的视频体验。创维VR一体机上的内置近场扬声器还支持动态全景声技术,能够为用户带来更沉浸的观影效果。

  

  在8月,创维VR一体机正式登上京东、天猫等电商渠道面向C端用户开售。虽然产品已面向C端市场消费者,但魏文浩表示将不会把C端当成重点渠道,他说道:“C端适合成熟产品,VR到目前来说在C端是不合适的。在我们的判断中,VR现在相当于手机的大哥大时代。”

  除了做自己的品牌,创维还承接ODM和OEM。据魏文浩透露,就在不久前公司还接到了来自日本的订单。他表示,“为了能够生存下去,还是要有利润。市场是足够大的,只要有生意,不管形式,就先把东西做起来。”

  软硬兼施,目的是更好地落地

  创维作为一个传统厂商,其企业基因就是做硬件。但在VR上,创维不单选择做硬件,同时还提供解决方案,为的就是希望能够帮硬件找到更好地落地方式和场景。

  当陀螺君问及为何要做VR时,魏文浩答道:“我们认为VR目前来说是电视视觉上的升级,因为真正的VR其实应该是身体六感的沉浸。我们本身的强项就是电视机这一块,延伸出来是VR和AR,都是视觉上的新玩法,我们肯定要跟随。要先去B端做行业应用,这是紧跟步伐的一个战略布局。我们期待3到5年后迎来行业的爆发。”

  从硬件到UI、系统,再到适合落地的解决方案,创维并不想单纯做一个硬件生产商,而是希望在VR迎来真正爆发的那一天,能够凭借软硬结合的特点真正占据市场。

来源:电子发烧友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