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药物残留有大危害!水产品药物残留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8 16:17 围观2077次

  水产品药物残留有大危害!水产品药物残留检测仪渔药残留,残留物有哪些?

  不久之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通过新闻报道,相信大家对“氯霉素事件”、“孔雀石绿事件”都有一定了解,根据药物残留的危害大小来看,应重点控制目前人类临床应用的抗菌药物、高毒、高残留及有“三致”作用等药物的使用和残留。

  摘自南方渔业学术论坛第二十六次学术交流大会文集

  1.氯霉素

  是第一个用于人类临床的广谱抗生素,曾广泛用于水产动物细菌性疾病的防治。20世纪50年代末,研究发现氯霉素能够导致再生障碍贫血和灰婴综合症。

  2.甲砜霉素

  氯霉素的衍生物,可抑制红细胞、血小板生成,但程度较氯霉素轻。

  3.氟苯尼考

  甲砜霉素的氟衍生物。动物专用广谱抗生素,目前在渔业中应用广泛。与氯霉素相比,无潜在致再生性障碍贫血的可能,但有胚胎毒性。

  4.磺胺类

  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半衰期较长,在体内的代谢缓慢,容易形成蓄积。药物残留可致损伤性肝炎、肾损伤、溶血性贫血、过敏反应及人类病原菌的耐药性。磺胺甲噁唑的代谢产物乙酰-磺胺甲噁唑毒副作用较强。

  6.四环素类抗生素

  人、渔共用广谱抗生素,主要有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等,目前在渔业中应用广泛。药物残留可致肝、肾损害,影响牙齿、骨骼发育,人类耐药菌株产生。

  7.硝基呋喃类

  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主要包括呋喃西林(呋喃新)、呋喃唑酮(痢特灵)、呋喃那斯、呋喃它酮等。该类药物可引起溶血性血,有致癌、致突变作用。

  8.喹诺酮类药物

  人工合成的新型广谱杀菌药物,主要包括噁喹酸及诺氟沙星、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氟喹诺酮类药物。该类药物残留可影响未成年人的软骨发育,引起过敏性反应及人类耐药菌株的产生。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还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以及潜在的致癌性和遗传毒性。

  9.孔雀石绿

  主要用于制陶业、纺织业、皮革业、食品颜色剂和细胞化学染色剂,1933年以来作为驱虫剂、杀虫剂、防腐剂在渔业中广泛使用。孔雀石绿及其代谢产物无色孔雀石绿具有高毒、高残留及“三致”毒性。

  具体来说,药残具有以下危害:

  毒性作用:人类长期摄人含有药物残留的水产品, 药物会不断在体内蓄积,当浓度达到一定量时,就会对人体产生毒性作用。如磺胺类可引起肾脏损害;又如氯霉素,可以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产生过敏反应和变太反应:有些药物具有抗原性, 它们能刺激机体形成抗体,产生过敏反应,严重者可引起休克,短时期内出现血压降低、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

  导致耐药菌株产生:由于药物在水产动物体内残留,并通过有药残的水产品在体内诱导某些耐药性菌株的产生,长期从食品中摄入微量的抗生素,可降低人体对药物的耐受性,延误正常的治疗过程。

  致畸、致癌、致突变;激素类药物的残留会使人体生理功能紊乱。

  水产品药物残留检测仪深芬仪器生产的CSY-E96S水产品药物残留检测仪采用固相酶联免疫吸附ELISA的原理,即酶联免疫法;水产品药物残留检测仪可定量快速检测阿莫西林、孔雀石绿、磺胺类(总量)、重金属、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红霉素、氯霉素、土霉素、四环素、磺胺类(总量)、喹乙醇、已烯雌酚等有毒有害物质及抗生素残留检测。并且可以连接食品安全监控系统。

点击进入深圳市芬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芬仪器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恒奥德仪器电力谐波检测仪操作使用

    恒奥德仪器电力谐波检测仪操作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5
    操作使用☆可以实时监测显示系统频率、电网2-50次谐波电压和谐波电流、三相电压不平衡度、电压波动与闪变、电压偏差、电压基波有效值和真有效值、电流...
  • H7659油液质量检测仪操作使用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H7659油液质量检测仪操作使用说明一、H7659油液质量检测仪的特点◆3分钟内检测出润滑油的污染程度◆3分钟内检测出润滑油中的水分含量◆检测60微米以上的金属磨粒◆判断新购油品是否合格◆无标准...
  • 教学人体痛阈测量仪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教学人体痛阈测量仪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6
    教学人体痛阈测量仪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痛阈测量仪采用了先进的元器件,使电性能和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使用了大型的显示表头,使观测更为方便和直观。...
  • PM240-III标准GB5211平磨仪操作使用

    PM240-III标准GB5211平磨仪操作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6
    1、用途及特点:PM240-III平磨仪是标准GB5211.19《着色颜料相对着色力和冲淡色的测定目视比较法》中必备仪器。本机可作颜料、涂料、油墨行业专业的物理...
  • 恒奥德VTM36轴承状态检测仪检测方法以及原理

    恒奥德VTM36轴承状态检测仪检测方法以及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北京恒奥德仪器VTM36轴承状态检测仪检测方法以及原理检测方法检测滚动轴承状态的方法:滚动轴承检测理论和实际测量表明:滚动轴承的故障频率集中在频范...
  • 全自动档案蓝光光盘检测刻录系统案例

    全自动档案蓝光光盘检测刻录系统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需求背景光盘作为重要档案数据普遍采用的存储载体,保证光盘信息长期可读,是确保档案信息稳定的基础。由于光盘数据储存寿命、光盘的寿命受多种因素影...
  • 高校中标型肺活量测试仪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高校中标型肺活量测试仪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2
    高校中标型肺活量测试仪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一、使用方法1.按电源将稳压器插入220V电源,导线另一端插入主机。2.按一下按键开机,肺活量计通电,LCD内烁...
  • 恒奥德新品丨土豆品质检测仪/淀粉含量测试仪安装及说明

    恒奥德新品丨土豆品质检测仪/淀粉含量测试仪安装及说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4
    新品土豆品质检测仪淀粉含量测试仪安装及说明性能1.用途:快捷准确地测量、计算、打印各种薯类、谷物等粮食作物的淀粉含量、比重、干物质、水分等数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