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利用超临界流体剥离石墨烯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1 09:26 围观622次

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质科学研究所与昭和电工宣布,双方共同开发出了量产优质石墨烯片的技术。这意味着在利用石墨烯作为汽车的电池材料及轻量高强度结构材料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石墨烯是以1个原子的厚度从作为碳材料的石墨中剥离制得的材料。除了作为晶体管等电子部件外,作为电池的材料及结构材料也备受关注。然而,石墨烯的现有制造方法大多生产速度非常慢,而且很难实现缺陷及杂质少的优质石墨烯的量产。比如,作为化学剥离法之一的“氧化剥离法”,虽然可通过将石墨粉末氧化末并在溶剂中剥离、然后再实施还原来获得石墨烯片,但一次处理需要花费1天以上的时间,而且还存在缺陷及杂质多的问题。而此次开发的方法利用乙醇等有机溶剂的超临界液体来剥离石墨烯。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本间格介绍说,由于不进行氧化处理,因此“几乎没有氧及氢等杂质”。而且,此次还开发出了可连续剥离石墨烯的“流动反应器”。对于5g 原料,一次剥离处理的时间仅为1小时左右。不过,一次处理的话单层石墨烯的收获率只有10%左右。东北大学和昭和电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还开发出了使剥离处理的工序呈循环状,并在400℃温度下反复处理的方法。这样便可提高单层石墨烯的收获率。具体而言,12次反复处理时收获率可提高至30%以上,48次反复处理时收获率可提高至80%以上。48次反复处理时,虽然每小时的处理量会下降至100mg 原料左右,但生产效率仍比氧化剥离法高。

获得的石墨烯品质方面,本间教授介绍称,“经拉曼光谱D-band 和G-band 的检测证实,48次反复处理获得的石墨烯显示出了优良的品质”。不过,载流子迁移率未测定。而且,石墨烯的粒径也未公开。

利用超临界流体剥离石墨烯层

点击进入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通仪创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