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8“Stata夏季训练营”于8月23日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闭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4 14:24 围观1282次

  2018年8月16日,“Stata夏季训练营”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南开大学王群勇教授、中山大学连玉君副教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张良桥副处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易峥英副处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尚立云副院长等出席开营仪式,由友万科技徐青青主持。全国5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70多位学者参与本次学习活动。此次夏令营课程以应用为导向,不涉及复杂的数理公式、统计量推导和概率分布证明,着重向学员讲授目前国内外主流经济学杂志和业界研究机构广泛运用的各种定量分析方法,对其原理、适用范围做简要介绍基础上,特别强调经典论文的Stata重现过程,其中大量案例选自国内外权威期刊的经典论文和经典教材,切实提高学员的实证动手能力。

  此次“Stata夏季训练营”活动是我司第二次举办。自夏令营通知发出之后,受到了国内多所高校青年教师及优秀学子的广泛关注,Stata夏季训练营是友万科技在2018年“第二届Stata中国用户大会”前后各推出的Stata系列学习活动之一,特别邀请南开大学王群勇教授和中山大学连玉君副教授,分别在2018年8月16-18日、2018年8月21-23日进行各三天的“Stata应用与案例分析”和“Stata计量与实证分析”培训。

  

2018“Stata夏季训练营”于8月23日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闭营


  前三天主要由南开大学王群勇教授现场授课,王教授改变以往纯理论教学模式,课程所选的案例题目抓住了社会的热点问题,与国内关注的教育问题完美契合。内生性问题是模型构建中一个难以避免的常见问题,在因变量数据类型不同的情况下,内生性容易产生较大的误差,所以在实际的微观计量分析中,需要对不同类型的数据采用更加有效的计量分析方法。课程主要围绕二值响应模型和删失数据的具体内生性处理问题进行了分析。

  

2018“Stata夏季训练营”于8月23日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闭营


  后三天由中山大学连玉君副教授现场授课,众所周知,大多数微观经济学者在实证分析中,最伤神和耗时的事情莫过于研究设计和数据处理。在以往的学习中,都是在听完了高级班的课程以后,又返回头来听初级班的内容。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触就是,没有一个扎实的基础,以及对计量经济学和Stata整体架构的认识,后续的学习不仅进步慢,而且学习成本会越来越高。但是连老师风趣幽默、生动形象的风格,让我们更专注于课堂。又用生活上的常识解释计量经济学中的重点、难点,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用实例加深了我们的感观印象,在有限的时间里大大提高了掌握和吸收的效率。

  

2018“Stata夏季训练营”于8月23日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闭营


  夏令营全程采用正版 Stata V15.0 软件进行演示,课件中提供了大量实证分析过程中使用的代码和命令,使之范例可以直接移植到自己的论文分析中,大幅提高分析效率。课程以计量经济学的前沿问题为导向,开辟“学中用、用中学”的创新学习模式。

  经过这六天的学习,深深体会到Stata给大家带来的独特魅力;在课程内容编排上,基本上遵循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功效有二:其一,经过六天的学习(尚需另外花费1-2个月的时间演练吸收),能对基本的统计和计量分析方法有所掌握,能读懂多数期刊论文中使用的分析方法;其二,能建立起 Stata 的基本架构,熟知 Stata 能做什么、如何做?以期为后续学习打下宽厚扎实的基础。翻阅 Top 期刊上的论文,你会发现多数论文并没有使用非常复杂的方法,关键在于论文的想法或视角比较独特,并使用了恰当的方法来论证。这里的关键在于研究设计,而这在目前的计量教科书中鲜有涉及。本次研讨班突出两个特点:一方面,把基础知识讲解透彻,进度上不求快;另一方面,每个专题中都会提供了 2-3 篇比较经典的论文,展示这些方法的合理应用。数据处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实证分析的效率,而对于离群值的处理是否妥善会直接影响全文结果的稳健性,是多数人不够重视但却至关重要的问题

  自开展Stata培训以来,友万科技已经在全国开展了包含Stata应用方法、统计分析、文本分析、数据分析、数据清洗、Stata、cURL交互与网络爬虫、内生性问题的方法及进展、Stata编程与Mata运算、Stata编程技术与爬虫、Stata自动化报告与可重复研究、计量经济方法及Stata应用等学习活动,有近千余名师生及业界爱好者参与了学习。通过此类学习活动极大的加强了大数据分析人才的理论和实践能力。推进了大数据人才培养,以及学术成果的转化,为大数据分析领域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此期间,学者们多有反映因地域、距离、时间、交通、差旅等原因而影响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为解决这一难题,也为进一步推广大数据分析人才培养的宽度和广度,自2018年起,友万科技开启了系列“Stata校园行活动”。

  “Stata校园行活动”是为了促进Stata软件的应用、提高学员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推进大数据分析人才培养的宽度和广度,而开展的高校线下学习活动。内容覆盖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计算语言学、新闻学、政治学、历史学、医药卫生等微观和宏观计量分析的热门应用领域。主旨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通过活动路演、创新讲座等系列活动的举办,深度推进国内青年学者学习热情,提升高校学术交流氛围,整合学界及业内的大量资源,进一步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和科学决策的水平。

  诚邀国内高校参与“Stata校园行活动”,各高校可定制校内Stata实训班,根据课程内容、知识点、培训时间、学生水平、培训对象、授课讲师等需求自由定制,届时敬请各界学者踊跃报名。

点击进入北京友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友万科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