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pH计的玻璃电极使用和维护 泽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5 09:07 围观372次

​pH计的玻璃电极的使用和维护

  pH计的玻璃电极在使用和维护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一般钠玻璃膜的电极在pH值为1~9的范围内准确;当pH>9时,测得的pH值比实际值偏低;当pH<1时,测得的pH值比实际值偏高。锂玻璃膜的玻璃电极可测定pH值为0~14的范围。

  (2)玻璃电极的玻璃球泡厚度约为0.03~O.1mm,球泡内装有0.1mol/L韵HCl溶液,电极管中装有内参比电极。球泡易于损坏,使用过程中要严防与硬物触碰。冲洗时也要小心,擦干时要用小滤纸片轻轻地吸去残留的水分,勿将边缘直接擦靠球泡,以免损伤电极。

  (3)新电极初次使用或久置不用的电极重新使用时,玻璃球泡要在蒸馏水中浸泡至少24h,使球泡形成水化层(此水化层是玻璃电极功能的敏感器)才能显示其良好的pH电极功能。每次使用后需浸于去离子水中。

  (4)使用前应检查电极是否完好,电极的球泡部分应无裂纹或污物斑,内参比电极应浸在电极内充液中。若内充液中有气泡,可轻轻甩动电极,使气泡逸出以使内参比电极与溶液接触良好。

  (5)电极不得在非水溶液中使用。

  (6)用标准缓冲溶液&ldquo;定位&rdquo;和测试样品时,要注意使溶液温度保持一致。当温度低时电极的内阻显著升高,可使响应迟缓,并形成较大的测量误差。

  (7)电极表面受到污染后,可用下述方法清洗:①测量含油类悬浊试样后,及时用洗涤剂和水清洗电极;②当电极附着无机盐垢或有霉斑时,可用0.1tool/L HCl浸泡,再用水清洗;③当用前两种方法清洗无效时,可用丙酮或乙醚冲洗,然后浸泡于O.1mol/L HCl中,以除去可能残留的溶剂膜,再用水冲洗清洁后浸泡在蒸馏水中备用。

  291.pH计的参比电极应怎样使用和维护?

  环境监测工作主要以甘汞电极作参比(市售的复合电极常以Ag&mdash;AgCl作参比,该电极对光敏感,使用时要避免阳光直射)。在使用和维护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甘汞电极以饱和KCl溶液作为盐桥(K 和Cl的活度接近,可使液接电位减至最小),连接内电极和被测溶液使成通路。使用前取下侧口橡皮塞及顶部橡皮套,借重力作用维持一定的渗流速度以保持通路良好。电极用完应套好橡皮塞,以防KCl溶液蒸发渗出。长期不用时,应在充满KCl溶液后在电极盒内保存,不可与玻璃电极一起长期浸泡。

  (2)电极内KCl溶液中应保持少许KCl晶体,其含量以能维持溶液的饱和状态,但又不致堵塞与被测溶液的通路为宜。

  (3)注意排除甘汞电极表面或液接界面部位的空气气泡,以免引起测量回路断路或读数不稳。

  (4)测量时,甘汞电极内的KCl溶液液面应高于被测溶液的液面,以防止被测溶液向甘汞电极内扩散。

  (5)甘汞电极的电极电位受温度影响较大,测量过程中要防止温度大幅度波动,并保持标准pH值溶液与待测溶液温度一致。

  (6)要防止顶端陶瓷砂芯片的孔隙被试液中的颗粒物堵塞。当测定废水试样或悬浊液、混浊液后要特别注意及时清洗。若黏附物沉积在陶瓷砂芯片表面,可在细金刚砂纸或油石上加水轻轻地磨去。磨的过程中,要注意电极与砂纸磨面垂直。

点击进入无锡泽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泽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