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AI+教育百家争鸣 悉之数学蓄势待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5 11:43 围观839次

  近几年是掀起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人工智能井喷期,AI与各个领域相结合的话题层出不穷,AI+教育也成为了广泛关注的焦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50余家教育企业宣布入局AI+教育赛道,其中不乏包括新东方、好未来、科大讯飞等众多的头部教育企业。AI+教育行业持续升温,AI+教育产品纷纷问世。

  6月20日,乂学教育发布松鼠AI智适应产品;7月18日,好未来集团AI Lab发布WISROOM智慧课堂、教学效果智能评测产品魔镜系统;7月21日,科大讯飞发布了瞄准新高考的专业星空图、专业测评软件等。各大教育科技企业百家争鸣,为AI+教育领域各显神通。而近期,悉之教育也发布了国内首个基于知识图谱和自动推理的自适应学习平台——悉之数学APP,作为唯一实现AI最细颗粒度教学的产品,悉之教育立足独创算法,意图深潜K12教育深水区,找寻红海深处的蓝海。

  与此同时,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对中小学、高校等多层次教育体系提出要求,未来将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今年4月,教育部还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调发展智能教育,伴随着国家政策背景的大力支持,加速了AI+教育的高速发展。

  为什么AI+教育被各界人士都如此看重?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同时也引起了大量的焦虑与恐慌,人类受到了智能化的威胁,许多人都开始思考如何教育子孙后代以更加适应未来的时代需求,教育行业也因此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与机遇,而AI+教育将成为教育深层变革中尤为重要的一环,以技术为核心革新教育理念,开创教育新模式,对传统教育带来巨大的冲击。

  “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将是解决当下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补课费用昂贵等问题的关键。尤其在信息量爆炸的时代,教育更需要回归提升学习体验和提高学习效率当中。” 悉之教育CEO孙一乔表示:“真正的AI+教育是对教师的赋能,而不是替代。未来的学习是更好的给予,而不是强迫。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的AI+教育产品,并不是真正的‘AI教育’。原因很简单,因为AI技术开发的难度相当大,很多公司更愿意走‘捷径’,选择通过炒作AI概念获取高额融资,实际上依然走在线直播或一对一真人教学的传统模式。无疑我们正在走一条更为艰难但是在创造真正价值的路,通过人工智能应用到真实的课后教学辅助场景中,让技术与课堂教学形成闭环完整服务于学生的学习过程,让技术主动参与到教育中‘导学’和‘教学’两个核心环节,让技术实现大规模精准化、定制化、个性化的AI教学服务。”

  面对众多巨头的扎堆,悉之教育有何理由挑战巨头?

  首先,从技术功能上,大部分AI+教育公司的自适应系统是基于评测和个性化题库的。在自适应之前,系统首先为学生分配一套固定题目,判定学生各个知识点的水平。如果一个学生的函数题做错了,系统会推荐十道类似的函数题目给学生练习。而这种方法看似有效,但由于颗粒度粗犷,并不能真正为学生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事实上,每个学生出错原因之所以不一样,在于做题思路的断点不同,A学生可能是因为一元函数知识点不会,B学生可能是因式分解不会,而C 学生可能是初中知识没学好。而大部分的AI+教育公司之所以无法精准诊断学生错因,原因在于题目颗粒度的细化将带来巨大的开发成本。而悉之研发的这套AI系统,基于自动推理算法,且无需先行测试,AI教师与学生直接交互,渗透于每一道题解题思路的每一步错因上,为每位学生建立最细颗粒度的知识图谱,因此能够直接实时分析学生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水平,在最短的时间内最精准定位学生错因,并匹配相应的解题思路。

  其次,从团队构成上,悉之教育的核心创始团队平均年龄95后,最熟悉当代高中生的困惑与需求,又均来自国内两所顶尖学府——清华和北大,最了解前沿技术,因此可以说是懂AI的人中最懂教育,懂教育的人中最懂AI。

  最后,从落地场景和教学模式上,悉之数学主要作为课后智能陪练,取代传统作业模式,通过独创的对话式虚拟教师教学,为学生个性化定制每一个学习方案、每一道题和每一句讲解,最大程度实现了为每个学生创造一个陪伴式教师。与此同时,悉之数学在上线一个月内已经与新东方优能中学、优能一对一、东方优播等新东方K12业务线深度合作,而且全面与新东方现有的“七步教学法”深度融合,不但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充分肯定,通过学术实验证明了这一模式对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的显著提升。

  在AI+教育逐渐趋于百家争鸣的赛道上,既有商业巨头的强势插入,也有类似悉之教育这类希望借助技术的杠杆撬动更大蛋糕的新希望。悉之教育已经蓄势待发,未来谁将成为AI+教育的执牛耳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山东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