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家长的“焦虑病”,在线教育能治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6 10:02 围观739次

  新学期开始,对年轻的“老母亲”“老父亲”而言,每天都是一场输不得的战役。

  为人父母的冲锋号在下午5点吹响,那是孩子放学的铃声。为了准时接到孩子,不顾办公室异样眼光,踏出办公室直面“教育”这场攻坚战。抱着不甘人后的初心,家长们勇闯鱼龙混杂的教辅市场,砸钱报班,逐一“排雷”,目标明确: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辅导班。而那些有祖辈帮衬的父母也并不轻松,下班路上通常需要温故知新,背诵单词,以赶上辅导班的进度。回家后顾不得休息先给孩子检查作业,却无奈发现这些数学定理、英语单词,早在高考之后就全都还给课堂了。即便有的父母双双都是战斗力满格的名校研究生,在孩子的“神作业”面前,他们昔日的骄傲也能轻易灰飞烟灭。

  这是中国家长们最耳熟能详的日常。下班比上班累,周末比工作日累。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所谓史上最强“禁补令”的新政,并不能解开家长们的心结。当课内压力被进一步转移到课外的教辅机构,家长们也难以稍作喘息,举目四顾,试图为孩子选择一种更高性价比的课外教育。

  在万物互联的当下,K12(指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基础教育阶段)在线教育提供了教育的新方式和新形态,正试图通过供给侧变革,对中国新一代家长的教育观念和孩子的学习效果产生深远影响。这股热潮中,家长们有了更为丰富和个性化的选择,但缺乏面对面的直观感受,亟待专业而权威的数据分析和报告解读,以做出更好的选择。

  南方周末联合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起中国K12在线教育消费者调研。在专业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的支持下,《2018中国K12在线教育消费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日首发。

  1 二孩养不起 竟然赖作业?

  在孩子日益加码的课业压力面前,这一代70后、80后家长的教育焦虑亦有增无减。在鼓励生育的舆论环境下,更多家长愁的是:养不起、教不好。如果一个都教不好,还怎么培养两个甚至更多个孩子?

  “互联网+教育”的飞速发展,正试图将中国家长从这种焦虑中解脱出来。伴随着科技进步的原生力量,在线教育走进了万千中国家庭,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并擅长于线上获取知识、提升自我。传统教育认知的壁垒被打破,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每位学生均有机会接触到顶尖师资力量和优秀教育资源。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