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直面小溪 首家幼儿园智能生态系统践行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7 14:26 围观1334次

  小溪是北京数字小溪科技有限公司的简称,这是由几个孩子爸爸联合创立的公司。它致力于打造幼儿园智能生态系统。同时,它也是国内第一家提出教育智能生态概念的公司。说起这套系统,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创始人的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他们考察了居住地周边的公立园、普惠园以及高价格的私立园,发现这些幼儿园几乎没有半点现代化的影子:孩子们的签到、晨检全靠老师手记,给家长的通知全靠微信群,给孩子请假要靠电话,孩子的日常生活没有电子记录和归档……他们认为,这些幼儿园一点都不现代化,现代化的幼儿园就需要有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于是,这几个学计算机、电子和通信的孩子爸爸一商量,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了一套幼儿园智能生态系统。这套幼儿园智能生态系统就是依靠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将幼儿园的各种信息,包括教育、生活、环境、行为等进行统筹、分析、保存和定向传送。他们把这套系统命名为小溪智园生态系统(下文简称小溪智园)。

  软硬件结合 有手脚的SAAS系统

  小溪智园生态系统的构成,由软件平台和智能硬件两大部分构成。其中软件平台采用了SAAS服务模式,在幼儿园不需要部署,只要网络通畅即可正常使用。SAAS平台采用了非结构化存储,功能之间采用扁平化结构,取消了很多流程间的束缚,方便增加或删减功能,同时支持个性化定制。硬件指的是智能硬件,具有人脸识别、自动测量或者自动上传等功能,其作用是给SAAS平台提供数据,将一线老师从繁琐的录入劳动中解放出来。平台自动获取数据,这也是小溪智园与现有管理系统的核心差异。

  Ai人脸识别 系统跟随孩子成长

  目前,几乎所有在市场上出现的管理系统,实现身份识别还都依靠RFID、指纹等技术。这些技术用于成年人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幼儿园的孩子却很不合适。于是人脸识别成为了小溪智园生态系统的重要技术手段。每一次的人脸识别,设备都会将识别成功的照片拍摄下来上传至SAAS平台,每次识别的特征值都会从最后的若干张照片中抽取。这种算法保证了系统可以跟随孩子成长,同时,识别的照片也将呈现出孩子的成长轨迹。

  大数据 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

  在小溪智园中,签到、晨检都是通过人脸识别实现身份识别并完成数据匹配。同时,小溪智园还实现了基于人脸识别的行为分析,通过身份识别结合时长、位置信息等参数的叠加算法,来判断孩子的行为,如上厕所、读书、运动等,从而进一步通过大数据完成对儿童的性格分析,进而指导教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

  环境监测 动态实时数据反馈

  从几年前开始,雾霾席卷全国,幼儿园的孩子家长集资购买个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在现有环境下,设备的运转情况、耗材使用程度完全不可知。小溪智园的智能硬件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小溪智园的SAAS服务平台已经打通了米家数据通路,但凡是小米的智能家电,如饮水机、空气净化器以及空调等,其数据都可以直接上传小溪智园平台,数据经过平台的信息路由系统,就可以发送给幼儿园管理方、带班老师以及孩子家长,真正做到环境数据动态监测。

  多平台互通 一个平台多终端可见

  在整个幼儿园事件中,有以下几个角色:幼儿园管理方(简称管理方)、一线教师、孩子家长,他们之间的信息互通是小溪智园的一大特色。基于几方的工作特点,小溪智园为其匹配了不同的终端:管理方——web平台,直接查看SAAS平台,信息全面及时;一线教师——APP教师助手,基于安卓手机的随身工具,可以一键记录孩子的吃喝拉撒,以及日常生活细节,比如音量向下键,一键进入拍摄模式,并自动上传到SAAS平台;家长——微信小程序,适应性强,无需安装。以晨检为例,信息由校医用智能硬件(人脸识别体温计)产出,自动上传至SAAS平台,管理方通过web页面实时监管,同时将孩子的体温情况发给本班班主任和家长,三方同时获得数据。

  SAAS的未来 小溪智园生态系统

  单纯从技术角度上看,小溪智园生态系统是由SAAS平台和智能硬件构成,其在数据采集、底层通信以及大数据上面做了大量的具有前瞻性的工作,最终实现了上面所述的各项功能。回望一下SAAS的历史,从最早的提供计算服务到互联网环境的大爆发,从最早起的专业录入团队到后来多媒体下的非专业人士输入,数据的来源一直是制约SAAS发展的瓶颈,数字小溪的软硬件结合全新模式,或许将引领SAAS新的未来。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