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互联网+智慧课堂”放飞梦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0 09:24 围观3084次

  2018年3月1日起,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12名教师,共241名学生、6个教学班进入“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该年级在本次学年末考试中荣获全县第一。

  何谓“智慧课堂”?就是在互联网下的教师端,实现即时交互、即时练习、信息查看、课件收发、截屏分享、电子白板、习题测试、屏幕广播、抢答点名、屏幕锁定等更多实用功能,使课堂充满生动乐趣,并即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学生端,实现微课接收、个人笔记、点名抢答、作业互改、主动截屏、自主广播、错题汇总、作业提交、电子教材等众多特色实用功能贯穿于预习、学习、复习整个教学过程;家长端,实现通过家校通连接学校信息中心,了解学生在学校的一切动态,并与学校保持良好高效的家校互通,即时掌握学生课堂表现,课内联系及课外作业完成情况等;管理端,实现后台数据处理,提供所有教学数据的存储、查询、统计分析等,系统登录、人员管理、教学管理、课程管理、资料管理、习题管理、家校管理等。

  领导重视,以“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来推进“智慧课堂”教学改革。

  学校的“智慧课堂”是南华县引进的首个“智慧校园”项目,县教育局的领导非常重视,对此项工作寄予厚望,各级领导多次到学校检查“智慧课堂”的开展情况,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和具体的要求,并对学校“智慧课堂”应用工作计划进行调研,提出了“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为此,学校多次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分工,成立了“智慧课堂”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在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课堂教学中得到顺利推行。

  培训先行,更新教育理念,突破传统教学,让现代智能终端走进课堂教学。

  把转变教师的课堂教学理念放在“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的首位,以学会应用现代智能终端进行课堂教学为核心,“走出去,请进来”。

  外出培训:今年3、4月份,学校组织了11名教师分两批到河南省、湖北省的“智慧校园”学习。通过学习,初步了解了“智慧课堂”中教学软件的应用和资源的获取方法。学习期间,教师亲自操作,当面质疑,完成了学习任务,对“智慧课堂”有了初步的了解,掌握了简单的应用。

  专家引领:4月月初,从北京市、广东省和山东省邀请“智慧课堂”专家到学校,对五年级组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提升培训,对教师应用“智慧课堂”做了深入了解,把资源包安装在每一位教师电脑中以便应用;并给教师上示范课,让教师进一步学习教学技术的应用。

  校本教研:为了解决“智慧课堂”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学校每周召开研讨会,以问题为导向,逐一交流解决或网上咨询专家解决;学期中间,“智慧课堂”应用专家来学校对实验年级的教师进行了技术上的辅导和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以赛促学: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竞赛,表彰一批技术先进的教师,给予充分鼓励。

  课题申报:现已申报州级课题,计划申报国家课题。

  初见成效,实现课堂教学大转变,“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常态化。

  经过对“智慧课堂”应用教师的多次培训,现在“智慧课堂”应用的教师们,都能够熟练使用相应的教学软件,利用现代化信息资源,进行流畅地教学,并且把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形成日常教学课堂的常态化,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多样化。短短一个学期,“智慧课堂”的开展就给课堂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

  1、教师教学行为的完全转变。“智慧课堂”中,教师的变化体现是在课堂教学中,真正成为课堂中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启发者,教师角色完全由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新模式。此外,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充分利用各种预置资源,把信息化技术与课程有机结合起来。

  2、学生学习方式的完全转变。“智慧课堂”中,学生利用现代智能学习终端,完全改变以往的学习方式,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性,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优化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各种素质得到较快的发展。学生利用现代智能终端,在课下、在家庭中都可以和老师之间进行互动,交流。学生还可以充分利用电子书包里面的学习资源,进行课下自主阅读课外书籍等。

  3、“一对一”面向全体学生。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中,不但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更重要的是面向了全体学生,使课堂上教师能够对每一位学生的了解,并针对性的进行辅导。学生利用学习终端,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反馈给老师,老师通过反馈可以直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结果,然后通过数据的处理功能,对全班学生的课堂学习知识情况有了科学性的数据分析,对老师的课堂教学效率以及教学成果给予反馈,提供依据,以便老师对学生的整体把握。

  总之,“智慧课堂”的实施为学校的信息化教育增加了新的生命,使课堂真正成为充满疑问的课堂,凸显探究的课堂,走向生活的课堂,唤醒智慧的课堂。学校该项工作还是刚刚起步,在使用过程中还会遇到一些困惑,但是,我们会总结经验,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走下去,让“智慧课堂”之花盛开更加鲜艳,在全县确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主任刘永山:学校以现代信息技术为突破口,借助“互联网+智慧课堂”的力量,着手构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并逐步实施落地。2018年1月,南华县思源实验邀请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2名教师,到学校进行“智慧课堂”应用试验。2018年3月,五年级6个班级241名学生、12名教师开始规模化应用,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创新应用,根据课程、活动、竞赛、考试、展示等,让教师、家长以及学生广泛参与,激发创新热情。学校还邀请智慧教育专家来学校为老师们讲座和示范引领,打磨智慧课堂公开课。半年内,教师多次接待省内学校基于智慧课堂的交流培训活动。

  通过一个学期的探索和沉淀,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在实施智慧化教育教学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由教师的智慧研究走向课堂的智慧研究,极大的推进了学校的教改工作,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也为给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师生带来的重大变化。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张秀兰:从参加工作开始,课堂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也经历了好几次改革。最初是一个班一台电视,一台DVD的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然后发展到每班一台电脑,一套投影的“班班通”设备;后来是学校配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再后来,学校每班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到现在,学生平板电脑进入课堂,智慧课堂的推行得以实现。每一次的改革都在不断激发着学生的学习兴趣,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不断渗透运用。虽然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但在智慧课堂推行之前,学生总体来说还是处于被动学习状态。智慧课堂让学生的主体性得以释放,学生高度参与课堂,在“动”中学,在知识的生成过程中掌握知识。同时,师生互动优势得到更好发挥,学生在与教师的互动中,动手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不断提高。

  南华县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肖凤章:创新的道路就是这样,起初很艰难,但是总会看到收获的喜悦。我也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找回了自信,看着学生们成绩的不断进步,是我作为一个老师最开心的事情。是智慧课堂让我们师生都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了快乐的源泉,我们需要感谢智慧课堂,同样,也需要感谢学校帮我们引入这个新的教学系统。我相信,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有了这个好帮手的存在,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将还会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周志武:智慧课堂是利用校园内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以及科学规范的管理对课堂内的学习、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有关的所有信息资源进行整合、集成和全面的数字化,以构成统一的用户管理、统一的资源管理和统一的权限控制。侧重于学生在课堂内利用移动设备端通过Wifi接入校园网及互联网,方便地获取学习资源,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连接无线网络随时随地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完成备课及进行科研工作。其核心无线网络的的课堂利用,实现无纸化教学。

  智慧课堂要从学生角度来衡量,就是看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是不是自主、合作、探究的有效学习。因为首先课堂是学生的课堂,学生永远是课堂的主角,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要从学生个体发展需要出发,精心设计教学细节,给学生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的激活学生的智慧、思维和潜能。而不是看教师讲的多精彩,而要看教师引导的精彩,在与学生互动之中体现教师的智慧。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寇国秀:教师的生活单调而规律,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尽,那就是成长的路。我固执地认为教师最大的快乐是成长,而这智慧课堂做到了,它让我这个从大山里来的教师在变化中成长,在成长中遇见了新的美丽和新的机遇。

  虽然在开展智慧课堂的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但我不会因此而放弃。因为我看到了我的成长,更感受到了智慧课堂下孩子们的快乐。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与时俱进,奋力前行,努力提升自己。做一名新时代的“智慧”教师,争取在智慧教育之旅上再创佳绩。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杨成鲜:教师可借助智慧教育平台实现对学生的动态化和多元化的评价;不仅教师评价,还可借助平台进行同学互评和自我评价,不仅从知识和技能进行评价,还要对非智力因素,特别是对情绪和反思能力的评价,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

  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和新兴技术的不断冲击,传统的课堂教学面临着巨大的外部挑战。教学方式的转变,使得课堂教学不再是师生间单一的“教与学”的关系,更多的是平等的对话与互动,传统课堂已无法满足新的“教育需要”,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优化教育模式,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因此,智慧课堂这一新的教学模式对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面临着新的挑战与转变。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钱桂仙:简单来说,智慧课堂就是课堂教学利用平板电脑,极大地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加大师生间的多方面互动,尽量让学生在玩中学,既学习了知识又提高了学生的手眼心口的协调能力,还可以更大限度地扩大学生的视野。任何一种新生事物的出现,人们想要接纳它,都需要一个过程,于是,第一个敢去尝试的人也就成了那个敢吃螃蟹的人。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家长的积极配合下,学校智慧课堂的推行,正经历着开始吃螃蟹的过程。如何吃这只螃蟹呢?这是首先摆在了一线教师面前的问题。为了解决第一个问题,学校专门请了软件公司的人员对校内的一线教师进行培训,边培训边结合实际进行“一对一”的课堂教学使用指导;并外派一线教师到其他的省市一线使用智慧课堂教学的学习实地参观学习。通过这些培训学习,来提高学校一线教师的使用能力。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刘之宁:智慧课堂,简言之就是对课堂时间的使用进行重新规划并改变传统教学中的师生角色的新型教学模式。即重新布置和调整课堂内外的学习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教师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并促成其个性化学习。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李福:智慧课堂应该是“在一定的教学时空范围内,以相关的学科学习材料为主要载体,以教师、学生以及学习载体三者之间的对话为主要方式,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在创设富有智慧的教育条件下,促进孩子智慧发展的课堂。”也就是说让孩子在课堂上感受到智慧,发展自己的智慧。如何让孩子感受到智慧呢?其实就是要让课堂和思维活跃、快乐起来,然而要想让孩子在课堂感到快乐并积极参与,就必须把课堂还给学生,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填鸭式”的教学,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没有自己的主见,没有学生自己的意识,所以无法发展学生的智慧。课堂中学生才应该是主角,因此课堂教学应该更多是让学生体验到真正的生命,让他们发现自己与众不同,催生自己成长的力量,进而成就本该的自己。因此,要想实现智慧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人,引导他们不断进行创新,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一切的图文、声音、视频等等成为生发“智慧”就成了教育不可或缺的工具。一学期的实践,我体会智慧课堂在教学中焕发生机与活力,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浅谈我所体会到的教学新型“高速公路”——智慧课堂。

  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教师李建丽:“智慧课堂”是相对传统的“知识课堂”提出的,“智慧课堂”以知识教育为依托,以智慧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以引导学生的高度参与以及主动性的充分发挥,自主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主要学习形式,是旨在培养多样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教学方式。“智慧课堂”强调知识和能力、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和谐发展,并注重学生的主动学习、合作学习、快乐学习;在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并深入探究的同时,还关注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终身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和谐发展,是师生成长学习的共同体。

  我常常在想智慧课堂里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幸运于智慧课堂满足了我们对成长的渴望。但这种改变也仅仅是个开始,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了信心,相信在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思源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智慧课堂也会在思源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北京创而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吴俊贤:2018年3月,南华思源实验学校何开明校长率队多方考察、对比后,选择了北京创而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创而新教育集团基于“云端+资源+服务”模式下的“智慧课堂”,采用BYOD的方式,确定以学校五年级六个班为学校“智慧课堂”试点班。“智慧课堂”利用了大数据分析手段,将教学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使教学活动过程更加直观、便捷、高效,使评价客观化、教学互动化,从而最终提高教学质量,减少师生负担,这种模式与政策要求基本一致,与教师信息化技术发展需求基本符合。创而新教育集团为学校打开了教育信息化的大门,使学校成为楚雄州第一个将尖端科技产品应用于教学的学校,成为第一个“智慧课堂”示范校。

  五(4)班狄千铱同学:我很喜欢平板电脑,平板电脑给我带来了许多好处:可以搜集资料、可以看书、可以做练习、可以听音乐、可以学英语……

  狄千铱妈妈(李银芝女士):我家孩子自从开展智慧课堂使用平板电脑进行之后,在各方面取得很大的进步,能学到的东西更多了。

  五(2)班段晓杰同学:我比较喜欢智慧课堂系统中电子书,电子书图文并茂,比较生动。看累了还可以选择有声读物的播放,听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我的阅读量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写作文就更得心应手了。

  段晓杰家长:我认为用智慧课堂上课,比较方便,一节课就可以做二三套习题,而且用智慧课堂上课增加了师生互动,使学生专心上课!效果不错。假期里我家小杰随时可以借助“互联网+平板电脑”进行学习。

  五(6)班李童弟同学:借助智慧课堂的平板电脑,能看更多的课外书,增大了阅读量;数字教材与纸质教材相比,有音频,有动画,学习更加有趣。它是我学习的好帮手、好伙伴!

  五(2)班段艳芹同学:智慧课堂丰富了我们的学习方式,提高了学习水平,建立起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更加热爱学习了。

  (作者系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

来源:中国财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我们在同一课堂相遇——嘉善县教育局召开“互联网+义务教育”现场推进会
    嘉兴市教育局06-28
    一根网线连接了城市和农村的课堂,两地的孩子享受到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共同进步与成长。近日,嘉善县教育局召开2019年“互联网义务教育”现场推进会。县教育局副局长屠立平、基教科科长钱...
  • 曲靖农业学校举办首届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云南低碳经济网06-14
    为响应国家“双创”精神号召,努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发现、选拔和培育创新型人才,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曲靖农业学校于2019年6月10日下午,在教学楼泽济楼107教室成功举办曲靖农业学校首...
  • 推进智慧教育工程 郑州市政协领导莅临47中调研
    郑州教育信息网05-30
    专家领导齐聚一堂,问诊把脉学校信息化教育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岳希荣讲话2019年5月29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岳希荣率领市政协调研组莅临郑州47中,实地调研指导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并围绕“推进智...
  • 华为云与网易有道联合发布智慧教育系统,聚焦5G时代AI+教育
    Bianews03-26
    Bianews报道,3月19日,华为云与网易有道在香港一起发布了DarwinPro智慧教育系统,共同推进AI教育领域解决方案落地,联手共进5G引爆的新纪元。21日在中国AI创新者论坛上,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
  • 丁磊两会建言:用“AI+教育”消除城乡教育鸿沟
    钛媒体03-04
    3月4日消息,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带来多份提案,涵盖“创新智能教育方式”“助推先进制造升级”“电商精准扶贫”和“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等主题。丁磊委员建议...
  • 齐心集团与深圳中学、腾讯战略合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校园
    中关村网02-28
    2月27日上午,在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教授、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先生、齐心集团董事长陈钦鹏先生、深圳中学副校长王东文先生、腾讯云副总裁王帅先生、齐心好视通副总裁王素云先生、腾讯云...
  • 校宝在线响应“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校宝在线02-21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将“智慧教育”纳入区域建设整体规划,鼓励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与实践探索,进一步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