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文分级阅读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组织和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1 16:09 围观1462次

  

  8月31日,在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的最后,由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所所长主持的圆桌论坛尤其精彩。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化专委会项目主任罗志刚、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宏、酒泉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室主任潘建军、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所所长许文婕、中文分级阅读教育课题组秘书长,考拉阅读合伙人兼CMO高华健围绕《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中文分级阅读教育的组织与应用》主题,就“互联网+阅读”、“分级阅读如何迎合2.0行动”、“阅读教育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问题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近期,本公众号将陆续推出与会嘉宾代表发言深度整理,以飨读者。

  ▲本文整理自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圆桌论坛实录。

  论坛主题

  《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中文分级阅读教育的组织与应用》

  参与嘉宾

  罗志刚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化专委会项目主任

  郭宏 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副局长,教育部质量监测中心特聘专家

  潘建军 酒泉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室主任

  时霞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所所长

  许文婕 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高华健 中文分级阅读教育课题组秘书长,考拉阅读合伙人兼CMO

  论坛议题

  当下开展互联网+阅读、分级阅读如何迎合2.0行动、以及推动阅读教育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国内开展分级阅读教育面临的问题、以及互联网+阅读、分级阅读的模式解决了制约阅读教育发展以及语文阅读教学中哪些实际问题?

  互联网+教育模式下,中文分级阅读如何与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改革工作深度融合?以及前期推进中文分级阅读项目过程中,有哪些好的做法?

  嘉宾分享

  罗志刚:

  分级阅读和教育信息化的融合,主要得从三个方面来进行:第一个方面就是要构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阅读学习环境;第二个方面就是促进信息技术与阅读全流程的融合;第三个方面就是要紧密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需求,来大力推进分级阅读。

  郭宏:

  基于已经相对成熟的分级阅读平台,推广分级阅读时可能会遇到这样几个问题:第一就是所有一线教师对分级阅读理解和认同的问题;第二就是如何长期开展持续性分级阅读教学的问题;第三就是学生进行分级阅读之后的评价标准问题。

  潘建军:

  如果把分级阅读引入到我们教学里面,能解决很多的问题。首先可以解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问题;其次就是解决了家长充分参与教学的问题;最后就是解决了我们过去无法解决的,阅读教学上的一些问题。中文分级阅读平台通过阅读能力测试和精准读物推荐,以及过程性数据监测,能够大家提供一种有效的阅读培养模式。

  时霞:

  我们常常讲要因材施教,每个孩子的能力发展是不同的,要实现分层教学。但是从我们教研部门出发,从我们教学研究出发,到底要如何做到教学上的分层研究呢?因此当我第一次了解到中文分级阅读平台,知道语文老师可以直接在平台上看到学生阅读能力的差异,并且布置不一样的阅读材料时,就对它非常感兴趣。

  许文婕:

  不论信息化怎么发展,我们最终还是回归到以人为本上去谈分级阅读的意义:首先,分级阅读对于老师开展个性化阅读教学,可以起到引导和借鉴的作用;其次,分级阅读改变了以往按年级学段去给学生推荐书单的模式,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最后,通过分级阅读平台的数据挖掘,可以为教研成员监控区域内学生阅读情况,研究阅读教学策略起到帮助。

  高华健:

  教师是推动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技术发展的核心群体。考拉阅读平台非常注重开发个性化阅读教学的功能,并且通过给教师提供各个维度的阅读分析报告,引导教师把数据结合到日常的教学中。以中文分级阅读项目为抓手,打造出一批数字化的阅读导师。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