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沪江大语文产品升级 拥抱百亿教培市场新风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3 16:42 围观1244次

   从未有哪一年如2018年般,让语文学科如此“扬眉吐气”:学而思、新东方、喜马拉雅等巨头一改对奥数、英语的热衷,纷纷下巨资布局大语文赛道。这背后,是高考指挥棒所指风向的改变带来的行业震荡。

  作为最早提出“大语文”概念的沪江,自2014年推出大语文课程后,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近日,沪江大语文再一次产品升级,在原有“大语文”课件课、“爱语文”直播课的基础上,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延伸。升级完成后,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将更加丰富多样。

  增加互动性沪江大语文产品升级

  所谓大语文,首先体现在一个“大”字上,既与校内语文课不同、又异于传统校外培训机构的应试训练语文课,其秉承文史哲一体的理念,从激发孩子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切入帮助学生增加阅读积淀。

  市面上的大语文,基本都是按照这样的逻辑线设计产品。如在新东方大语文体系中, “国学”“文学”是其主线;学而思大语文则强调“通史博文、知人论世”,推出了中文分级阅读体系;立思辰大语文的内容包含古代文学、外国文学,而古代文学以人物为纲,外国文学着眼于东、西方比较;而卓越大语文所构建的语文能力素养模型中,一年级开文言文课程,六年级古文观察,积累文言,理解文意,通史文化。

  说到大语文课程,不得不提及最早提出“大语文”概念的沪江。

  沪江大语文系列课程于2014年推出,授课老师来自北大、复旦、北师大等名师团队,以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创新写作为三条主线,在浩如烟海的语文知识中精选能激发孩子内在学习动力的内容:如在讲解《三国演义》时,老师将之比喻为《复仇者联盟》,让孩子们笑中有了直观的感受。同时,也引导孩子们去思考,比如《西游记》里的人物代表了当时哪几个社会阶级?

  

沪江大语文课件

  作为沪江大语文的补充,2016年沪江又开出了“爱语文”的直播课,更加注重学员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不仅老师上课生动有趣,课后作业也是形式丰富。

  沪江大语文负责人称,上完课后,老师还会布置形式丰富的作业,比如为诗配画、绘制欧洲文学地图、给自己起字号、绘制孔孟知识树,做唐宋八大家书签等,大大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同时配合课程,设计研发了一系列大语文教学周边,明信片、书签、拼图等,鼓励孩子完成任务后赢取积分兑换,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摆脱了枯燥乏味的课堂学习模式,真正爱上语文学习。

  

  沪江大语文的课后作业:为诗配图

  近日,沪江再次对大语文产品进行升级,在原有“爱语文”直播课的基础上,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延伸,丰富了一对一和一对多授课形式;另外对中国文学、作文模块等专项内容进行了深化。升级完成后,大语文课程将满足更多层次学生的需求。

  “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爱上语文,做有修养的人。”沪江大语文相关负责人称,沪江大语文是知识体系最丰富的线上大语文课程,如今已成为家长眼中的网红课程,每年学员增幅超过100%,同期超万人在线上课。

  沪江大语文也得到了体制内学校的认可,一些学校连续多年订购了沪江大语文课程,作为日常课程的补充。

  巨头密集布局大语文赛道百亿市场风口到来?

  事实上,进入2018年后, 教培巨头密集下注大语文赛代的动作和速度,让人应接不暇:2月立思辰宣布,控股收购诸葛学堂,正式布局大语文业务;3月学而思发布大语文课程体系,完成了语文学科的落地;5月北京四中网校发布龙之门大语文;在7月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新东方宣布推出大语文产品,学而思联手喜马拉雅推出大语文音频,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vipjr推出语文课程,作业帮发布包括国学在内的中文素养课,在线语文小班课方体语文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8月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与知乎达成战略合作……

  巨头们如此追捧“大语文”,这与高考新政不无关系:新高考政策下,英语的“1年2考”以及选考科目的“6选3”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这些科目的在考试中的重要性,而按照现有课改思路,数学难度将逐步降低,语文成为获取高分值的必考科目。

  另一方面,从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相较“人教版”,“部编版”小学语文不仅让部分删去的经典课文重新回归课本,而且优秀传统文化篇目比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80%。新高考语文将更注重学生的阅读能力,“部编本”语文教材的总主编、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甚至称,没有阅读能力,高考连卷子都做不完!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提高文学素养就是当代学子必须面对的问题了。这也就催生了“大语文”的崛起。

  新风口来得如此之快,以至于很多还在少儿英语、奥数红海中搏杀的投资人和创业者,猛然间发现,标的和船头已经指向一片新的蓝海——大语文。

  英语造就了新东方,数学造就了好未来,而面对大语文这片尚未被开发的市场,很多业内人士好奇,“大语文”是否能撑起堪比奥数、英语超百亿级的市场规模?

  对此,沪江中小幼业务负责人、佳课CEO钱东兴认为,目前为止,大语文市场远没有开拓,即便是沪江大语文已做到线上领先,每年营收规模也不过千万,而在青少儿口语培训赛道,仅VIPKID一家,2017年的营收便超过50亿人民币,以奥数起家的好未来2017财年营收更是达10.431亿美元。

  “我们欢迎所有同行跟我们一起,将这块蛋糕做大。”钱东兴称,巨头集中入局,将用户习惯培养起来后,必将迎来大语文市场的爆发。


来源:沪江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