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8中国教育产业独角兽榜发布:10家素质教育企业入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7 09:13 围观1590次

  1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2018教育产业独角兽峰会”在京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2018中国教育产业硬(准)独角兽榜》,沪江、 VIPKID、英语流利说等共50家教育企业入选。

  

  通过观察分析发现,入榜的50家独角兽中,轮次以B轮和C轮为主,共31家,占总数的62%。

  

  50家独角兽多诞生于2013—2015年,2014年出生的教育独角兽最多,达11家。

  

  大多独角兽多集中于“K12辅导”和“英语等语言培训”两个领域,在本次入选的50家企业中,有27家,占比54%。值得注意的是,有10家素质教育企业入选为准独角兽企业,占比20%。

  

  

  此外,真格基金与腾讯以投出8家教育产业独角兽的成绩并列第一。

  

  以下是部分演讲内容: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教育是一个反周期的产业

  牛文文认为,教育是一个反周期的产业,如何在经济下行期间把握住融资IPO的节奏很关键。

  教育产业涉及到公众价值,如何平衡好用户价值和公众价值很重要。“当用创新的方式去做教育的时候,尤其是用互联网方式做教育的时候,你是一个互联网公司还是一个教育公司,教育产业的边界在哪里,会不会因为过度创新打破了教育产业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恰恰是公众不能承受的,就像年初三色幼儿园发生的事一样。”

  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把握好创造和创新的契机很重要

  沙云龙分析了创造力和创新两个概念,在他看来,创造力可能是从无到有,创新不一定;创造力是把钱、投入的资源变成产品、服务,创新是把产品和服务变成钱。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把握好创造和创新的契机很重要。

  发展战略上,一般领先企业先做大再做强,跟随型企业先做强再做大;在组织上,他认为要提高组织智商,改善组织心智,提高组织能力。组织智商即如何去实现组织的大脑联网,如何去克服横向的部门强的问题,纵向如何解决智力结构和权利结构倒挂的问题。上下要打通,横向要打通。

  人才问题上,从核心团队开始,每一级招募的人才都是优秀的人才。人才市场经常出现“逆向淘汰”的情况,避免这种现象需要“识别信号”——看他受教育的情况、看他过往业绩、看他的投入程度、关注业绩曲线和学习曲线的关系,即人和岗位若不匹配,应及时调整。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公立体系的教学活动会被数字化

  教育里,需求与优质资源之间存在矛盾,这一矛盾或许能通过技术手段解决。

  教育应该面向未来的互联网,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一些简单的技能型的工作,会大量地被替代掉,所以在孩子的学业培养、综合素质培养上,教育行业应该去思考如何让孩子更好地面向未来的社会,在行业变化的过程中,让孩子更具有竞争力。

  老师和心理医生是最难被替代的,教书育人永远不可能被机器替代,但同时也该注意,如果老师不进行变化的话,很可能会被替代掉,老师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培养未来的人才,如何更好地和现有的一些技术去融合。

  包括现在的公立校体系里面,也在讲如何构建一种网络化的、数字化的、智能化的教育环境和体系,以更好的能力输出一些个性化的教育。在提供个性化教育的时候,必须要把传统的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智能化的手段相结合。

  教育信息化2.0如今已经开始关注到公立教育,而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主要的学习场景是以学校的组织模式展开的。所以机构不妨提供一些与公立校结合的教学服务。很多学校未来在公立体系围墙里的教学活动会被数字化。

  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值得投资的公司是那些找到自己α因子的公司

  郑朝予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论点:值得投资的公司是那些找到自己α因子的公司,也就是公司拥有独有的诀窍,比如真格基金是“多”,红杉资本是“大”。

  在内容、硬件产品、工具、社群、服务这五种教育形态中,到最后服务是最有可能规模化的,因为投资讲三个S:是不是足够大、是不是足够可以复制、是不是足够可持续。

  未来10年,能挣的钱是效率提升的钱;在线直播服务里面,过去是通过1对1这样的小周期,更多的是知识的传递;而只有小班课成本更合理,更符合于教育的本质;在线的小众品类会有春天,比如围棋,存在通过互联网的长尾的整合效应,形成头部公司的可能。

  他还表示,技术为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技术带来生产力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行业变革的机会。

  达内科技创始人韩少云:双师是工具,内容为王

  达内采用双师模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要解决培训行业里面优秀师资匮乏的问题,双师教学应该被当做一个工具,真正需要做的是通过教学内容把这个系统做成。要坚持内容为王,教学过程的规范化、教学管理的平台化、教学结果可量化。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人工智能时代,创新能力是关键

  整个教育行业未来最大的趋势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时代人才应该具有两个核心能力:硬能力——专业知识,以及把这些知识跨学科、交叉学科能够综合在一起的能力;软实力——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能力。此外,协同沟通也变得非常重要。

  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樊星:AI助力教学

  目前教学中存在三个问题:在学校里面有90%的孩子的2/3的时间是浪费的;千人千面的现状和千人一面的教学之间的矛盾;个性化的需求与有限的教学资源之间的矛盾。而解决问题根本在于个性化教学的需求和个性化教学资源之间的冲突。乂学教育解决的办法为AI教学:乂学课堂里面,70%的教学通过AI老师来做,只有30%是真人,最终孩子节省了59%的测试时间和78%的学习时间。

  作业盒子创始人刘夜:教育供给端的矛盾在于老师不够,要用AI解决

  走到最后的公司,往往都是早期获得了一个产业的关键稀缺资源。每个产业的关键资源会随着行业的发展规律,随着原来的关键稀缺资源变得不稀缺,产生新的关键稀缺资源,渠道不断下沉,新的巨头不断出现。所以关键的稀缺资源,随着新技术和新思想改造产业,而不断地变化,而变化的过程即创新。

  传统的教育有三大要素:流量、数据、技术服务。教育供给端的矛盾在于老师不够,要用AI解决,而需求端是流量不够,需要更多的流量,降低获客成本。未来教育公司最好能够产生丰富的数据场景,有数据、有场景,最好有大规模的个性化能力,AI最好是个影视公司,还能大规模地管理教师,用人机混合的方式。

来源:鲸媒体 作者:浪子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