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手持式频谱分析仪在通信干扰测试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26 15:32 围观612次

引言:

随着无线移动通信网的迅猛发展,移动电话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与此同时,无线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市场竞争也日益残酷。这些竞争迫使运营商努力为提供更好的通信质量而优化他们的通信网络,以改进客户满意度和增加未来的市场份额。

一方面,GPRS、EDGE 、3G和4G 等新技术的采用增加了电话的能力,但这些技术也同时增加了通信流量,因此无线环境要求更严格的SNR(信噪比)。另一方面,分布更广和密度更高的基站、以及采用宽带技术的合法和非法设施的增加,会对整个通信系统造成各种形式的干扰,从而制约无线网接口的质量。

此外,随着政府、企业和公众对机密性和安全性的认同,越来越多的特殊通信加扰台已经投入使用。例如:在军事和政治组织中,甚至在加油站中,由于机密性和安全性的需要,通信加扰台已成为常见的干扰源。系统间干扰对通信质量的影响很大,并且难以预测和控制。工程师在维护和优化网络时,探测系统间的干扰源是他们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

干扰信号分类 (即干扰源):

我们能以不同方法对干扰信号分类,包括按频率、频段、干扰信号方向等。典型的干扰类别有 : –带内干扰;–带外干扰;–同信道干扰; –邻道干扰;–上行链路干扰;–下行链路干扰。

按干扰信号源分类包括 : –系统内干扰; –外部干扰。

系统内干扰主要源自移动通信系统的固有频分多址 (FDM)。随着网络容量的扩展,系统内干扰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但它对系统的危害程度要小于系统间干扰。通过制订正确的频率分配和仔细选择基站地点,就可将其影响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困扰系统工程师的主要问题是系统间干扰,它主要来自非法安装或不合格的转发器、各种企业安装的临时性通信加扰台,以及其它通信系统至移动频段的边带、谐波及互调产物泄漏。在它们中间,来自通信加扰台,非法和不合格转发器等的干扰通常是大功率的宽带信号,往往会造成一个或多个通信区的拥塞。

通常也可以把通信系统干扰分成上行链路干扰和下行链路干扰。下行链路干扰也就是对移动电话接收机的干扰。由于移动电话有相对宽的分布间隔,因此一个蜂窝区的下行链路干扰只影响少量移动用户,对整个系统的通信质量影响是有限的。

但上行链路干扰会扰乱基站接收机。一旦基站接收机受到影响,就会造成整个基站的接收代码错误,整个基站服务区都受影响,包括它的网络和服务关键性能指标 (KPI)参数。当然,这对客户满意度也会有负面影响。

探测和监测干扰的工具

虽然可用于监测和探测干扰的工具有许多,但频谱分析仪却是使用最广的测试设备。由于系统间上行链路干扰对网络的影响最严重,我们下面将重点讲述用手持式频谱分析仪探测系统间上行链路干扰的方法。

点击进入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海洋仪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