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未来学校教育的“变与不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29 09:01 围观2589次

  今年4月,我参加了一个有关“未来教育”的会议。会上,“未来”一词高频出现,深深地触动了我。未来意味着变化,也意味着不确定性,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变化令人应接不暇。新技术、新名词充斥着我们的头脑;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的优势纷纷呈现,让我们对未来有一种全新的感觉。教育是未来的事业,是为未来社会培养公民。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究竟该怎样面对未来的学校教育?我认为,应该从“变与不变”的角度辩证地看待。这里从实际操作层面谈谈个人看法。

  上一个学年,我接了七年级新生班,班里共有70名学生,42名男生,28名女生,特殊学生较多。其中两名学生是“脑瘫儿”,一名男孩父母离异,一名学生心脏有严重问题,四名学生在小学毕业时腿部骨折,至今没有复原;两名学生活泼好动,课堂上搞小动作不听课,让他们端端正正地坐着听一节课非常难。面对70人的大班型,还有10名特殊的学生,我开展了“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双自”模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在上学期期末姜堰区的调研测试中,我班语数英三门学科都取得了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通过切身的教育教学实践,我充分认识到,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不仅要面向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也要面向每一个受教育个体的未来。不管学校教育如何瞬息万变,学校的育人功能不会变。它无法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我们要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从变化上说,学习的渠道扩宽了,从在学校里进行,到在网上学习,可以处处、时时学习;教育培养目标的转变,从传授书本知识,到培养学生批判性、创造性的思维能力;课程内容的变化,增加了新的知识内容,还把课程加以整合,注重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师生关系发生变化,教师已不再是知识的唯一载体,更不是知识的权威,教师的角色将由传统教育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育的设计者、指导者和帮助者,成为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

  当然,变化中也有不变,教育传承文化、创新知识和培养人才的本质不会变,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不会变。教育永远把培养学生的思想信念、道德情操放在第一位,培养德才兼备的未来公民。

  同时,学校和教师不会消失。学校是人走出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个公共场所,是人生社会化的第一步。儿童进入学校不仅学知识,重要的是要学做人,学会与人沟通和交往。个性化学习并不排斥集体学习,学校则是学生集体学习、共享学习成果的最好场所。

  智能时代改变了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但信息技术、互联网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方法需要改变,但教师培养人才的职责没有变。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发展。人是要靠人来培养的,师生的情感交流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教育力量。

  作为教师,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充分认识教育的本质和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公民。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站 作者:康鹤彪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