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隋广义:道家思想对文学艺术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08 18:31 围观660次

  隋广义认为,从文学艺术角度来说,道家文化在中国音乐、绘画、文学、雕刻等各方面的影响,是占据绝对性的优势主导地位的。古代文人创作时往往强调一种虚静状态即以超脱尘世的清净淡然心态来进行创作,这无疑是受到了道家思想的影响。

  在这种状态下创作出的作品总给给予人以心灵的震撼,成为不朽的杰作。

  道家因主张清静无为,就会自然重视人性的自由和解放。道家从维护个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在经济理论、社会实践方面创立了“人本”的思想观点,主张通过维护每个人的个人利益来达到社会的和谐繁荣,道家尖锐批判了以天下为根本的政治观点。

  在社会制度上主张以维护私有制的利益促进社会的“大同”,这跟当今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私有制度有所不一样,道家观点是以私有来促公有。

  道家的这种思想对今天的政治经济发展起到了卓越作用。从政治上来说,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思想不正是道家这种思想的体现吗?

  隋广义强调,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稳步进行,建设和谐社会才有成为可能。

  隋广义从公司经营来举例,公司只有把每个职员的利益放在首位,保证他们的利益,员工们才能尽心为公司付出,公司的长久发展才有可能实现。

来源:文学艺术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