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温州市泰顺县多措并举促进特殊教育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0 14:33 围观898次

  近年来,在泰顺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泰顺县特殊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均衡发展重点,以让特殊学生同样享受优质教育为目标,努力推进特殊教育公平,全面推进轻度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集中教育、个别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的融合特殊教育模式,紧密结合县域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泰顺特殊教育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一、坚持“特教特办”,不断强化政府责任。

  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将特殊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全县教育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教育教学管理行列,做到了与普通教育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督导。成立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聘请1位兼职研训员;建立分管副县长负总责、教育局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特教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依托“助残日”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帮助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2018年8月县教育局联合民改、民政、财政、人社、卫计、残联等七部门制定《泰顺县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2018-2020年)》,并通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转发,全面明确特殊教育的发展的目标和发展路径,为泰顺特殊教育发展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保障。

  二、坚持“特教特惠”,优先发展特殊教育。

  一是特教政策落实到位。泰顺县特殊学生(包括随班就读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按普校的15倍划拨。县财政每年拨付培智学校特教专项经费50万,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学生伙食费及温州瓯海利宝特殊学校20多名学生借读费用。县财政落实培智学校就读学生每学期交通费补助200至1100元。教师编制按3:1足额到位,配齐培智学校专任教师17人,特教津贴按政策规定落实到位。

  二是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计划投资6500万迁建县培智学校,将该工程已列入县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完成征地、政策处理、图纸初步设计,正在立项审批中,建成后将全面改善县培智学校办学条件较差的现状。同时,建成普通幼儿园建资源教室4间、特殊教育学生实训基地1个。

  三、坚持“融合发展”,不断完善特教体系。

  一是注重医教结合。出台《关于成立特殊儿童评估技术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特殊儿童筛查鉴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以医为前提,以教为重点,依托定点医疗机构,不断加强残疾儿童早期诊断,完善“筛查—评估—建档—转介—安置—综合干预”的运行机制和服务体系。

  二是健全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机制。出台《关于加强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管理的意见》,落实特殊教育学校定期委派教师到普通学校巡回指导随班就读的工作制度,随班就读资源老师给予班主任待遇等办法提高普通学校教师教育“随读生”的积极性。加快推进普通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资源教室建设,依托县职教中心建成特殊教育学生实训基地1个,建成试点学校13所、资源教室学校13个,资源教室普通幼儿园4所,实现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

  三是完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每周为13名学生送教上门1次,每学年不少于120课时,统一由培智学校老师承担送教。残联部门承担授课教师的工作补贴、学具制作等费用;教育部门承担教育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备,教材、教具、授课教师的差旅费等。

  四、坚持“内涵发展”,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一是优化学校管理。县培智实验学校作为全县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一直以创建省标准化学校为目标,不断规范学校管理,推进学校环境建设,改善学校实施设备,为学生学习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二是坚持扬长教育原则,落实“一人一案”教育策略,开展了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全方位强化了残疾儿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存”的能力,学校日趋规范。

  三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制度,依托领导干部培训、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专业技能的训练,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2017学年,参加研修、省市级培训、外出学习的校长、特教教师16名。县培智实验学校齐秋珠老师荣获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杨晓红被评为感动泰顺十大人物,林海鸿老师被评为市级最美教师,王丹丹老师荣获全国康复大赛三等奖,培智实验学校还被评为泰顺县劳动模范集体。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