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 需求明显放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6 09:30 围观1245次

  图书馆不仅是汲取知识的场所,其本身就是一种内涵深厚的文化。这种文化由过去、现在、未来三者递进传承而发展。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国家政策的推动,图书馆的软硬件建设越来越得到重视,尤其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全面铺开,各级各类学校对于硬件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对2018年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采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学校图书馆采购需求放缓

  9月是开学季,很多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在暑期已经完成目标,所以项目数量和采购规模有小幅度减少。2018年9月图书馆装备采购,涉及学校图书馆的有247项次。其中,公开招标118次,中标103次。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本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中标比例相对较高。

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 需求明显放缓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 需求明显放缓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 需求明显放缓

  从公告明细看,采购依旧是以中外文纸质图书、电子资源、数据库、数据中心、平台、软件系统等资源为主。其他都是图书馆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图书馆家具、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等硬件设施的配备。

  从采购规模来看,9月份再度涌现一批较大金额中标项目。其中,“西北工业大学2019年外文图书”“ 复旦大学全自动核酸抽提系统等设备采购国际招标项目”“ 五河三中教育集团新城实验学校图书馆设备采购与安装”“ 平原外国语学校电子阅览室设备及图书采购项目”“ 长乐区壶井中心小学图书及图书管理系统采购”等中标金额都在十万元以上,显示市场需求热度不减。

  基教图书馆装备采购需求强劲

  从采购领域来看,基教领域反超高教领域,成为学校图书馆采购的领头军。这与2018年5月,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的通知,对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的条件与保障提出新要求是分不开的。在国家教育政策的引导下,基教领域以师生需求为导向,统筹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他载体资源,制订图书配备与其他馆藏文献信息建设发展规划,更加重视图书馆的资源建设。

  在具体采购产品线上,学校需求更偏重中小学生阅读的各类图书和报刊和供师生使用的工具书、教学参考书、教育教学理论书籍,以及应用型的专业书籍的采购。

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 需求明显放缓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 需求明显放缓

  福建省学校图书馆采购成最大买家

  长期以来,中小学图书馆在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图书馆面积不足、设备不全、藏书量少、图书结构不合理,一直困扰着中小学图书馆的建设。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各地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福建省采购规模居首,其中基础教育贡献率最高,这与福建省在基教领域投入多、建设需求大密切相关。

9月学校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 需求明显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西藏职业教育出现了对图书馆装备的需求。这表明,偏西部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成为建设的重点,这也是教育扶贫的主要抓手。

  随着政策的支持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学校图书馆装备将迎来发展新高潮。教育装备采购网优质企业库中拥有众多图书馆企业及其科学解决方案。如:阿法迪智能标签、软通智慧、中国仿真教学、米奥科技、汉龙实业等知名企业。全国图书馆招中标信息,详情请联系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