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双创”教育的升级“革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6 10:40 围观671次

  最近,由于2018年全国“双创周”的举行,创新创业再次成为刷屏热点,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

  自2014年首次提出至今,“双创”的热度不曾削减。而且,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下,社会各方对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强,大学生创业意向高涨。据今年年初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57.9%的大学生有一定创业意愿,30%的大学生创业意愿强烈。

  如此高的创业意愿,反映出我国创新创业的勃勃生机。但一个问题随之而来,那就是高校能否提供适应时代发展、满足创业者需求的“双创”教育?要回答这个问题,还须从我国高校“双创”教育的现状说起。

  “双创”教育百花齐放

  《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的调查范围覆盖了全国52所高校,其统计数据显示,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与2016年相比,上升了8个百分点,其中有3.8%的学生表示一定要创业。

  日前,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办的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七届全国创业教育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表示,除了意愿增强外,大学生创业还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很多大学生在本科之前就对创业产生兴趣,七成大学生创业者在本科期间开始创业”。

  据介绍,目前中国高校已经逐步形成了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创业生态系统模式,主要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即以高校为核心、辐射所在区域,涵盖政府、企业、资本、社区(园区)等创新创业主体的创业生态系统,如各高校的创业学院;基于高校创新创业活动构建的国家级大赛平台,如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服务大学生创业建立的“自组织系统”等,如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

  在毛基业看来,平台型企业与高校的深度战略合作、基于人才战略需求的创新创业实践型人才培养,以及“企业大学”与高校面向社会的创新创业办学等举措,“使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各地高校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力求整体性地推进培养目标升级、课程体系建设、培养机制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正在深度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毛基业说,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也由过去各高校的“单打独斗”逐步朝联盟化方向发展,并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性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组织,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等。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校创业生态正在形成。

  现实问题与对策

  虽然我国高校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

  比如,虽然大多数大学生,特别是创业大学生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需求非常高,但只有少数高校对其满意度实施了跟踪调查。据统计,这一数据仅为54%。

  “这说明,高校对于创业课程重开设、轻闭环改进流程,广大高校有必要加强对创业课程教育质量的跟踪分析和持续改进,提供更为丰富而实用的创业课程和创业教育。”毛基业说。

  再比如,大学生创业者对于政府、风险投资和创业园区等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需求较高,然而这些环境要素的发展还相对滞后,无法满足大学生创业者的需求;大学生最希望高校提供的创业扶持政策为创业算学分和学校科研成果优先向创业学生转让,但实际上,高校提供的主要扶持政策却是休学创业和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

  对此,有与会专家表示,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强化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发展大学生创业融资体系,缓解大学生创业的资金瓶颈约束。同时,加强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指导,打造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友好型”的创业生态环境。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关注,那就是‘双创’教育并非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自主创业,而是重点加强对学生人格品质、头脑思维和能力素质的培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玲表示,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但目前高校的“双创”教育仍然存在“重创业、轻创新”的倾向,这是对“创业”的误读。

  在她看来,只有以问题为中心的探究式学习和教学才适于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够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如此就需要改革传统的大学课程和教学体系,开展以能力发展为导向的个性化教学。”

  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探索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进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模式正深刻改变人们的思维、生产、学习方式,同时也对高校“双创”教育提出了挑战。

  “创新创业教育,或者说商科教育,其本质问题不在教学内容的新与旧,而在于教育对象的需求发生了什么变化,相应的,对商科教育产生了哪些具有颠覆性的挑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高闯认为,当前,课程、教材和教法孕育着一场革命。

  在他看来,创业与一般的商业活动不同,“双创”教育与以职业经理人培养为重点的工商教育也不同。因此,要加强对创业者和创业活动本身规律的研究,关注创业活动所蕴含的企业家精神,从学科体系的高度研究“双创”教育的定位,细化其教育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作为相对独立的学科领域来开展课程及设计项目。

  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由原来的专业模式培养转变为专业模式与心智模式双螺旋培养,比如在原来的新经济理论、数据分析基础、经典管理思想等专业模式课程基础上,增加心理科学与实验、创新理论与实践等心智模式培养课程。因为,专业模式主要以提升专业才能为目标,心智模式则以提升认知能力为方向,前者关注的是经营才能,后者关注的是风险感知。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也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使我国的创新创业日益体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特征。比如,在大数据环境下,我们能够有效实现精准创业,包括创业团队、创业资源、创业环境等创业要素的精准分析,然后构建精准创业模型,进行数据化预测、数据化的决策等。

  因此,她认为,高校“双创”教育也要强化数字经济意识,瞄准国家战略需要,确立新基点,形成新定位,明确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主目标。“也就是要探索‘双创’教育的新模式,强化交叉跨界,强调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培养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三型合一’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