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7 11:10 围观372次

  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党波涛)10月16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周建元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的贺信。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主持。

  黄晓玫表示,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是走向教育强国的必然之路。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全世界萌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也为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引领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信息化必将带来教育理念的创新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必将成为均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有效手段,也必将带来教育科学决策和综合治理能力的大幅提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推动解决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黄晓玫介绍,学校将教育信息化作为促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汇聚了一大批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建成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学校开展的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于探索实践,在四川凉山、湖北咸宁等地开展了诸多教育实践,形成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康凯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现代化是在历史发展积淀的基础上,实现了用现代标志性科学技术所支撑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总和。他认为,现代化是动态的、变化的,不是静止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渗透和体现在人、劳动工具、劳动对象三要素当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带动现代化的升级。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所说的物质是运动的。这种运动给我们不断的提出新要求,我们要不断地把握新要求,这样就能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前进。

  赵凌云在主持过程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深入,教育信息化成为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并对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