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首家中德合办幼儿园落户杭州 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开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7 14:56 围观830次

  随着 AI 时代的到来,学前教育正在发生哪些变革;德国工业4.0驰名世界,优秀人才的培养如何从娃娃抓起,德国又是如何开发幼儿创造力的;创新的教育又将如何影响儿童的成长,来构建和革新世界未来……10月17日,由杭州阿优文化承办的“阿优学前教育国际讲坛”正式开启,被誉为德国幼教之父的著名教育家菲纳克思教授来杭开讲,为中国家长和教育界人士勾勒 AI 时代幼儿教育的新范式。

  

  “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

  当前,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为代表的“创新教育范式”,快速兴起,并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在德国,这个创新教育系统被称为 MINT 教育 -- “数学(M)、信息(I)、自然科学(N)、技术(T)”,注重在幼儿早期启蒙和学前教育阶段就开展科学素质的培养。菲纳克思教授是德国 MINT 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他耗时10年主编了《德国学前儿童的 MINT 教育》一整套幼儿园新编教师指导用书(注:幼儿园是没有教材的),从2007年起就开始在德国广泛使用,对德国乃至欧洲的幼儿创新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2012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为《菲纳克思教授75周年纪念文集》的序言中称他为“创建全新教育理念的先锋,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我们对儿童学习的一般视角”。

  菲纳克思教授(Wassilios Emmanuel Fthenakis),当代国际著名的教育学家、人类文化学家和心理学家,他从事幼儿教育研究工作55年,曾担任德国国家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33年、德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主席,连续三届被聘为德国联邦政府的教育顾问,他负责起草制定了德国第一大州 -- 巴伐利亚州的《0-6岁儿童教育计划》和德国第五大州 -- 黑森州的《0-10岁儿童教育计划》,还应俄罗斯教育部邀请,正在为俄罗斯起草《0-6岁儿童教育计划》。菲纳克思教授关于家庭教育的研究,在欧洲享有盛誉,他也由此被誉为“欧洲家庭教育之父”。

  在菲纳克思教授看来,随着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一代家长对0-6岁的学前教育范式提出了全新的需求和要求,尤其中国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出生人口增幅明显,学前教育市场正面临着一轮新的消费升级。最近一年多来,国家出台了大量的教育政策和法规,正在积极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菲纳克思教授在题为《当代国际先进幼儿教育的十大特征》讲座中指出,“在这个迅猛发展的创新时代,基础素养比迅速变化的专业知识更重要”,他鼓励中国家长通过基础素养和价值观念为孩子搭建成长的“内在支架”,要摒弃存货式的教育模式,运用混龄教育、妥善处理文化冲突、培养孩子“抗挫性”等方式来开发孩子本身的能力。

  

  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

  “这是中德合办的国际化幼儿园,首次诞生在杭州。”本次活动承办方杭州阿优文化公司 CEO、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马舒建介绍说,菲纳克思教授在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国际化幼儿园,选择落户在杭州的萧山钱江世纪城,这是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国际著名教育家产生了吸引力。1998年,菲纳克思教授应浙江省教育厅的邀请首次来杭交流,相隔20年后,菲纳克思教授对拥有“后峰会、前亚运”战略发展机遇期的美丽萧山情有独钟,这也催化了第一所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在杭州的诞生。一流的城区建设,需要一流的高品质教育。近年来,萧山的国际化发展,正在引进和吸引大量的高层次人才聚集,这对发展一流的国际化教育提出了新的需求。这次中德幼儿教育的友谊之花,将会是一次全新的美丽绽放。

  菲纳克思教授还邀请了中国本土的多位著名幼儿教育专家联手合作,比如邀请了上海市著名特级教师、上海教委教研室幼儿教育与特殊教研部原主任黄琼教授,出任课程与教学的中方总顾问;此外,还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合作成立“阿优菲纳克思教育研究院”,将通过中德联合办学等新模式,订单式培养一批双语特色的优秀学前教育师资。届时,菲纳克思教授的国际化学前教育创新方案,可以在中国得到更深入的创新实践。

  本次国际讲坛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萧山区教育局、共青团萧山区委、萧山区妇联主办,系“阿优学前教育国际讲坛”的开篇,该系列讲坛将持续邀请国内外顶尖幼儿教育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家庭及幼儿教育机构对婴幼儿的创新教养方案。

  

  2017年,菲纳克思教授来访阿优文化公司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