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名校教学现革命性变化 黑板粉笔教鞭老三样变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8 08:22 围观1224次

  粉笔、教鞭、黑板一直被人们称为课堂的老三样,而投影仪、白板、录音机则被称为课堂的“新三样”,时至今日,曾经被誉为课堂三宝的新老三样正逐步被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这“最新三样”所代替。10月16日,北京名校育英中学牵手科大讯飞,签约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校,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最新三样”全面升级学校教育教学手段,实现革命性变化,并全力推动将学校打造成京城首所人工智能应用特色校园,成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学校,构建当代学校建设新标准。

  双方领导签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育英中学与科大讯飞的牵手,并非是单纯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校园。校长徐素霞表示,在建立有人工智能特色的完整智慧教育体系的目标之上,双方将从建设人工智能环境、提升师生人工智能应用能力、培养师生人工智能思维三大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我们计划用3年~5年的时间实现这一目标。”校长徐素霞说。

  北京市育英中学校长徐素霞致辞

  事实上,作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的传统名校,具有70年光荣历史的育英中学不曾停下寻求新的发展契机和道路的脚步。

  去年7月,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同时也提出了开展智能教育,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规定》的出台让多年来坚守科技兴教的干部教师找到了出路和方向。

  人工智能教育论坛

  当天,在和签约仪式同期举行的“人工智能教育论坛”上,育英中学的师生们通过两堂观摩课,共同体验了人工智能带给课堂教学的巨大变革。在初中化学课上,几乎转瞬之间,学生的分组实验通过iPad拍摄被上传到网络“班级空间”中。经过教师选取,小组实验视频得以在班级范围内共享,为全体学生的深入探讨和反思提供了可能。高中物理课上,人工智能技术支撑起人机耦合的教学课堂。教师基于数据分析,实时掌握学情、诊断教学,从而进行精准讲评、智能批改与精准辅导,助力实现“因材施教”的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致辞

  “人工智能将会在未来教育教学中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育英中学与科大讯飞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教学模式进行深度研究和探讨,是当代科技深度融入教育的一次重大探索。”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表示,大数据驱动下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将是双方携手探索、合作的方向。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致辞

  论坛当天,不少老师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确实改变了课堂,让过去许多课堂上做不到的事情变成了可能。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能力、管理能力等将会得到提升,传统的教、学、考、评、管方式也会与时俱进。对此,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表示,育英中学与科大讯飞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校是站在了教育教学的时代最前沿,会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带来质的改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素养必然是未来公民的重要素养之一。 据悉,在科大讯飞的帮助下,育英中学将为学生人工智能素养的培养搭建更宽广的平台。“人工智能示范校的建设,将以校园科技节、人工智能嘉年华、人工智能创新科技大赛、国内外人工智能高校研学等活动形式深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创新。”校长徐素霞说。

  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致辞

  “教育与技术的融合是相互影响与博弈的过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表示,北京市育英中学和科大讯飞的合作是超前布局,是把握住时代技术发展、面向未来教育而下的一步“先手棋”。未来,育英中学和老师们将在如何应用技术在教育中实现变革,在培养面向未来人才方面进行有价值的、有创造性探索。

来源:新浪新闻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