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市三校联合3D打印大赛暨清华大学第二届3D打印大赛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2 13:28 围观1441次

  2018年10月20日,南极熊获悉,北京市三校联合3D打印大赛暨清华大学第二届3D打印大赛,于今日盛大开幕,多路精英汇聚在秋高气爽的清华园。去年南极熊也曾报道过第一届大赛,当时是清华校内的一场比赛,今年第二届已经扩展为三校联赛。

  这项赛事由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联合举办,通过各参赛小组的自主建模、分层切片、打印模型、后期处理等,得到兼具功能性、结构性、艺术观赏性的3D模型,在竞赛中培养学生的三维造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与艺术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科研动手能力、新鲜事物感知能力,同时也开拓视野、激发热情,为未来的职业化发展拓宽道路。

  北京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3D打印行业的引领者,携旗下服务于教育领域的弘瑞E系列3D打印机为大赛提供重要支持,以实际行动推进3D打印教育、培育3D打印人才、助力3D打印科研,切实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与使命。

  在3D打印技术突飞猛进,推动传统工业与消费领域强力变革的背景下,此次大赛将为助力3D打印科研、培育3D打印人才,做出重要的贡献。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沈洋副院长介绍,近年来3D打印技术持续兴起,在学界、业界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推进3D打印教育、普及3D打印技术,也成为高校的共识与行动。本次赛事是第二次举办,由去年的清华大学单独举办扩至周边三校共同参与,来自十几个院系的230多名学生报名参赛,规模相比于去年翻了一番,比赛内容也在去年的设计、建模、打印等基础上,加入了材料制备的环节,未来将努力拓展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性的重要赛事。

  代表协办方致辞的北京汇天威科技公司技术总监尚鹏表示:“作为国内3D打印行业的领军企业,弘瑞团队很高兴为这项赛事提供支持,这也是我们推动产业进步的持续行动。在转型3D打印行业以来的七年里,弘瑞从一间十多平米的实验室到拥有1万平米的研发生产车间,从推出第一台3D打印机到拥有桌面级、教育级、工业级等多系列产品线,在耕耘与收获、艰辛与荣耀中一路走来,见证并推动了我国3D打印行业的快速发展。”

  此次比赛将分多个小组进行,每组2至4人。参赛小组由各个学校自行选择产生,模型制作阶段共分为7个场次,将持续一周。参赛选手将通过建模、打印模型、分层、打印、后期处理等步骤,对自主设计的模型进行3D打印制作,最终根据模型作品质量、软硬件操作技能等进行综合评分,最终的模型必须满足功能性、结构性、艺术观赏性等多重要求。

  事实上,弘瑞不仅仅是一家3D打印设备制造商,同时也是专业的3D打印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教育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应用案例。《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中明确要求,组织实施学校3D打印技术普及工程,在学校配置3D打印设备及教学软件,开设3D打印知识的教育培训课程,培养学生创新设计的兴趣、爱好和意识,鼓励发展教学实践,建立3D打印技术教育场所,让学生近距离学习3D打印技术。因此,设计出更加适合教育应用的3D打印设备和方案,正是时代赋予弘瑞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本次3D打印大赛就是以弘瑞面向教育领域推出的E3打印机为平台展开实操。未来,伴随着大量创新型人才的涌现,弘瑞将在创新硬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3D打印技术理论的教育课程与实践,为3D打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D打印技术的兴起,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材料成型方式,也突破思想束缚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如今,3D打印技术已经成为学习、科研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大赛的举办,将有力促进3D打印行业的产教深度融合,同时也为后续举办更大规模的赛事奠定基础。

来源:慧聪印刷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创想三维3D打印机走进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为比赛赋能

    创想三维3D打印机走进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为比赛赋能
    搜狐10-26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增材制造项目于10月13日至16日在德国索斯特举行。该项目是本届比赛新增项目,共有来自4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经过4天激烈...
  • 创想三维推出CR-200B Pro 3D打印机 赋能教育行业发展

    创想三维推出CR-200B Pro 3D打印机 赋能教育行业发展
    搜狐10-18
    创想三维作为3D打印产业布道者,每一款产品的革新都是围绕着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目前,3D打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原型设计、创...
  • 技术+理论,江苏威宝仕3D打印创客活动进学校
    威宝仕07-10
    近年来,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成为全民关注点。我国高端制造业和前沿科技行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扩大,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 威宝仕TINA2:3D打印机开启家庭创客教育
    威宝仕07-10
    ​对于生活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期的孩子而言,手机、电脑、平板已是寻常设备。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3D打印而成的玩具也成为不少孩子的新宠。创客教育走进家庭,一方面满足了儿童玩乐的...
  • 普渡大学打造“智能”物体的多功能3D打印机
    南极熊3D打印网09-27
    普渡大学理工学院和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正致力于开发一种多功能3D打印机,最终可以让人们打印出“智能”物体,包括整个手机。图片来源:普渡大学该项目将3D结构打印与电子打印甚至算法相结合,在...
  • 石家庄四所中学特色课外活动 你为哪家打CALL
    长城网07-12
    7月3日至4日,长城新媒体邀请到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石家庄市第十五中、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四所学校的相关领导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直播间,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中考招生等话...
  • 漯河第一中专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大众新闻网07-06
    6月5日,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中,漯河市第一中专共有8名学生代表河南省参赛,经过辅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的奋力拼搏,截止6月4日上午,大赛成绩定格在了1金1银3...
  • 普度大学发明粘稠材料的3D打印办法
    ZOL中关村在线06-22
    普渡大学的研究表明,现在可以高精度3D打印像黏土或饼干面团这样非常粘稠的材料。随着该技术的创新发展,不久就可以用于陶瓷、固体火箭、医药、生物医学植入物、食品等更多领域的定制生产。研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