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2 13:48 围观1610次

  这是2018年整个VR圈最沸腾的一天,没错,用“沸腾”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这一年多,VR就像南昌今日的天气一样,阴云笼罩,很多人失去了信心,甚至选择离开。但这一天“VR人”们终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为VR站台,南昌满城都是“VR让世界更精彩”的标语,没有什么比这个更振奋人心的事了。

  这一刻,我们应该沸腾!

  南昌属于VR的一天

  不得不说,今天对于VR行业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刻。这是第一次国家主席为一场只属于VR的盛会致辞,短短几句话,不知道鼓舞了多少VR人。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而同一天,马云也为VR站台,其肯定了VR技术的价值和未来,在演讲中马云提到:“我们坚信不疑,VR技术和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一样,都是技术革命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所以我相信每一次技术革命大约都是50年,前30年是技术变革,后20年才是应用变革,未来世界上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而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技术将给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我相信这些话过去的10年无数人听过了很多遍,但是很少有人真正的去理解它,改变自己。所以技术将会改变传统的零售业、制造业、服务业、教育、医疗,改变我们认识和思考世界的方式,我们经常在讲,可能机器人、人工智能会取代我们很多工作,这不是可能,这是一定。”

  马云认为,VR必须要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结合起来,才能从一个玩具成为一个能解决问题的核心技术,只有紧密结合实体经济,VR才有稳定的未来。(关于马云完整演讲内容,可以查看今日微信推送第二条)。

  对于VR未来的展望,我们听了太多,关于VR的大会也参加过太多,但是如此全城动员的大会,却是第一次。

  今天,南昌市红谷滩区的学校都为了VR而放假,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VR。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据称明天的人数是今天的三倍

  展馆中不仅聚集了微软、华为、阿里云、百度、HTC、联想等互联网巨头,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也悉数到场。还有歌尔、利亚德、欧菲、江铃汽车等实业公司,亿境科技、看到科技、七维科技、STEP、影创科技、纳虚光影、小派科技等VR初创企业,以及世博云、科比特航空科技、恒信东方、掌网科技、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上海科技大学等相关企业、机构也展出了相关的内容。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据了解,南昌市似乎从今年年初就开始筹备此次大会的宣传工作,从红谷滩区到全市,半年间全市的公交、地铁、广告牌、LED、楼宇都变成了VR的宣传板,甚至亚洲第二大摩天轮也化身为“VR之眼”。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此次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玗,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等领导悉数到场。

  此外还有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George Smoot(乔治.斯穆特),日内瓦大学教授、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Nadia Magnenat Thalmann(纳迪亚.马格纳纳特.塔尔曼),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沁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丁文华,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主任Kavita Bala(卡维塔.巴拉),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技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虞晶怡等国内外VR/AR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2000余人来到现场。

  这一天,整个南昌属于VR。

  VR政策落地的一年

  “VR TOB就是TOG。”很多VR企业都说过这句话。

  2018年接近尾声,纵观这一年,行业的声音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政府的声音。2016年到2017年,政府推出了诸多VR相关的利好政策,而今年,是这些政策真正落实下来的一年。

  此次南昌打出了“中国VR第一城”的口号,从2016年开始,南昌市委、市政府就宣布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而这三年间也确确实实在付诸行动。

  据介绍,南昌将以红谷滩新区为主构建辐射全市的产业布局,重点建设包括VR创新中心、VR云中心、VR体验中心、VR展示中心的“四大中心”以及包括VR标准平台、VR交易平台、VR教育平台、VR资金平台的“四大平台”。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南昌市共对接VR产业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平台搭建等各类企业300余家,邀请90余家企业代表来南昌考察,正在洽谈的项目有43个,拟签约项目56个、拟签约金额达127亿元。

  政策层面,根据南昌市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南昌政府将继续大力引进知名VR/AR企业,其中,为了培育龙头企业,将对新引进实际到位投资额达500万元(含)以上的VR/AR企业,按其到位投资额的6%,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而对并购境外或省外科技型企业,分别按并购额的10%和5%,给予单项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助。

  同时,在创新融资服务上,南昌联合社会资本设立规模10亿元的VR/AR产业天使投资基金,专项用于VR/AR产业孵化和投资发展;而为了支持VR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政府将按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相关办法给予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VR/AR产业领域的创新平台,给予500万元或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不只是南昌,9月份在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联合主办,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青岛也在积极推动将崂山区建设成“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国家虚拟现实产业基地”。

  除了引进VR顶尖科研机构和团队之外,其在产业布局上,还提供约45万平方米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载体空间,到2017年底,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载体投用24万平方米。

  在资金支持上,崂山区成立了1亿元的VR天使创投基金、5亿元的协同创新基金、30亿元的VR产业投资基金,全力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加快发展。在产业政策上还出台了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12条政策,优化虚拟现实产业生态环境。

  南昌、青岛、福建、上海……各地方政府都在推进VR的落地。特别是从今年的行业大会来看,大规模的几乎都在由政府主导。

  而在国家政策层面,今年9月,教育部正式宣布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院校中设置“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将作为标准课程进入高职院校,并从2019年开始实行。

  一方面政府在用福利、政策支持VR产业发展,而另一方面,政府也成为了VR企业们实实在在的“金主”。

  陀螺君从诸多VR硬件、内容公司口中了解到,目前其主要业务领域几乎都集中在文创(含展览展示)、教育、军事、安防等领域。特别是教育领域,根据媒体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国共完成了416个VR/AR/虚拟仿真政府采购项目金额总计为5.09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67%。

  其中VR项目213项,采购金额为2.6亿元,占比51%;AR项目19项,采购金额为4259.89万元,占比8%;虚拟仿真项目184项,采购金额总计为2.06亿元,占比41%。

  在416个VR/AR/虚拟仿真政府采购项目中,81%的项目用于教育领域。单从数据来看VR教育的比重仍然占绝对比重。且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同比去年的数据相比是由明显的上涨,从去年的75%增长到了81%。

南昌属于VR的一天,VR政策落地的一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VR/AR相关招投标信息

  今年3月份,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还和微软中国合作,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高校及中高职院校启动虚拟现实技术(VR)教学应用培训及实验室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构建满足实验室建设需求的软硬件环境,针对受众群体的课程课件,以及现场的培训内容。

  在VR面向消费端门槛依旧,消费者不愿对VR买单的如今,政府、行业巨头成为了VR人们的信心所在。

  不过正如马云所说,政府运营的巨大的挑战在于,要把一个行业打掉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要把行业做完善、做持久非常之艰难。在其看来江西拥抱VR产业,实际上是拥抱整个技术革命。

  VR不再遥不可及!

  其实对于VR企业来说,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加上经济形势严峻,更是雪上加霜。

  Jaunt宣布裁员并关闭VR项目、光场相机公司Lytro倒闭、音频初创公司Ossic倒闭、VR拼合软件商Kolor宣布关闭、触觉套装开发商Hardlight VR宣布关闭……

  不仅海外如此,国内也一样。许多VR初创企业销声匿迹,裁员、倒闭成为了今年的主旋律。而活下来的,也大多只是“活下来了”而已。

  今年的融资情况也反映出了VR企业的处境。根据VR陀螺统计,2018年上半年国内VR/AR行业总融资金额20.3亿(约占全球24.4%),同比上升203.0%,环比下降69.9%;半年总融资案例27笔,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笔。

  据VR陀螺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2018年国内融资额超过千万元的案例:

  AR光波导企业珑璟光电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VR教育公司格如灵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瑞立视完成8000万元A轮融资

  Pico获得1.675亿元A轮融资

  VR家装平台打扮家宣布完成7500万元A+轮融资

  AR医学教育公司百通世纪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NOLO VR获蓝驰创投1000万美元A轮融资

  VR教育企业格如灵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数字娱乐内容服务商幻维数码获6000万元A轮融资

  众趣科技完成24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VR力反馈手套Dexmo开发商获数千万元融资

  VR装修“巧燕筑家”完成Pre-A轮2200万元融资

  VR家装平台酷家乐获D轮1亿美金融资

  VR家居平台“谷居VR”获零点资本2000万元A轮融资

  大空间解决方案商ZVR获1500万元Pre-A轮融资

  总融资额在提升,但是案例却出现了大幅下滑,资金越来越集中,更多的企业越来越难融资。

  “风险投资的热潮正在退潮,我听说很多创业的公司估值少了70%,我觉得这剩下的30%才是真正符合实际的价值。”马云此次在大会中提到。

  但是,2018年的VR更实在了,实实在在地融入到各个领域,也没有了以往的浮躁。反观上述顺利融资的企业,或在某一领域深耕,或拥有扎实的技术,但共同的特点在于,都找到了技术落地的点——场景。

  今年VR企业们不再争先恐后地参加行业活动了,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工业、安防、教育、家居等更垂直的传统大会上,战略更清晰,目标客户也更明确。从传统行业的痛点出发,寻找VR能够与之结合的点。

  而且很多企业也不再以VR为中心,陀螺君将其称之为“去VR化”,如很多企业不再将自己称之为单纯的VR企业,变成能够包容更多形式,更宽泛的存在。

  正如马云所言,VR是虚的,如果不落到实处,就只是一个玩具。“VR行业要和实体经济紧密相合,也只有紧密结合实体经济,VR才有稳定的未来,虚的技术一定要坐实,而实的产业一定要学会虚。”

  VR在稳步发展,现在我们大可不必怀疑它的未来,只是未来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厚积方能薄发!

点击进入北京天地易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电子发烧友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