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AI+教育”这个风口 ,究竟该怎么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4 14:28 围观1875次

  乔布斯曾说:“我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成熟,教育行业也开启了人工智能时代。

  上个月26日,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指出,教育或成为未来最适合AI技术落地的场景之一。27日,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科技公司——英语流利说赴美上市,有媒体将之称为“AI+教育第一股”。

  作为当今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人工智能技术备受政策关注。

  去年7月,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不仅仅基础教育领域开展人工智能教育,高等教育领域人工智能的落实工作也步伐紧凑。今年4月,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高校未来将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和餐饮行业一样,教育行业有着广大的市场规模,加上我国家长们对于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因而“AI+教育”也成为了近两年最火热的互联网创业点。

  针对不同的教育场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行为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都被运用其中。如,提供在线英语课程和工具的沪江网、VIPKID、51Talk;题库/作业平台类公司如作业帮、一起作业、作业盒子、学霸君、猿题库、阿凡题等;专门主打AI智适应学习的公司如乂学教育松鼠AI、论答、英语流利说、洋葱数学、先声教育、学吧课堂等。

  创业者想要追逐AI+教育的风口,还有什么方向可以选择?

  1.教育机器人

  教育机器人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个教育培训模式,无论是单纯的售卖亦或是培训模式的启用,都逐渐占据越来越大的教育行业市场,教育机器人的市场在将来的几年只几十年之内,还是具有很大发展市场的。

  2.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场景教育

  如今,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的维度、广度和自由度得到了充分舒展,固定的学习场所已不再重要,而更聚焦为好的学习体验。VR能适应学习媒体的情景化及自然交互的需求,定制与现实社会类似的环境,带给学习者更多直观的、过去很难实现的学习体验。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运用在教育中,能够缩小教育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

  3. 基于编程和机器人的科技教育

  人工智能应用到教育中,唯有人的创造力不可被代替,基于编程和机器人的科技教育,恰恰锻炼的就是人的这一部分的思维及创造力。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未来,每个人都要会一点编程”,这句话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相关显示数据全球AI人才存量仅仅30万,而市场需求却在百万起步。

  创业者追风的同时还要注意的问题

  对即将踏入这个领域的创业者而言,不管AI如何“+”,还是得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要保持教育的本心,回归到“怎么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的初心上。另外人才和创新才是核心竞争力。那些能更快地拥抱新技术、更快采用新技术的公司会发展得更快。创业者想要找寻更多的人工智能创业项目,可以来A5创业网站——专为创业者打造,提供海量创业项目资源供您选择。

来源:A5创业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