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一位老教师总结的10条教学经验,值得所有老师借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5 11:16 围观1562次

  导语:每位老师都有自己对教育独到的见解,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好方法,常常会帮助我们更融洽地与学生们相处,指导学生学习。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分享一位优秀老教师的10条教学建议,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可参考的价值。

如何备课

  1、对比教材

  备课时要对不同的教材来回比较,从而选择确定一种较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70%左右要紧扣正在使用的教材,30%左右要纵横渗透,综合整合,作相关发挥。

  2、提前备课

  放假期间,要把要上的课完全备好,包括各次考试的题目,要有一个整体的备课框架,然后才上课。最好的教学策略是按照“整体→部分→整体”进行教学。

  3、把握整体

  备课要掌握教材的整体结构,要深入了解学生的现状与需求。广泛搜集相关资料,合理取舍讲课的内容。只能讲授学生可能懂的内容,不能讲授学生无法理解的内容。

  海量优质教材资源,让备课轻松自如

  针对备课时需要花大量时间钻研教材、查阅资料、收集资料、写教案等问题,101教育PPT从教师备课需求出发,为教师配备了教育资源库,除了课件素材、电子教材,学科工具、3D/VR资源以及系统资源外,还有多媒体资源以及PPT模板等各类教学资源总数近百万。

  101教育PPT提供的教学资源均来自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及内容生产商的授权合作,如人教社、北师大等提供正版教材与教研资源;万向思维国际图书、志鸿教育、金星国际教育等提供教辅及习题资源等。优质正版的教辅、题库资源让教师在备课时可以放心使用。

如何上课

  1、反复推敲

  上课怎样开头,怎样结束,要反复推敲。开头要激发兴趣,结束要让人回味。开头结束都力求短小精悍,切忌拖泥带水。板书演示要清楚明了,重点关键要突出鲜明。坚决守时,决不压堂。

  2、善于提问

  要善于提出恰当的问题,要让学生有独立思考和独立操作的时间。一堂课要有动有静,有张有弛,有严肃有笑声。每一节课的最精华之处,一定要放慢速度,让学生能铭刻在心。

  3、注重互动

  教学过程的关键是“交流—互动”。要依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尽可能让学生自己活动。学生的听、说、读、写、议、辩、练、评要交替进行。

  4、勤于总结

  每次上课后,要及时记下自己成功之处和不足的地方。要作“教学日记”,随时总结经验,自觉进行反思。要及时将教学经验上升到模式建构,从个别上升到一般。

  趣味化互动工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于低年龄段的学生来说,在课堂上完全集中注意力有一定的难度,101教育PPT拥有多元、趣味的互动工具,帮助教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可以说相当实用了。

  例如,常用的聚光灯、放大镜等工具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一些课堂的互动方式,例如随机点名、接龙活动、团队竞赛等让课堂不再沉闷,活跃的课堂氛围能够让学生更主动地学习。

  表扬鼓励类的互动方式同样不可或缺,教师可以给学生点赞、比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达到超出预估的学习效果。

如何提问

  1、要有预见

  “选择思维”的问题是:“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吗?还有其它解决办法吗?”——增加思路;“前瞻思维”的问题是:“如果那样做,会出现什么情况呢?”——要有预见。

  2、换位思考

  “情感思维”的问题是:“出现这样的结果满意吗?我的情感上能接受吗?”——尝试体验;“换位思维”的问题是:“别人怎样看这个问题?别人会有怎样的感受?”——设身处地。

  3、鼓励提问

  要鼓励学生提问题。要将学生的问题集中起来,进行系统研究。努力做到针对性强,切实帮助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从问题到问题,学无止境。

  用好这4种题型,学生上课效率翻两倍

  101教育PPT备授课软件除了拥有海量的教学备课资源外,有趣又实用的互动题型也受到了黄老师这样的一线教师们青睐,其中标签题、分类题、连连看、猜词游戏更是成为了老师们拿手题型。

  例如“连连看”题,与标签题、分类题相比,连连看题型明显更具有游戏性,尤其是在英语单词的学习配对中,连连看让课堂拥有了奇妙的魅力。

  老师只需要插入图片,并填写对应的文字,就能完成题目设置。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成功消除卡片就会有烟花特效闪烁。这样的答题方式不仅让孩子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也更激起他们继续学习的欲望。

来源:中华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小语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